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鄂城钢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02-11 11:16:00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鄂城钢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宝武集团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鄂城钢铁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火速驰援武汉市和鄂州市的医院建设,接到武汉市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和鄂州市第三医院建设的需求信息后,公司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了三个多小时钢材已运输到工地。为了配合建设进度,公司合理安排物流车辆,先后8批次累计援建三家医院急用建材705吨,板材185吨。二是紧急支援医护人员供餐服务。根据鄂州市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鄂州市二医院医疗人员就餐困难实际,紧急行动,仅用半天时间招人、备物资,从2月4日起每天为该医院提供300余人供餐服务。三是主动安置医护人员。得知医护人员安置极度困难的情况后,公司专人主动对接市防控指挥部,主动腾空鄂钢宾馆,2月10日起安置支援我市的医护人员60余人,并提供其后勤保障。四是积极支援鄂钢医院物资保障。针对鄂钢医院(隶属海南海药公司)是鄂州市接收患者的三大重点医院之一,防控物资紧缺,公司紧急支援一批酒精、84消毒液,解决了燃眉之急;针对鄂钢医院物资采购困难实际,及时与其共享20余个采购渠道,缓解其防控物资采购压力;积极协调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及当地酒店对鄂钢医院捐赠医用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五是积极参与鄂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公司作为市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在交通、物流、人员监控、普及教育等方面,全力落实地方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六是做好对口扶贫村疫情防控。安排扶贫干部配合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防控物资紧缺实际,及时援助一批防控物资,解决了该村防控工作困难。
  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
  驰援鄂州市雷山医院建设
  支援鄂州市二医院供餐服务
  支援陈桥村防控物资
  二、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总裁办公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考察指导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战线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6个工作小组职责,制定人员监控、隔离工作流程、防控物资采购发放流程等10个方面的防控举措,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保持生产稳定和队伍稳定。一是公司党委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落实防控举措,认真落实集团疫情防控“四个一律”制度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守土尽责。二是公司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各单位领导人员、科室(车间)负责人等300余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消除了职工恐慌,疏导了职工心理情绪。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公司每天通过早调会、疫情防控专题会、班组班前会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每日通过《今日鄂钢》、《党建动态》等各种平台及时总结宣传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普及防控知识,宣传防控工作典型做法,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以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做好疫情科普,不信谣不传谣。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素琳带队深入现场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三)建立疫情防控包保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筑牢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火墙”。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做到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公司建立了领导人员疫情防控包保机制,推行了网格化管理要求。公司领导每人分别包保2-3个单位,中层领导人员及助理包保车间、班组,实现了包保责任全覆盖。坚持两级24小时带班值班,明确值班领导是当天疫情防控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必须深入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到每天至少一名公司领导检查二级单位领导人员带班值班和包保责任落实情况,车间、班组网格化管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并及时下发通报,要求引起全员重视,及时堵塞漏洞。坚持信息报送,从班组、车间、厂、公司层层报送,每天定时对集团、武汉总部、鄂州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报送信息。
  (四)加强分级管理,全面排查各类群体,防止疫情扩散。
  一是坚持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班组利用班前会每日询问、检查职工及在岗协力工的身体状况,做到检查正常方可交班上岗,各单位以视频、截图等方式予以验证,各项防控措施均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清查从武汉返鄂人员,坚持每天填报健康状况报表,14天全部正常后解除跟踪。三是重点监控住院隔离治疗人员,全面排查近期行踪,对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四是密切关注有发烧、咳嗽或密切接触过被医院隔离观察治疗人员的隔离人员,要求居家隔离14天。五是针对黄冈疫情严重实际,及时排查居住黄冈、往返上班人员,在疫情防控期内暂停上班,纳入14天隔离期予以重点关注。
  (五)抓好公共场所管控工作。一是做好定期消毒工作。坚持每天对办公楼、食堂、澡堂、宾馆、更衣室、集中操控区域、各二级单位办公区域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对新增隔离人员所在岗位区域进行全面彻底通风和消毒;在公共区域粘贴提示标语,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二是加强防控物资管理。全力采购防控物资,公司提前安排,紧急采购,防控物资基本满足要求。成立督查组,督促各单位优先将防控物资发放至一线,保证了防控要求。
  三、全力做好生产经营保障工作
  (一)全力保障基本安全生产物资。1月23日、1月25号、2月4日,武汉、鄂州相继出台城区车辆特别管制政策,所有机动车辆严禁上路,武汉方向钢材无法发运。一是及时与市政府沟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企业基本安全生产实际,争取特别通行政策,保鄂钢基本安全生产物资需求。二是虽然月初调整销售去向,但因交通管制造成公路发运受阻、钢材积港,全力协调地方政府,缓解物流运输压力。三是每天编制生产物资库存与在途预警表,每项重点物资专人负责跟踪,重点保障熔剂矿的供应,密切掌握化产品的库容,动态管控废钢资源和消耗(铁钢比),基本生产物资可控。
  (二)全力保障生产组织安排。根据鄂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一是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制订基本安全生产秩序的保障举措,坚持每天召开疫情防控期间产供销协调会,及时协调各类突发问题,安排专人落实。二是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学习传达兄弟钢企工亡事故教训;高度关注职工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内的情绪、状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检查督查,落实安全操作规程,确保检修和生产安全;加强防控物资酒精、消毒液管理,实行分类存放、按需使用,确保不发烧燃爆、中毒事故。
  (三)全力减少人员聚集。改变会议模式,对疫期公司早调会、各单位生产会等人员比较集中会议采用音视频客户端分散召开;调整作业班制,由原来四班三倒改为四班二倒;关闭澡堂,减少集中用餐,从源头减少交叉感染。
  (四)加强特殊时期内劳动组织管理。坚持落实地方政府人员出行管制工作,针对市防控指挥部实施车辆禁行,居民出行管控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落实,既履行国企落实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又保证国企基本安全生产按程序的政治责任,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员工的理解支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