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疫”战当前,中冶人初心如磐

2020-02-17 14:08:0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蔓延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分秒必争的生死战场,中冶集团听从号令、服从指挥,步步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一招不落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领导干部指挥在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各级企业主要领导始终坚守岗位当好“主心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争当“排头兵”,驻外机构和海外员工全球采购医疗物资送上“雪中炭”,转制医院和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筑起安全“防火墙”。十万中冶人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以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干事担当,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中冶防控疫情最前沿。

  非常时期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站在前头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武汉疫情关乎全国,武汉子企业疫情关乎中冶集团乃至中国五矿发展稳定大局。想到中冶集团共有3家子企业1.2万余名员工身处武汉,国文清心急如焚。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国文清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发出紧急“动员令”,明确要求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站在前头,要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对企业高度负责、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在武汉防控疫情最关键的时期,国文清第一时间及时发声指导,为武汉子企业的干部职工送去了信心与力量,为全系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23日当天,3家驻汉子企业紧急进入战时状态,迅速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周密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在时间上抢占优势、在空间上严密布防。春节前夕,武汉已“封”城,但中冶集团3家武汉子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却井然有序。

  1月26日,中国一冶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方紧急求助:希望中国一冶为雷神山医院突击制作4800件钢结构加工件,用于项目主体建设。接到求助后,中国一冶领导班子连夜召开协调会议,迅速制定加工计划,落实急需材料设备及卫生防护用品。46名突击队员火速集结至武汉阳逻钢结构加工基地,抱着“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的信念,迅速投入紧张的加工制作任务。

  作为中国一冶钢结构制作项目经理,同时也是制造车间党小组组长,尹平坦言:“说没有顾忌,肯定是假的。但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只有党员干部先站出来、冲上去,才能把更多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尹平“先斩后奏”报了名——“岳父岳母不能理解,家里有个五岁半的孩子。好在妻子很支持我。”

  在尹平的带领下,46名突击队员历经15小时连续奋战,加工制作完成4800件构件,并装车发向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随后,突击队员们又紧急赶制了一批约2000件加工件,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接到了ICU病房屋架制作任务——门架钢167件、支撑21件、埋件167件。30日下午,雷神山ICU所需钢构件加工制作全部完成。尹平说,一想到这些构件能尽快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就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不仅在雷神山医院,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方舱医院”、鄂州雷山医院等防疫工程最需要的第一线,中冶集团雷厉风行、火速驰援,每次都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攻坚任务。

  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是“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马万水精神与新时代“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中冶精神的传承和彰显。这支曾经创造了“深圳速度”的队伍,再次创造了“武汉速度”、“抗疫速度”!

  中央企业是“顶梁柱”,关键时候要“顶得住”

  一场阻击战,就是一块“试金石”。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更是肩负着疫情防控支撑保障的神圣使命。

  面对疫情加速蔓延的严重形势,1月26日,正月初二,国文清主持召开驻汉子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电话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讲大局、讲担当,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伸出肩膀去扛起担当,举起双臂去托起担当,在非常之时要尽非常之责。

  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中冶集团共有50余家子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其中7家子企业4600余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紧急驰援24家用于疫情防控医院的有关设计建设及改造任务;分布在60个国家158个驻外机构1万余名海外员工积极拓展海外医疗物资供货渠道,完成近74万件防护用品采购;6家转制医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阻止病魔的坚固防线,在建项目正全力以赴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全面彰显了中央企业“顶梁柱”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责任与担当。

  继新建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科医院后,为贯彻落实“四集中”要求,千方百计解决床位问题,确保确诊患者应收尽收,武汉市委市政府紧急决定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速成式“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中国一冶再次临危受命,担负起留置病房的隔离建设、缓冲区及隔离区通道建设任务。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狙击战。没有施工策划、没有技术准备、没有劳务准备、没有材料准备、没有工机具准备……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是一片空白。但在非常时期,“中国冶建第一军”充分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精神,迅速整合全方位资源优势,紧急调集在汉项目部的所有存量物资,以解“方舱医院”项目燃眉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施工管理组立即与设计院对接,踏勘场地、熟悉图纸,并连夜对主场馆、训练馆、羽毛球馆展开实地测量、定位放线,策划施工方案,拟定材料需求计划;物资采购组根据施工组提出的材料需求和施工时间表,制定出采购清单,随即电话联系供货商进行询价、下单;后勤保障组则包下琐碎的生活后勤工作,为大家提供防护用品,免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大家各司其职、相互补位、全力配合,一台高效而有序的施工组织机器即刻高速运转起来。

