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碳”路美好 逐“绿”而行

2023-05-25 08:12: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谷莉莉
  日前,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这一历史高光时刻,见证了该公司奋斗的足迹,交上了一份写入钢铁工业发展史的答卷。
  实现达产创效
  2022年12月16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富氢气体(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迈出了我国钢铁工业由“碳冶金”向“氢冶金”转变的示范性、关键性步伐,为钢铁行业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与传统的高炉长流程生产工艺相比,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投产后,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减少70%、30%、70%、80%以上。
  从项目建设一线到攻关创效的研发团队,该公司数千名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奋战,高质高效完成加热炉、二氧化碳脱除系统、竖炉反应器、原料气螺杆压缩机组等关键设备安装,为该项目如期贯通、达产赢得了宝贵时间。自2021年5月份开始,该公司经过24个月的紧张施工,实现达产创效。
  “气基竖炉内产品温度接近400摄氏度,我们需要想办法让它快速降温。”在该公司作业区会议室,该作业区作业长吕志敏同技术人员针对降温技术进行深入探讨。
  在直接还原炼铁技术领域,冷排放不仅是衡量产线效能的一项重要技经指标,更对竖炉高效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考虑到新设备的磨合期,吕志敏联合王东伟等技术骨干成立攻关课题组,将如何快速降低产品温度列为“必答题”。经过一个多月的研究,他们以加设冷却装置为切入点,引导运行中的产品由反应器封头段进入,与冷却气体充分接触后完成气固热交换,使其温度快速降低至50摄氏度,保障了产品高效安全储运。
  为高效引领氢冶金工艺技术步入“零碳排放”新时代,该公司干部职工蓄势待发,力争一天一个新变化,一周一个新台阶,一月一个新提升,将绿色触角延伸至更多领域,在低碳转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受到外籍专家认可
  去年12月份,以氢冶金公司技术专家覃开伟为代表的9人团队远赴墨西哥蒙特雷开展为期三周的氢冶金还原工艺技术学习。“氢”经验丰富的墨西哥特尔尼翁公司技术团队,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加热炉、喷氧、竖炉顶压、减压洗涤器、QW冷却水系统、涂覆站等关键工序的核心技术内容,提高了该公司在氢冶金还原工艺技术方面的能力。
  为擦亮“氢名片”,该公司技术人员不断攻克氢冶金还原工艺技术壁垒,严格把关成品测试环节,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完成竖炉安全矩阵调试、加热炉加硫转换器、弹簧架调试、二氧化碳脱除系统取样等技改工作,其精密度和匹配度受到外籍专家认可。
  “竖炉旋转布料器位置调整得非常好!”有着多年直接还原铁生产经验的外籍技术专家安德烈,对竖炉旋转布料器位置的调整十分满意。
  面对纯外文的“富氢气体直接还原”核心技术,该公司干部职工不惧挑战、自我加压,积极翻译各类技术资料70余份,设计图纸200余份,并借助“氢课堂”,与外籍专家以“点对点”嵌入对接的方式,掌握了全部氢冶金还原工艺技术。“必须突破全流程氢冶金技术瓶颈,实现高洁净度、高金属化率、低脉石含量直接还原铁低碳原料的稳定生产。”该公司总经理路鹏坚定地说。
  有别于国际上采用天然气制备还原工艺气体的常规手段,该公司氢冶金示范工程采用全球首创的“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工艺技术;应用煤气微晶吸附深度净化技术,从源头上深度净化、脱除焦炉煤气中含有的多种杂质气体;首次配套“二氧化碳捕集+二氧化碳精制”技术,将少量还原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精制,实现变废为宝……
  前不久,该公司又一项低碳冶金技术——《全氧富氢低碳还原熔化炼铁系统及炼铁方法》诞生,可大幅降低生产中碳的使用量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据悉,张宣科技在氢冶金领域已申请相关专利35项,启动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6项。
  “未来,我们将紧跟氢冶金前沿技术发展,加快低碳冶金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实现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为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路鹏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3年05月2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