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杭钢菲达环保:抢占“双碳”市场发展新机遇

2022-05-26 08:52:00

  本报实习记者 戚雄伟 通讯员 刘含笑

  “双碳”目标是影响我国未来4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正加速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转型。2021年6月份,浙江省委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杭钢集团出台了《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面对机遇和挑战,杭钢集团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抢占“双碳”市场发展机遇,着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以核心技术研发和高效资源整合,引领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3月份,该公司组织“双碳”调研工作;4月初,成立3个调研工作组,在CCUS及工业节能减排、碳咨询、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全面系统调研工作;5月底,形成调研报告;6月份,制订“双碳”发展路线图,明确技术突破方向,并拟订时间表和实施方案;7月份,研讨并提出2021年重点关注的9项新技术,配套制订可落地、可考核的实施方案及奖励细则;8月份,成立“双碳”办公室,下设CCUS、碳交易、新能源三个工作组,明确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责,标志着“双碳”工作全面铺开。
  在杭钢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碳标签和CCUS两个创新团队,并组织上报浙江省“尖兵”计划碳专项项目——“碳足迹、碳标签关键技术研发”“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该公司牵头的“碳足迹、碳标签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已立项实施,正努力开展技术深化研究和重点项目拓展工作。CCUS创新团队积极推进宁钢石灰窑CCUS项目立项,经多次现场勘查与技术交流,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1年11月份,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21年认定和撤销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该公司联合浙江大学等组建的“碳减排协同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该中心将联合外部力量,加快减污降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组织CCUS、碳足迹评估等系列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争取行业话语权。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理事单位,协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参与《碳排放管理员电力行业职业技能标准》体系构建,并参与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筹建的光伏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温州瓯海电镀园区屋顶光伏项目落地。
  面对市场新机遇,该公司“双碳”团队一方面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结合实际,因材施教,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力度、有效果、有成长,已有多人取得“碳排放交易员”“全生命周期评价(LCA)”等培训证书,申请“双碳”技术专利10余项(授权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另一方面,积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专家组织开展行业培训,做好“双碳”知识普及和技术理念推广工作。
  该公司通过近3年的攻坚克难,企业发展持续向好。下一步,该公司将以实现“双碳”为目标,以浙江省“尖兵”计划项目为支撑,在CCUS、碳咨询、新能源等领域深耕细作,着力打造国内最佳、世界一流的品牌形象。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2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