  经过全体参战员工连续36个小时的激情鏖战,2月5日20时,随着最后一个清洁区和污染区通道的封闭,这座被寄托了战胜病魔希望的武昌“方舱医院”由中国一冶交付业主。同日23时30分,来自武昌区的第一批轻症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被转送至武昌“方舱医院”接受治疗。

  “疫情终将被我们战胜,我们的日子还要继续过,山峰还要继续攀,大路还要继续行。”2月5日上午,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国文清主持召开春节后首次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办公会扩大会议暨海外企业生产经营调度会议,要求所有子企业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有序开工、坚定前行。2月10日,国文清再次主持召开中冶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生产经营工作部署专题会,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连日来,中冶集团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党委常委扩大会、海外重大工程项目协调会等会议,对扎实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作出全面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国文清所提出的“正在建设的项目要确保不停工,已停工的企业要有序开工;国内力量上不去的国外力量要上,武汉力量上不去的国内其他力量要上。”

  截至2月14日,中冶集团子企业总部复工率达到98.8%;子企业二级单位总部复工率达到94.3%。目前,中冶集团120余项境内外工程项目仍在有序实施,涉及合同额超过650亿元;其中北京环球影城、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地勘项目、西安东北部330KV架空输电线路落地迁改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节后第一时间复工;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项目、西藏玉龙铜矿改扩工程、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第十四届全运会配套工程——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廊项目、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沙特YAMAMA水泥厂项目、科威特大学城等项目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岗位;杜达铅锌矿、吉克斯坦别列瓦尔矿项目等境外资源开发和采矿施工项目进展顺利,一系列海外重点项目想方设法按时按约、保质保量推进实施,向世界传递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为促进全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做出应有贡献。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中冶防控疫情战斗最前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关键时期,国文清要求中冶集团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主动作为、特事特办,确保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领导干部的“一马当先”带动了全体职工的“万马奔腾”。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中冶集团3200多个党组织和5.2万余名党员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纷纷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坚如磐石的信念、敢死拼命的精神、高严细实的作风,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在湖北省鄂州市,10天改造鄂州版“小汤山医院”雷山医院正在迅速展开。由于鄂州雷山医院工程量大、工期紧,中国一冶调动公司所有资源,紧急抽调所有在汉骨干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奔赴现场进行突击,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党员。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2月1日,中国一冶党委在鄂州雷山医院施工现场成立临时党委和党员突击队,并进行了授旗仪式。全体党员高举手,并面向党旗进行宣誓:“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积极彰显党员本色和担当,为鄂州雷山医院建设贡献力量!”

  这是中国一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成立的第一个临时党组织,也是中冶集团疫情期间在湖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2月13日,鄂州雷山医院临时党委在现场火线发展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现场宣誓成为预备党员,进一步为完成突击任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目前鄂州雷山医院项目共有261名党员,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起“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党员徐钟园是鄂州雷山医院项目二期工程组组长,和现场大多数人一样,徐钟园的嗓子哑了,从早到晚,电话不断,戴着口罩,讲话靠喊。“我们的敌人不光有看不见的病毒,也有紧迫的时间。”徐钟园说,很累、难眠,“一闭上眼,拖材料的重卡在我脑子里轰隆隆、没完没了地跑。”

  从大年初三接到建设任务起,徐钟园就告别了家人,一直奋战在现场与时间赛跑。由于雷山医院工程量大且工期较短,目前他所在的工程组实行24小时连续作业,没时间午休、吃饭要错开,基本上每个施工员平均每天的作业时间都在16个小时至18个小时。

  “其实刚接到任务通知的时候,想过压力会很大,但没想到会这么大。”口罩之下,看不清徐钟园焦急的脸,眼神里有一丝紧张,更多的是坚毅。由于工作突出,经中国一冶党委慎重考虑和严格履行程序,徐钟园在项目上被火线提拔为公司副处级管理人员。

  此次疫情是一次关系重大的战役,也是一次重大的政治历练。作为新中国最早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中冶集团在长期以来战天斗地的冶金建设中孕育了“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在2012年“9·5”会议以来改革脱困、涅槃重生过程中进一步升华为强烈的使命感、强大的领导力和高效的执行力,今天又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战斗的重大考验中迅速激发、再次彰显,形成舍我其谁、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国文清在部署企业复工复产时再次强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大灾难,这个时候对领导干部、对共产党员,就是考验,就是关键。于非常之时行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这就是我们的品格和灵魂,这就是我们的担当和责任。”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全体中冶人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坚定的必胜信心、坚韧的战斗精神、坚毅的发展精神,展示着一个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华冶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