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以奋战的姿态战“疫”

2020-02-11 14:46:00

  2月10日,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鞍钢集团迎来庚子鼠年首个工作日。门岗处、食堂里、岗位上……随处可见一个个被口罩遮住脸庞的忙碌身影,让身处疫情期间的鞍钢大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让鞍钢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勇气更加坚定。

  重兵把守 守好防控“第一道岗”。车辆在平和桥入口处停稳,摇下车窗,两名戴着口罩、手套的警卫人员立刻上前检查是否戴口罩,查看一卡通和身份证,记者和同行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后,一整套入厂流程才告一段落。

  和平桥门岗是厂区通行车辆和人数最多的一处门岗。昨日7时30分,记者看到这里四车道全部占满,两侧的行人有序进厂,刷卡、检查,警卫人员不厌其烦地检查叮嘱,让每一个入厂人员都警惕起来。

  鞍山钢铁保卫部内保一大队和平桥小分队队长秦毅告诉记者,首个工作日预计和平桥早高峰通行车辆将超过3000辆,通过行人近4000人次,加上疫情排查工作,警卫人员的疏通压力巨大。为此,保卫部要求各级领导包岗执勤,并将值岗警卫人数,从4名增加至8名,坚决做到“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

  全副武装 为战“疫”备足“弹药”。“A瓶1.5,B瓶1,兑水1比150……”虽然是节后首个工作日,但是消毒杀菌这项工作,鞍钢矿业鞍千公司的陆辉已经连续干了十几天,配对消毒水的手法也娴熟了许多。

  和厂区不同,鞍钢矿山覆盖区域广,人员分堆聚集工作,疫情防控管理难度大,做好杀菌消毒工作异常重要。“一线倒班人数众多,我们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全靠它们。”指着身旁即将被取走的装满消毒水的10个20升的喷雾器,陆辉这样对记者说。

  疫情暴发以来,鞍千公司想尽一切办法购买并发放消杀物资用品,目前已陆续为职工购买了口罩、护目镜、消毒液和洗手液等,为职工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一上午下来,在门岗等职工的配合下,陆辉完成了1600升消毒液的配置,向11个基层单位发放各类物资,统计填写报告3份。“我做企业卫生工作十几年,第一次遇到疫情防控工作如此严峻。”陆辉说,如今,他们正抓紧从市场采购物资和药品并第一时间发放给一线职工,做好长期战“疫”准备。

  重点防控 筑牢企业后勤保障墙。“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绝对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面对节后首个工作日大批职工返岗的实际情况,鞍钢股份炼钢总厂早已做好应对措施。

  早上7时,该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王世杰已经按照之前的工作安排,准时在该厂生活服务区浴池严阵以待。“更换衣物时口罩千万不能摘!”“不要聊天,快进快出!”“保持距离,拒绝接触!”像个移动的广播器一样,可容纳1000多人的浴池里,充满了王世杰的各种“温馨提示”。

  “疫情防控一定得认真对待。”王世杰告诉记者,浴池和食堂是两大人员聚集地,更是疫情发展危险源,虽然他们已经做好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但是面对首个工作日,他们不敢有一丝懈怠。9时左右,随着进出浴池的人员越来越少,王世杰的第一个“战场”宣告结束,他调整了下口罩向下一“战场”——食堂走去。

  严防死守 将疫情堵在公寓门外。中午12时,鞍钢人才公寓的三楼食堂里出奇的安静。偌大的食堂,只有几个餐桌旁零星地坐着人,偶尔从楼上下来买饭的住宿职工,面戴口罩,打好饭后便匆忙返回宿舍。大堂里,周边几家单位的订餐已经改为外卖,打包后只等顾客来取。这一切井然有序又悄无声息的变化提醒着大家,疫情来袭,严防死守。

  鞍钢人才公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作为鞍钢外地住宿职工的居住场所,鞍钢人才公寓目前有住宿职工1294人,假期住宿653人,随着返工临近,将有一半的外地职工陆续入住,给公寓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他们严防死守,地毯式排查,坚决不漏一人。

  记者看到,任何进入公寓人员都会接受门岗安保的询问,其中,住宿职工由大堂值班人员进行测温、核查身份证后进入楼内;办公人员被引导至大堂各单位临时接待处办公;机动车和自行车出入口增设了安保人员和测温设备,“全封闭管理”将疫情死死地堵在了公寓的门外。

  党员突击 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首个工作日,鞍钢股份原燃料采购中心煤炭焦炭采购事业部党支部书记王环宇是在一片忙碌中度过的。“别的都能拖,采购不能拖。”当日上午,安排好部里疫情防控事宜,王环宇将自己“关”在了办公室里:协调计划员跟踪票据和付款、联络开发瘦焦煤资源、与公司对接原料价格和质量、了解各地供应方复工情况……一上午,手机里拨出的电话号码多达几十个。

  受疫情影响,外部资源影响巨大,山西、黑龙江等重点煤矿延期复工,各地企业生产面临“断粮”危机。为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王环宇身先士卒,组织全体党员职工突击加班,坚持疫情防控和保产供应“两手抓”。为保证职工身体健康,他们将原本水运原料到港取样的程序调整为铁运到厂取样检测;为满足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对焦炭的急需,他们积极寻找焦炭资源,同时协调本部原料变更,确保鲅鱼圈不断料。“经过我们全体职工的努力,鞍山钢铁煤炭和焦炭原料供应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成本和质量保持稳定。”王环宇略松了一口气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笃定前行的鞍钢人,已经踏上了新一年的征程,他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疫情终将被战胜,春天必定会来临。

来源:鞍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