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斥资30亿元实施11项重点工程项目——荣程以“一号工程”高度推进“双碳”工作

2021-08-11 11:16:00

  本报记者 樊三彩
  7月15日,由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天津市节能协会和荣程集团共同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氢冶金技术研讨会在津召开。《中国冶金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荣程集团将斥资30亿元推动实施11项重点低碳创新工程项目,全力将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钢)打造成一家与城市融合发展、绿色低碳的钢铁梦工厂。
  一直以来,荣程集团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破浪前行,蹚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全力打造出产城、产教、产融、城乡融合的新样板,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成绩斐然:自2009年天津市实施重点控排企业碳配额及交易活动以来,荣程集团钢产量增长了180%,但吨钢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5%。荣程集团能耗和环保水平得到大幅提高,领跑天津市超低排放治理进度。与2015年相比,荣程集团平均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3.52%,自发电比例提高到52%,吨钢烟粉尘排放量削减幅度为33%。
  当前,在“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硬约束下,荣程集团将如何继续交出一份优异的“减排降碳答卷”呢?我们从这次会议中可以一探究竟。
  思想上高度重视,视作“一号工程”
  “企业是碳中和的载体。”天津市节能协会会长、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强调,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双碳”目标任务。
  当前,荣程集团已经把“双碳”目标视作企业“一号工程”,围绕“五生联动、五共一体、三智合一”(“五生”即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生物;“五共”即共和、共生、共享、共赢、共荣;“三智”即智云、智运、智造)的荣程模式,布局“双碳”工作。
  要做好“双碳”工作,顶层设计是关键。荣程集团副总裁、荣钢总经理陈丰介绍道,2021年2月初,荣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牵手启动了“天津荣程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随后,通过双方人员通力配合、实地调研、详细论证,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正式完成。荣钢也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率先启动碳达峰及降碳实施行动计划的民营企业之一。
  荣程集团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视程度历来很高。早在2018年,天津市就发布了《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在该区域内,生态廊道交织,绿化空间比例达到45%以上,荣钢就位于该区域二级管控区内。依托特殊的地理优势,荣程集团始终把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置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时间上明确节点,划分3个阶段
  为确保荣程集团“双碳”目标实现,行动计划确定了碳达峰时间、峰值及中远期的降碳目标,同时将目标分为2021年~2025年、2026年~2030年、2031年~2035年3个阶段实施。
  “通过计算与2020年基础年相比,结合现有产能及装备情况,3个五年阶段的降碳潜力会有很大变化。”陈丰介绍,第1个五年,以节能及能效提升为主,同时发力用能及能源结构优化;第2个五年,以用能及能源结构优化为最大降碳潜力,同时发力节能及能效提升;第3个五年,仍以用能及能源结构优化为最大降碳潜力,同时发力突破性低碳技术示范的应用。
  同时,荣程集团将斥资30亿元推动实施11项重点低碳创新工程项目。其中包括退出部分转炉,采用全废钢电炉短流程炼钢项目;继续推进“5G+智慧管控中心”建设、构建低碳发展评价体系和数字化管控平台,实现管理降碳;实现“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提高到80%的目标;借助“五洲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优势,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地推广应用氢能源货车运输;建设水面及屋顶光伏绿色能源项目,提高绿地碳置换比例;完成高炉渣、钢渣双掺粉生产线建设项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设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及余热供暖项目;继续探索氢能冶金前沿技术开发与应用;突破性CCS/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应用等。
  陈丰表示:“我们将竭力为冶金行业树立标杆,为天津市碳达峰及降碳贡献智慧力量,全力将荣钢打造成一家与城市融合发展、绿色低碳的钢铁梦工厂。”
  结构上不断优化,紧抓两大举措
  产业结构调整是钢铁企业推动碳减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张荣华介绍,为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荣程集团主要采取两大举措。
  一是“长改短”。在钢铁生产中,荣程集团将逐步进行长流程向短流程的改造,大力发展电炉钢。
  二是“二转三”。荣程集团将通过降低第二产业比例,提高第三产业比例,有效降低企业万元产值的能源消耗,实现绿色产值大幅提升。
  为确保提前实现碳达峰,荣程集团还将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发力。
  一是推进循环经济。荣程集团将继续提高余热、余压、余气等二次能源再利用水平,实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力争自发电比例今年底达到60%。
  二是推进产城融合。荣程集团累计投入5.1亿元,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实现年处理城镇废水2000余万吨;通过余热回收为城镇居民供暖超300万平方米;投资6000万元,建设年处理50万吨钢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钢渣100%回收用于钢渣超细粉生产。
  三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低碳高质量协同发展。早在2009年,荣程集团就在全国民营企业中率先建成能源中心示范项目,至今累计节能101万吨标准煤。今年,荣钢智慧中心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助力系统降碳。
  “下一步,荣程集团将继续提高产品附加值、科技含量及优特钢比例,开发绿色、优质、长寿的钢材。”张荣华指出。据了解,近年来,荣钢本着“追精求强、保稳增效”的精神,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该公司研发投入将近50亿元,共计开展125项研究课题,申报专利75件,获得专利授权47件;在产品种类中,优特钢占比达到60%,战略性新兴材料占比达到36%。
  布局上不断调整,推进“煤(油)改氢”
  目前,冶金企业大量使用的是化石能源,比如煤炭、焦炭及交通运输用的汽油、柴油等。张荣华表示,为节能减排,荣程集团将加速布局氢能产业,推进“煤(油)改氢”。
  一是氢能冶金,钢化联动。荣程集团与中冶赛迪、东北大学、中石化和陕鼓集团成立绿色氢能冶金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打造国家级“钢化联产—氢能冶金”试验基地。
  二是氢能运输,绿色交通。荣程集团斥资上亿元采购氢能源重卡,建设了天津市首座加氢站,打造氢能运输利用示范应用场景,实现运输系统降碳60%。
  荣程集团还依托荣程智运平台实现低碳运输。该平台累计开通运输路线1492条,自开通以来运输量累计达到3560万吨,现已被列为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依托该平台,荣程集团“公转铁”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第一季度,铁矿石、煤炭和焦炭铁运比例累计达到66.39%,比2020年全年累计提高1.9个百分点。目前,荣程智运平台已形成“企业减碳平台+社会平台”的初步格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