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一创一建 “区”动绿色发展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推进环保绩效“创A”工作侧记

2022-11-03 07:44:00

  本报通讯员 刘芳 栾长河 姜智文
  近年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立“型钢区创A,转换区建A”的新目标,高效推进各环保项目设施达产达效、稳定顺行,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提高职工环保意识,实现了厂区环境面貌的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该厂固体废物实现100%循环利用,新旧动能转换区现场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型钢区“创A”通过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核查。
  “创A”工作全面达标
  “以前到烧结机生产现场,必须戴防尘口罩,现在生产现场环境干净整洁,看不见灰尘,干起活来也舒坦,我们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朋友’美出了新高度。”有着27年工龄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职工曹乐强,对现在的工作环境很满意。
  曹乐强所说的“老朋友”,是莱芜分公司炼铁厂型钢区域。近年来,该厂以高效、稳定、绿色环保为目标,通过现场督查整治、设备升级改造等多项举措,有效提升了现场管理水平,推动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1年9月29日,该厂型钢区域5G智能原料场投运,标志着国内最大覆盖膜结构5G智能原料场正式进入应用阶段。原料场主要存放烧结矿、焦炭及中转原燃辅料,一直以来都是环保治理的难点、重点。之前,原料场内火车车皮翻卸、大型机具设备操作、库存盘点等主要工序均为人工操作,劳动强度高,作业环境恶劣。现在,5G智能原料场的建成,不仅有效提高了混匀矿质量和稳定性,还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促进环保指标大幅改善。绿色和智能的完美融合,让原料场成为5G技术与钢铁工业深度融合的示范工程,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钢铁行业大型智能封闭料场的建设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该厂主动对标先进企业,采用先进工艺,先后实施了3台烧结机、1座球团链箅机-回转窑的烟气脱硫脱硝系统改造,其中1号265平方米烧结机和120万吨球团链箅机-回转窑烟气治理采用“循环流化床+SCR”工艺,使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脱硝效率达到90%以上;2号265平方米烧结机和400平方米烧结机采用“石灰—石膏脱硫+SCR”工艺,烧结机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如今,该厂型钢区域绿化面积达34万平方米,厂区清洁运输比例达80%,现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建A”工作高质量实施
  在新旧动能转换区域,该厂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闯出一条极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目前,该区域现场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超过工矿企业绿化标准要求,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建设初期,该厂就本着“建成就是环保A级标准”的思路,坚持把厂区建成林区、把造景纳入造林、把文化融入绿化、把难点变成亮点、把绿色变成特色,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为落实“双碳”目标,该厂在烧结系统应用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大型装备,加大环保项目投入,同步推进环保绩效创建A级工程。该厂通过采用新型结构形式的烧结机、环冷机技术,使烧结机漏风率低于25%,环冷机漏风率控制在5%以下;采用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烟气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为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该厂在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加强现场环境排查力度,每日对现场环保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实行全员改善、全员参与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合力筑牢绿色壁垒。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