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秦冶重工:为绿色低碳冶炼提供国产装备方案

2022-12-01 16:38:00

  盖晓明 顷永宏 陈志杰
  2022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于11月16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宝武集团宣布我国首次建成400立方米级低碳冶金高炉。这也是全球冶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的重大突破。这套全新的冶金装备——“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通过碳循环技术实现高效节能减碳,减碳能力提升20%以上,为全球绿色低碳冶炼提供了中国方案。
  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简称秦冶重工)作为宝武集团优秀供应商,为该项目配套研制的新型无料钟炉顶布料装置系统(包含液压系统、润滑系统、水冷系统、电控子系统)和热风炉阀门、煤气加热炉阀门等系统关键性核心设备同步投入使用,完全满足了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项目对设备的关键性能指标及高质量要求,保证了项目顺利投用。
  秦冶重工自1986年参与宝钢二号高炉建设以来,研制了第一台国产高炉热风阀、第一台国产干熄焦旋转排出阀、第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高炉无料钟炉顶装料设备。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坎坷,秦冶重工已磨砺成为一家钢铁冶金、煤焦化大型成套设备制造供应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打造了享誉业界的“QINYE”世界知名品牌。
  目前,虽然全球炼铁工艺的主体流程是高炉炼铁,但随着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及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突出,以绿色清洁为主要特征的低碳炼铁工艺成为发展的关键,为此许多国家开始致力于开发低碳炼铁技术。我国非高炉炼铁工艺(包括熔融还原和直接还原)铁产量占比也达到了8%。
  秦冶重工始终紧跟炼铁新工艺的发展,与相关设计院所、科研院校和钢铁集团保持密切沟通,在探索钢铁冶金领域新工艺设备中也陆续取得一些成果:
  1.成功研制新型欧冶炉无料钟炉顶布料装置
  秦冶重工与中国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八钢)合作研发的新型欧冶炉布料装置系统,实现了熔融还原炼铁工艺布料设备的国产化,解决了国外布料器卡料堵料、布料范围不足和控制程序需定期授权问题,满足了工艺布料要求,同时实现了与原布料模式的完美对接。2018年5月份,欧冶炉熔融还原预还原炉布料器成功替换进口布料器,其预还原炉的金属化率、产铁量逐步提升,是中国非高炉炼铁工艺技术又一亮点。
  2.为临沂临港纯氢冶金技术开发中试基地——万吨级纯氢冶金中试线项目研发装料装置和排料装置
  中国钢研氢冶金中心自主开发设计的纯氢竖炉示范生产线项目采用中国钢研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氢冶金工艺技术,形成基于纯氢冶金的绿色冶炼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相比传统高炉-转炉流程更有力地促进钢铁产业“低碳、近零碳绿色化及钢铁材料高端化”,推动钢铁企业绿色化和高端化转型发展。结合项目工艺需求,秦冶重工技术团队与中国钢研氢冶金中心技术团队合作开发了适合项目要求的装料装置和排料装置,目前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过程中。
  3.为建龙集团内蒙古赛思普非高炉冶炼配套研制阀门系列产品
  2021年4月13日,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非高炉冶炼(CISP熔融还原新工艺)项目正式出铁,各系统设备运行平稳,秦冶重工为该项目配套研发的气化冷却烟道高温放散阀、余热发电系统除尘高温粉尘切断阀门等关键设备,助力了项目顺利运行。
  秦冶重工专家团队、科研技术人员将紧跟高炉碳减排、碳循环技术的发展不断探索,为炼铁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新一代智能化冶金装备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