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萍安钢铁: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3-04-27 08:23:00

  本报通讯员 李婀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初以来,萍安钢铁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共进。萍安钢铁持续推进清洁生产,投入4亿元的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充分利用余热余压余能发电,企业自发电占用电总量比例进一步提升;随着购买的新能源车和国六排放工程车全部投入使用,企业迈入厂内汽车运输零碳时代。
  根据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绿色生态“含绿量”和经济发展“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实现销售收入53.43亿元;累计自发电创效约1.5亿元,吨钢自发电量同比提高4.44%;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89%。
  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2023年,萍安钢铁积极承担改善萍乡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责任,继续加大环保技改投入,掀起超低排放改造的热潮,锚定全面完成有组织排放治理项目的目标,推动企业绿色环保提标改造转型升级。
  该公司是南方地区率先对轧钢加热炉烟气进行超低排放治理的企业之一。安源生产区加热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于2023年2月中旬全面完工。该公司通过对3座加热炉烟气进行治理,出口烟气监测数据显示,颗粒物浓度在10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浓度在30毫克/立方米以下,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该公司安源生产区高炉热风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于今年4月初顺利完工。该项目投资3600余万元,于2022年9月份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克服疫情管控等困难,共历时173天完工,比计划提前16天。该项目对4座高炉热风炉的烟气采用国内先进的脱硫除尘工艺,项目建成投运后,实现了对高炉热风炉废气的净化排放。
  该公司安源生产区燃气发电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对35兆瓦和50兆瓦发电锅炉采用脱硝和脱硫除尘工艺,使出口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与此同时,该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管控平台,把安源生产区超低排放系统采集的各项监测数据全部接入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污染源、工序扬尘、治理设备和生产状况全过程实时监控、分析,为企业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高能源利用率
  “低碳论英雄”是萍乡市评价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否的重要标准。萍安钢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实现减污、降碳、增效。
  2023年初以来,该公司采用国内先进成熟的发电技术,大力开展错峰用电、迎峰发电攻关,通过不断优化用能效率,有效利用钢铁生产流程中烧结余热、转炉煤气、高炉煤气等二次能源以及光伏发电新技术,尽可能多发电,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与此同时,该公司通过加强调度管理及技术手段错峰用电,降低用电高峰时段的部分负荷,用电低谷时段满负荷生产,减少高峰时段用电量,既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又在用电高峰时段让电于民。2023年2月—3月份,该公司自发电占用电总量比例达42%以上。
  该公司“姚强工业污水处理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抓好全流程、全工序用水管控,并应用先进的制水工艺和技术,进行废水治理和节水攻关。该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节水控制,使吨钢排水量达到清洁生产一级企业标准,吨钢新水消耗指标保持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吨钢综合水消耗同比下降5.11%。
  实行清洁运输
  萍安钢铁坚持绿色发展,深入贯彻清洁生产理念,在内部铁路运输和汽车运输上打出投入与治理的组合拳,使清洁运输不断实现新突破。
  在汽车运输上,该公司购置了100多辆新能源电动车和国六排放汽车,成为江西省首家大规模采用新能源汽车清洁运输的企业,2023年新能源车全部替换了原来的传统燃油工程车,投入到各生产作业点,实现内部所有工程车辆绿色低碳运行。在铁路运输上,2022年,该公司全年水渣铁路运输共装发2647车、5294个集装箱,集装箱使用增长率达20.3%。2023年,该公司继续加快推进铁路“散改集”运输步伐,2月份实现集装箱封闭式运输直接进转运站。在内部铁水调运方式上,该公司投入500余万元,先后在2个生产区实施铁水罐保温加盖项目,4月份铁水调运全面实现封闭保温加盖运行,彻底结束了铁水罐敞口调运的历史,既减少了铁水在运输和等待过程中的热量散失,提高炼钢铁水温度,又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有效减少烟尘向大气中排放,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作为萍乡市工业的龙头企业,萍安钢铁要继续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作用,扎实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水平,使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萍乡市发展创造更多的绿色福祉和更好的经济效益。”全国人大代表、萍安钢铁员工温菲坚定地说。
  《中国冶金报》(2023年04月2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