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解密“绿色”冬奥:看看有多少“宝武制造”

2022-02-07 13:43:00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绿色办奥”理念,使北京冬奥会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100%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冬奥会,在这项奥运史上的创举中“宝武制造”品质卓然,助力“绿色”冬奥闪耀世界。
  宝钢股份优质线材为“冰丝带”“穿针引线”
  国家速滑馆又称为“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为了凸显“冰丝带”整体美感,其建筑团队设计出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的体育馆屋面,从南北向拉伸出60根稳定索,东西向拉伸出98根承重索,二者双向纵横交错,编织成一张“天幕”,形成屋面“骨架”。
  宝钢股份在2018年配合巨力索具研发、开创了首次国产高钒封闭索,并应用国家速滑馆屋面。经统计,宝钢股份累计为速滑馆建设供货SWRH72A -82A线材产品500吨,打破了国外市场垄断的格局。
  太钢不锈钢助“冰丝带”绿色制冰
  在国家速滑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工程中,太钢为主管道的不锈钢管、不锈螺纹钢筋、L型C型不锈钢板等材料生产供应高质量不锈钢。
  作为我国首个、世界最大单体二氧化碳直冷冰场,场馆采取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方式制冰,整个冰场中的不锈钢制冷管加起来总长度达到120公里,对所供钢材品质要求非常高。
  面对工期紧、多规格、精度高的情况,太钢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优化生产工艺,保证产品质量,克服疫情影响,力保奥运工程建设。经过产销研团队紧密配合,圆满完成国家速滑馆三类不锈钢产品供应,为保证工程顺利完工贡献了太钢智慧和力量。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上最顶尖的赛道设计,是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工程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场馆。中南钢铁鄂城钢铁为项目建设供货低合金耐候钢Q355NHD。
  该钢种是鄂城钢铁宽板事业部首次承接耐候钢的生产,宽板事业部与项目建设各方多次沟通,充分发挥产销研一体化的优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评审,在技术、生产、服务等方面制定切实措施,为新钢种开发奠定了良好开端。
  绿色能源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承担着为冬奥赛场提供绿色电力的重担,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北京4座换流站。宝钢硅钢作为换流变压器关键原材料取向硅钢的供应厂家,为项目建设供应约0.7万吨高质量取向硅钢。宝钢股份取向硅钢产销研团队从换流变铁芯设计选材、科学排产、质量管控等各环节细致落实,确保了张北柔直流电网项目全部28台换流变。
  宝钢股份发挥协同优势助力绿电供应
  2021年12月30日,服务北京绿色冬奥国家电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该电站的投产将为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宝钢硅钢BeCOREs?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为丰宁电站抽蓄一期工程提供了全部6台发电机组的关键核心材料——无取向高牌号硅钢。宝钢股份硅钢事业部无取向电工钢产销研团队针对产品磁性等综合性能要求高、用户交期紧的特点,充分发挥宝钢股份多基地快速协同优势,经过青山基地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严格检验,最终确保了供货任务的圆满完成,有力支撑了项目按期投产发电。
  此外,宝钢股份厚板事业部发挥技术优势,为丰宁项目二期工程全部6台机组中的引水压力钢管和钢岔管供货,共供应最大厚度126毫米的800MPa级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高强水电钢7800吨。
  太钢磁极钢为蓄能电站添“绿”
  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太钢为一期工程2台发电机组提供了关键核心材料——700MPa高等级磁极钢。这是目前最高强度薄规格磁极钢板,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太钢为促进高端水电装备国产化的进程中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全力解决水电行业关键核心材料的难题,从700MPa级高等级磁极钢首次应用于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6台机组以来,陆续成功供应了绩溪、梅州、阜康等多个抽水蓄能水电项目,为助推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和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
  绿色交通
  北京冬奥会将是全球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为配合冬奥绿色出行的理念,本届冬奥会从服务运动员的客车到负责货物运输的物流车均采用了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该批车辆的驱动电机主要由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而宝钢硅钢就是其驱动电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宝钢股份与精进电动的成功合作始于2013年,为了制造高效、高性能、高一致性驱动电机,双方联合开发多款新能源汽车专用硅钢牌号,从此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宝钢股份不断加强技术营销力度,协助优化选材和合理用材,借助强大加工配送体系进而完善硅钢产业链服务,全力支持新能源驱动电机的快速发展,助力北京冬奥绿色出行。
  宝钢硅钢将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的技术平台,不断为客户完善驱动电机无取向硅钢解决方案,持续引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材升级,助推新能源汽车向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向发展,全面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第一品牌。
  绿色装备
  奥运健儿的比拼已是人体极限的较量,分毫的差距都会对比赛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各国运动员的运动装备也加持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今年,由太钢产TG800碳纤维制作的雪车和雪车头盔亮相北京冬奥会训练场,助力中国健儿取得更好成绩。
  雪车是冬奥会中的传统项目,但是直到2018年,中国雪车运动员的身影才首次出现在冬奥比赛中。一直以来,我国不能够自主制造用于这项运动的雪车,其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生产研发此前一直被国外所掌握。
  太钢TG800碳纤维
  2021年9月,我国成功研制双人雪车、四人雪车,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并及时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用于运动员的备赛训练,目前已进入一系列的官方测试和认证程序中。该国产雪车采用太钢TG800碳纤维材料制作。该材料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材料,成型之后,密度只有钢的五分之一,强度是钢的两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可以减轻雪车重量,同时降低运动员在撞车事故中受到伤害。
宝武始终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着力培育创新新动能,瞄准世界尖端技术不断发力,为制造强国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宝武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