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追求高质量发展,杭钢“蛮拼的”!

2019-11-20 10:15:00

  2019年9月,“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杭钢集团位列186位,同时以第16位的排名入榜“2019浙江省百强企业”,以第10位的排名入榜“2019浙江省制造业百强企业”。1至10月,杭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76.49亿元、利润18.1亿元。岁末年终之际,回首盘点,杭钢集团追求高质量发展可以说蹄疾步稳,“蛮拼的”!

  第三次党代会:规划未来蓝图

  6月27日,杭钢集团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为未来发展“把脉开方”,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方略:稳中求进是总基调,“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是总要求,“四轮驱动、创新高地”是总战略,建设“六个杭钢”是总路径,“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是总目标。

  

2-1.png

 

  第三次党代会给今后五年定下了奋斗目标,即在党建引领保障下,到2023年底,集团公司规模效益取得重大进展,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以上、利润40亿元以上,节能环保、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服务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高,形成若干家上市平台;企业经济发展和职工价值实现“双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全面建成,杭钢成为全国城市钢厂转型发展的样板和全省国企改革的示范。

  改革创新: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集团公司加快半山基地“创新高地”建设,主动出击,加大新产业项目引进力度,积极探索园区运营和商业模式;全面推进启动区基础建设,薄板文创园投入使用。

  

  IDC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是杭钢发展数字产业的重点基础工程,不仅助推集团转型升级,而且为浙江省政府、企业“互联网+转型”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IDC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底完工,2019年2月20日,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将具有约10万台服务器装机容量,可以充分满足企业、政府数据存储及分析的需求。杭钢数字经济产业将以此为基地,筑巢引凤,吸引大数据相关企业入驻园区,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圈,促进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集团管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集团公司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要求,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完成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真正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运行顺畅、监督有力、执行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

  贯彻落实廉政风险和经营投资风险双重防控的要求,同步开展“排查、预防、监督”工作,制定《杭钢集团经营投资风险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成立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经营投资风险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强化经营投资风险的监督管理。

  

2-3.png

 

  强化“风控”意识教育管理,将每年的11月定为“风控月”,定期召开风控专题例会,深入调研分析风险资产的产生原因,提出防控意见,落实违规经营投资资产损失追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

  建立投资决策、风险控制等五个专业委员会,完善重大决策、投资、并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控和组织体系,制定权责明确、奖罚分明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稳中求进: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杭钢集团带头做“两山理论”的践行者,勇当浙江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捍卫者,节能环保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作为我省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紫光环保在全国各地运营着30家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达到每天400万吨,年利润过亿元。省环保集团在污水治理方面继续发力,围绕水、固废、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拓市场、谈项目、抓落实,储备了170 多个优质项目。

  

2-4.png

 

  技术创新服务产业依托现有检验检测资源,以开创性思路激发新能量,找准检测业务发展突破口,有效拓展市场,业绩稳健增长。钢铁材料检验检测业务新增客户28家;中杭监测在现有低压检测的基础上,完成中高压电器产品检测试验站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冶金研究院开发的钎焊材料获得科技部二等奖;工业设计院积极开拓商业模式,由简单的民用设计扩大到小城镇及特色小镇的整体规划设计和总承包,并建立风险可控的管控机制……

  提质增效: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宁钢全方位推进绿色制造、安全生产、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等工作,有效发挥“压舱石”作用。特色产品开发总量和效益均创历史新高,优质特色产品占比40%。同时,完成200万吨短流程技改项目的产能交易和产能置换工作,为钢铁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7月25日,宁钢新一号高炉成功点火投产,并在一周内实现达产达效。

  

2-5.png

 

  金属贸易产业积极整合产业内部资源,有效汇聚上下游及相关辅助产业,通过信息、资源、人才共享,打造新载体,迸发新实力。面对商贸流通领域新形势,积极整合资源,扎实推进管理思路、经营模式、品种渠道开拓及服务创新,主动融入杭州市亚运经济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经济效益。

  新机遇新挑战新作为,杭钢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继承发扬“杭钢精神”,坚定信心、主动担当,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为建设“六个杭钢”、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