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钢城集团多措并举打造绿色工厂

2021-09-09 08:42:00

  本报讯 “环业西渣场综合利用环保及升级改造后粉尘减少,噪音降低。今年上半年,公司还投入近百万元用于生产厂区的绿化、亮化等基础建设,让我们有了一个更加舒适干净的工作环境。”8月25日,钢城集团环业公司西渣场一名操作工兴奋地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钢城集团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能低碳行动,狠抓节能工程,强化节能监管,加强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努力打造绿色工厂。
  坚持打造花园式工厂。钢城集团积极践行节能低碳理念,提倡绿色生活,促进绿色发展,构建花园式工厂。近年来,钢城集团相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通过采取新增绿化草坪、观赏植物和硬化路面等措施,持续加强厂区绿化环保工作。截至目前,钢城集团白马球团公司为厂区新增绿化草坪和灌木,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废旧公司通过采取新建翻渣厂房、密闭钢渣生产线、建设绿化带、增设自动喷雾炮等环保措施,将荒地变为绿树成荫;环业公司投入上百万元用于生产厂区的绿化、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绿植覆盖率得到增长。
  坚持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环业公司西渣场生产线经过近一年的升级改造,现已成为自动化程度高、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处理高炉渣生产线。同时,钢城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对瑞海公司的污水处理站、冲渣水循环系统进行扩建、改造,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白马球团公司新增两套吸收塔及配套辅助系统,严格管控二氧化硫排放指标、优化工艺流程,达到国家及地区有关要求。白马球团公司通过引进最新技术升级电除尘及多管除尘器、扩建脱硫事故池、加强与水泥企业合作等,将治理烟气的石膏全部用于水泥生产,既能实现废物再利用,还极大地减少固体废物排放。目前,瑞海公司高炉渣、尾渣等主要固体废物再生资源处置利用量每年接近3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100%。钢城集团还将日常产生的高炉渣、尾渣等主要固体废物作为混凝土、建材、水泥等行业的建筑材料和用于制造新型墙材、砖等,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避免长期堆存、占用大量土地、污染大气和地下水,从根本上消除了各类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
  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钢城集团加大各类材料投入和易耗品的管控力度,要求各单位严格实行提前预算、签字核对、审批制度,切实从源头杜绝材料、配件、物料等因储备过多、闲置过长造成的浪费;对生产现场、工程机械进行全面梳理,查找设备老化、失修欠修、故障频发等相关问题,制订合理的设备分级检修计划,为节能降耗创造条件;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对耗能较高、碳排放量较多的水泵和照明灯进行节能技术改造,达到节能环保和降本增效的目的。   (王芳桂 李才俊)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