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
——山钢集团争当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标杆纪实

2022-05-12 08:54:00

  本报记者 周传勇 通讯员 褚慧娟
  近年来,山钢集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快、效果好,在生态环保绩效持续改善的同时,生产经营绩效也连续刷新历史纪录,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钢铁企业第一梯队,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中,一年时间内跃升第75位。“要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攻坚战、持久战,打造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新标杆。”在近日召开的山钢集团安全环保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提出了新目标。
  “新区”——
  黄海之滨打造钢铁产业链
  2019年4月份,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提出“史上最难”的排放标准。山钢集团一直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日照公司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从筹建之日起,就承担了国家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试点的重任,是山东省钢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项目。该项目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原则,按照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2020年第四时段标准进行建设,突出抓好环保设计源头治理工作,致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该项目一期完成投资40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高达64亿元,占总投资的1/6,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比例较高的钢铁项目。
  该项目采用了海水淡化技术、烧结环冷机上下水密封技术等多项国际先进环保技术,环保装备达到我国当代钢铁行业的先进水平。不仅如此,该项目在1.75公里的黄海海岸线建设了海滩公园。
  为了实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环保绩效考评A级标准,该集团按照国际最严的环保要求,委托行业权威机构对日照公司进行全流程预评估,先后完成141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立了具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无组织管控平台,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100%产成品清洁运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同时,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系统构建“内部小循环、产业中循环、生态大循环”的钢铁产业生态圈。
  “老区”——
  汶河之畔实现绿色“蝶变”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汶河之畔。近几年来,随着山钢集团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这座钢城“老区”实现了绿色“蝶变”。
  2019年,面对“史上最难”的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标准,“老区”着实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建厂时间长,环保设施相对落后,其所在的济南市属于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必须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才有生存的理由。
  一场超低排放攻坚战由此打响,该集团先后投资60余亿元用于强化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和环境深度治理;同时大力推进绿色集约化生产方式,通过工艺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发展智慧能源,加快实现低碳发展步伐。
  该集团投资4.35亿元建设了山东省内最大的骨架膜原料大棚和智能料场,并配置鹰眼系统管控、天雾和超细雾泡抑尘,每年减少粉尘排放4760吨;实施无组织排放治理及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建设等重点项目。
  莱芜分公司还投资1.7亿元进行焦炉煤气脱硫源头治理,建设运行国内最大的微晶吸附焦炉煤气深度净化项目,焦炉煤气总硫含量由400毫克/立方米降低至9毫克/立方米以下,优于国内控制水平和标准要求。
  随着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陆续投产,莱芜分公司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环境指标大幅改善。2020年,莱芜分公司焦化厂成为山东省焦化行业唯一一家环境绩效A级企业。
  收获——
  绿色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以来,山钢集团收获良多,绿色成为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绿色发展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增强。该集团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钢铁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目前,该集团国家级绿色工厂、矿山达到4家,提前一年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
  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与2016年相比,该集团吨钢综合能耗由594千克标准煤降低到582千克标准煤;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8%以上,吨钢耗新水由3.1立方米降低2.53立方米,降低率为18%;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基本实现零放散,回收的煤气实现100%利用,发电自给率达52%;固废资源利用率为100%,实现了固废不出厂、资源全利用。
  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与2016年相比,该集团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70%以上;莱芜分公司与日照公司两个钢铁基地全部实现废水零排放。
  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21年,该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4项指标顺势而上,达到历史新高;首次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列第151位,连续4年跻身中国钢企综合竞争力排名A+行列。
  2021年上半年,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兵分两路,组织专业力量到中国宝武等企业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思路和经验,编制完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我们深刻体会到,钢铁可以是绿色的,绿色低碳的钢铁也是金山银山。”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陆续投产,该集团将迎来“老区”“新区”环保绩效全面达A,争取2年~3年内建成4A级工业旅游景区,一个更加绿色、可持续、高发展质量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将屹立在齐鲁大地上。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1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