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山钢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推动生产经营与绿色环保协同发展

2023-03-09 09:01:00

  本报通讯员 刘金波
  厂区不见烟囱冒烟,车间不见灰尘弥漫,园林绿地草木葱茏……这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高质量推进环保工作带来的变化。2022年以来,该厂以标本兼治、源头治理为目标,通过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打造绿色节能低碳工厂,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与绿色环保高质量协同发展。
  近年来,面对环保标准快速升级,该厂超前谋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符合厂情实际的环境绩效创A行动方案,从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升关键部位监控水平、优化能源动态平衡调控、打造绿色运输方式等方面着手,自上而下对照环保绩效评级要求推进工作。同时,该厂制订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1.9亿元,实施锅炉烟气深度治理、固定污染源监测点位规范化改造等,环保装备及设施管控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在此基础上,该厂加强环保设施运行及生产过程主要参数时时监控,通过工序间调整,确保200余项环保指标持续稳定达标。日前,在该厂2×70兆瓦发电主控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新建锅炉环保设施联网前的调试、消缺和准备工作。届时,该厂10座锅炉的烟气排放数据将联入国家环境监测监控系统。
  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全盘统筹的基础上,该厂自我加压,设计了一体化推进路线图,深入推进环保提标和超低排放改造,努力让二期、三期工作提前同步完成。2022年,该厂型钢区成功通过环保绩效A级企业评审、股份区A级标准全面达标、黄前区同步完成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环保三同时执行率(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废水排放合格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等8项重要环保绩效指标全部达到100%。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希望工程,该厂按照A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将超前的环保理念和技术融入整个生产流程,投产即实现全流程减排和绿色生产。截至2023年初,该厂三大区域均已满足《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等相关要求。
  针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工艺建设的各类装备,该厂每年都筛查环保风险并建立课题项目清单,通过环保专业技术单位集中开展攻关,解决制约性难题,对不同工艺、周期的燃气锅炉,配置不同的脱硫脱硝技术,快速提升本质化治污减排能力。通过对技术的不断优化和提升,该厂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复合纤维脱硝剂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钢铁企业。
  该厂既是产水大户,也是排水大户,尤其型钢区产能大、排水多,是废水治理的重点区域。创建环保绩效A级企业以来,该厂积极推进水源分类管理,建设先进浓水反渗透装置、雨污分流系统等,型钢生产区实现了雨水和污水100%循环利用。在新动区陶家岭1号除盐水站,职工通过对浓水反渗透装置改造,废水回收利用率达90%,每小时可节水100吨,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近年来,该厂把厂区生态建设纳入目标管理,积极推进园林型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整改各类问题130余项,重点对型钢区公共区域整治2000平方米,绿化160平方米,移栽补栽植物2万株,促进了生态功能完备、厂区环境优美、工作岗位宜人的绿色生态企业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3年03月0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