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擦亮山钢数智化底色

2020-06-10 10:04:00

  山钢集团今年出台《“数智山钢”建设方案纲要》,这是首次在集团层面绘制“数智山钢”架构体系蓝图。炼钢厂内,只需点击按钮,“一键炼钢”开始启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L0至L5级系统框架已经形成,日照公司“智能制造梦工厂”雏形具备;数字孪生、三维建模,研究院数值化研究正紧锣密鼓推进;工业机器人使用灵活的手臂,进行喷号、焊标、测温取样等操作;山钢“智”造的无人行车、无人料场频频亮相;“山钢云”从无到有,助力企业“云上”跑;以信用为媒,你走货我付款,山钢集团布局供应链金融“棋局”;与阿里云、浪潮深度合作,携手华为布局5G市场……

  “数智山钢”正在逐步成为钢铁产业生态圈内链接各要素的关键核心,为山钢集团高质量发展打通要素经络,实现智慧赋能。

  智慧山钢——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以钢板板块的智慧制造提升为核心,围绕装备、生产、服务等智能化升级,培育以过程数字化、流程柔性化、控制精准化、操作少人化为特征的智慧制造新模式,助力山钢集团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的建设。”山钢集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日东介绍。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智能管控中心,三面巨型显示屏上正跳动着整个公司的生产、能源、物流、设备的实时数据,10余名调度员不时下达着指令,这里被称为日照公司的“最强大脑”,采用“产销一体、协同管控、一级调度”的智能管控模式,具有数据采集汇总、实时分析判断、指导生产运营等功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日照公司积极实践“互联网+先进制造企业”融合发展,打造智能产线样板。采用世界领先的PQA产品质量分析系统,对各生产工序和产品质量数据进行采集、监控、图像化分析处理和质量改进。订单排产系统自动进行订单、排产、质量、设计及发运计划,有效提高生产组织的灵活性和订单交付能力。堆取料机自动堆取作业、铁水运输车智能调度、冷轧库区无人行车等一系列智能应用系统,让高端装备和绿色工艺如虎添翼。该公司产品成功进入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操作工按下“开始键”,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开启“一键炼钢”模式:氧枪缓缓降下,转炉内钢水翻滚……出钢后,碳、锰、硅、磷等成分指标全都在控制标准内。

  2008年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持续推进智慧炼钢,通过将“一键式”炼钢以来的所有转炉操作数据进行汇总、完善,形成氧枪二级模型,如同给转炉安装了一颗超级“智慧大脑”,攻克了钢包全程吹氩自动对接这一难题,智能炼钢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由“一键式”炼钢到转炉冶炼、精炼、连铸三大工序的高效全流程智能生产的嬗变,不仅提高炼钢成功率,缩短了出钢周期,同时改善工作环境、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

  智能远程运维系统实现对关键设备的远程维修服务,并通过专家在线“会诊”,利用程序和画面查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实时监控和智能维护,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设备使用率,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孪生、虚拟映射、大数据……”山钢研究院副院长何毅描绘着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炼铁高炉是个‘封闭的铁罐’,职工操作时就像‘盲人摸象’,我们将温度、压力、流量数据收集、汇合,进行二三维的空间叠加,形成高炉模型,进而实现可视化、精准化、远程操作。”数字模拟仿真负责人李朝阳博士正带领团队积极推进山钢重点项目“高炉炼铁过程数字化仿真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炉炼铁过程模型。

  给互联网时代的工业制造插上智能的翅膀,智能制造项目遍地“开花结果”,山钢集团日照公司2050mm热连轧产线、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4300mm宽厚板产线等5个项目已成功获批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基于形状识别的宽厚板智能剪切系统研究与开发》《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标准体系研究与应用》《钢铁智慧工厂信息系统架构标准体系研究》等项目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和行业空白。

  数字山钢——构建智慧钢铁产业生态圈

  山钢集团开启云办公、云营销、云交易、云结算等“云模式”促进内外部资源整合,通过交易、物流、金融等数据纵向连接加强与钢铁产业链上下游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协同形成钢铁产业生态圈基础骨架。

  “客户订购产品后,通过营销管理系统将钢种、规格等信息传递到ERP,系统进行质量设计和排产计划,订单的生产进度、质量、发货期等内容实时显示在流程中,有效满足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某负责人说。智能制造的根本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日照公司把企业运营的全流程打造成服务客户的完整链条。

  营销人员紧盯终端用户的需求信息,加强与客户沟通,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客户“面对面”进行交流,做到足不出户就可以跑市场,不断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和市场领域;利用“营销决策支持信息系统”,实现山钢销产研实时协同、科学管理客户关系、区域销售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运行、实时反馈营销业绩等功能。“无接触”在线营销,成为营销总公司为客户服务的“常态”。

  “真是太好了,操作方便,放款又快,融资真方便,供应链金融真给力!”“舜信”某客户收到放款后,兴奋地说。“舜信”是山钢金控借助智慧供应链系统打造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以山钢核心企业优质信用资源的“软资产”作为“硬抵押”,获取高效融资,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从会议、移动办公到营销决策分析、产销、账务、协同再到环保督查管理等信息化系统,从ERP、MES、检化验和物流系统到涵盖产、销、研、管理等领域再到“山钢云”初步构建起了山钢五级智能制造支撑系统。山钢集团即将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酝酿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在各种“云端”之上频频发力,智慧化钢铁产业生态圈的轮廓初显。

  产业育新——重塑数智化新业态

  在山钢股份炼铁、炼钢、连铸、棒材、板带等生产线,山信软件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正灵活地摆动机械臂施展“十八般武艺”。“目前已成功开发出钢卷贴标、测温取样、修磨焊标、喷号喷涂等一系列机器人产品,它们已经成为钢铁企业炼钢、轧钢及相关艰苦繁重岗位的好帮手、大力神和智多星”。山信软件莱芜自动化分公司自动化事业部副经理李振刚细数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无人化、自动化的基础,山信软件开发的工业机器人在提高劳动精度,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重塑产业生态的过程中,机器人产业“无中生有”,只是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资源,逐渐向新业态聚集,新业态成为数智山钢新高地。

  明确了以工业软件为主线的山信软件,开发的“智慧远程运维系统V2.0”等4套软件成功入选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名单,《企业混合云平台项目》被山东信息协会评为“2019年度最佳解决方案奖”,山信软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最具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等称号。

  在日照公司冷轧酸洗钢卷发货现场,正在打造最亮眼的“黑灯”车间,一辆半挂货车倒入预定区域,智能无人行车平稳地“抓”起一卷带钢,吊运至扫描过的车辆鞍座的中心处。行车操作室空无一人,用时仅3分钟。

  无人智能行车是莱钢集团力山特智能科技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无人智能行车,将先进的传感技术、PLC处理技术以及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算法最优、智能化程度最高、完全无人介入。

  “太方便了,手机扫一扫,就能拿到热乎乎便宜实惠的放心午餐,还能用微信、支付宝支付。”济钢职工小张从“自动售饭机”拿出一份盒饭表示。济钢瑞宝电气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基于“智能硬件+新零售”概念的“无人售饭机”在防疫一线走红。

  免接触的“智能身份识别系统”在济钢新村“站岗”,济南地铁站内,过往人员通过一道“智能测温门”,即可实现无感测温和无接触式快速通关,济钢瑞宝电气开发的新产品在疫情抗击中大显身手。以数字化、智慧化为特征的新产品、新业态,正在为山钢集团增添强劲的发展动能。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山钢集团正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奋力开启“魅力山钢”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吕娟 郭阳 丁书洪 张庆祥 杜慧)

来源:山钢集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