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产业报国 不辱使命

太钢再次攻克我国核电用高端不锈钢材料难关
1500多吨示范快堆用钢提前两个月完成生产任务

2020-05-21 15:35:00

  近日,太钢供我国第一座四代核电项目——福建霞浦示范快堆主设备的314块、1522吨核电用高端不锈钢316H的生产任务圆满完成,比约定交期提前两个月,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再立新功。

  “快堆”是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简称,是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堆型,代表了世界核能的最新发展方向,对于实现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核能战略“三步走”的关键环节。2016年起,我国在福建霞浦着手建设第一台600MW示范快堆核电机组,该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核能科技专项,是新时代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将开启我国核能发展的新篇章。

  材料是制造之骨。由于快堆堆容器、堆内构件等主设备处于高辐照和高温环境下,对材料的抗辐射、耐高温、耐腐蚀、抗疲劳和稳定性等综合性能要求极高,对于传统的不锈钢及其制造技术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从了解项目需求、掌握材料特性,到优化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晶粒度、耐蚀性等技术参数,再到大生产试验跟踪,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太钢项目团队成员开启了艰苦的攻关历程。

  生产和供货的关键阶段,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研发生产全线压力倍增。

  “不仅信息沟通、技术交流加大了难度,甚至连正常生产作业都成了问题。我们疫情防控严上加严,全力确保人员的绝对健康安全和生产的正常进行。”不锈热轧厂厂长韩丙宝介绍道。

  “疫情严重时正是生产最紧张的日子。当时已经顾不上太多了,加班加点正好减少人员接触。作为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第一座第四代核电项目,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确保项目如期用上我们高质量的不锈钢材料,为国家、为太钢、也为自己,只能是拼了。”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尹嵬回顾起战疫保产的那些日子,感慨万千。

  同样,设备制造单位和中核霞浦核电业主代表也克服疫情带来的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咬紧牙关,连续三个多月驻厂监造。

  就这样,团队成员自我加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明的纪律性,克服困难战疫情,精心组织保生产,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献上了一份厚礼。

  太钢早在2010年就加入中国快堆产业技术联盟,一直凭借自身的工艺、装备、生产制造技术等综合优势,加强与国内院所和企业的联合攻关,先后突破了示范快堆316H高纯净不锈钢连铸、高纯净316H电渣锭冶炼、锻造以及堆内构件用40~95mm的316H不锈钢厚钢板等生产工艺的“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太钢不锈钢材料在示范堆项目上的系列化、批量工业化及全覆盖,目前累计向快堆项目供货4000多吨,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核电是共和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太钢作为我国核电用不锈钢的生产基地,将坚守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勇攀世界高峰,为我国核电技术大踏步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示范快堆主设备钢材生产任务已完成,接下来还有很多的快堆项目用材需要研发生产,我们当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太钢核电产品开发业务部负责人李志斌对未来的创新之路充满信心。(太钢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