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中钢国际为荣钢打造电炉炼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2021-09-30 09:44:00

  陈晓莉
  近日,中钢国际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简称“中钢设备”)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荣钢”)签订了转炉置换为合金钢电炉炼钢及轧钢项目合同。
  在绿色低碳理念引领下,中钢设备旨在实现炼钢轧钢绿色升级,助力客户打造新型钢铁企业和生态型绿色工厂。
  精准把握  快速响应
  中钢设备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并快速响应,在投标方案中,围绕项目的产品定位、钢轧产能平衡等关键问题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将新、老炼钢生产线的能力有机结合,显著提高炼钢生产线的适应性。在丰富的业绩、精湛的技术等因素的“加分”下,中钢设备成功中标转炉置换为合金钢电炉及轧钢项目。
  根据合同,该项目主要内容为拆除1座120吨的转炉,新建1座100吨的合金钢电炉,配套LF炉、VD炉,新建1条6机6流方/矩形坯连铸机生产线;同时新建1条80万吨/年的合金钢小棒材轧制复合生产线(终端产品为ϕ20.0mm~ϕ80.0mm的优质热轧合金钢圆钢,ϕ16.0mm~ϕ40.0mm的热轧带肋钢筋);中钢设备对炼钢车间提供设计服务,对轧钢车间提供设计、设备供货服务。
  节能低碳 高产优质
  荣钢是以钢铁为主业,兼营物流贸易、资源开发等为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曾于2019年9月份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名单。作为与荣钢合作多次的默契伙伴,中钢设备将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整个项目中,追求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客户打造节能低碳、高产优质的短流程电炉炼钢生产线以及降本增效的轧钢生产线。
  该项目采用电炉—炉外精炼—连铸的短流程,省去了焦化、烧结、高炉炼铁三个环节,大幅降低了相关工艺产生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相关数据显示,与高炉-转炉长流程相比,电炉短流程炼钢产生的二氧化碳、NOx、SOx等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以及炉渣等固态废弃物大幅下降。同时,用废钢直接炼钢比用铁矿石炼铁炼钢可减少废气86%、废水76%和废渣97%,有利于清洁生产和排废减量化,且电炉短流程总能耗仅为高炉-转炉长流程的50%。
  中钢设备将为客户设计配备先进的超高功率电炉(带废钢水平预热)以及炉外精炼技术,实现全废钢生产,同时采用多功能炉壁枪和先进的电极调节系统技术;轧钢生产线将运用中钢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接轧制、热送热装等先进轧制工艺,以达到高产、低耗、环保和优质的目标。
  电炉、精炼炉、上料系统和连铸中间罐倾翻区等均设有环境除尘设施,其中电炉设有一次、二次和三次除尘设施,有效减少粉尘排放。轧钢车间加热炉采用脱硫技术,生产线配备高压水雾和塑烧板除尘设施。同时,该项目的生产设备配备了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监控和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
  钢铁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落实碳减排目标的重点行业,任务艰巨、挑战诸多。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加速推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实现低碳转型,对于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有序引导短流程炼钢,推进废钢产业链发展,鼓励具有废钢、电价、市场等优势条件的高炉-转炉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弧炉短流程炼钢等,是钢铁工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
  近10年,中钢国际累计设计建设12座电炉,合计产能1800多万吨,拥有丰富的经验和领先技术。其子公司中钢设备EPC总承包建设的TOSYALI阿尔及利亚240吨电炉项目,是世界在产的最大电炉之一。在“低碳冶金服务商,绿色发展先行者”新发展阶段宣言的引领下,中钢国际正加强电炉高效化、方坯连铸高效化等方面的研究,也将凭借自身在绿色低碳技术和实践上的先发优势,助力更多客户实现生产效率、节能减排、成本控制、自动化水平等方面的升级,助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钢国际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