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20-07-30 10:30:00

  7月28日,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与阿里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继2020年6月1日双方高层北京会晤后,双方进入全面多维度、深入合作。双方将通过德龙工业大脑项目建设,开启钢铁智能制造、蚂蚁区块链金融合,打造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共同赋能国内钢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通用事业群总裁任庚,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通用事业群北方大区总经理程璟,蚂蚁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林逸飞等出席签约仪式。德龙&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新天钢集团总裁吴玉杰,携德龙集团和新天钢集团高管阚永海、田立新、赵斌、兰继红、孟宪成、张纪星、张银山、郭玉宾等出席签约仪式。

  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首席信息官郭玉宾与阿里云智能副总裁、通用事业群北方大区总经理程璟代表双方签约

  会上,程璟就与德龙和新天钢集团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特别对“6.1北京会晤”后开展的唐山德龙设备管理平台和德龙集团-蚂蚁集团区块链合作项目进度情况作详细介绍。程总指出阿里跟德龙的深度合作,聚焦在三步:第一步搭平台、聚能力,打造数据基础;第二步,造标杆,行业广泛复制;第三步,双方在钢铁行业的能力沉淀,促进整个钢铁行业标准化制定和发展。

  会上,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首席信息官郭玉宾分享了未来钢铁工业互联网科技平台建设思路。郭总提出“三个愿景”:一是希望共建智能化生态体系,引领钢铁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钢铁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钢铁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三是打造品牌影响力,形成钢铁行业智能化发展模式和标准,最终整体创造一个全面、体系化的运作方式。

  丁立国:深切表达了“三个期望”,一是对钢铁企业智能化进程充满期望,二是对集团与阿里云的合作充满期望,三是对双方未来深入合作、共建共享,充满期望

  首先,对钢铁企业智能化进程充满期望。丁总指出快速推进行业数字智能转型升级,这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尤其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钢铁企业能够以较快速度恢复正常状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发挥很大作用。德龙集团的海外印尼项目,由于疫情原因,在投产之际,调试人员也无法上岛,通过远程操作,也实现了全线贯通。

在混改、“走出去”国际化发展上,我们是全国的探路者,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上,我们要做冶金行业的先行先试者。

  第二,对集团与阿里云的合作充满期望。丁总称赞阿里云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超强实力。德龙集团在环保治理、精益管理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新天钢集团在混改一年多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积极的变化,迸发出了体制机制转变所激发出的强大活力。双方的合作,集合阿里云的技术优势与德龙和新天钢的行业优势,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智能钢铁模式。

  丁总指出2020 年,集团与以阿里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领域高科技企业联合,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基于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到钢铁生产制造全过程,打造钢铁工业大脑,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最终实现“成本最优、效率最佳、数据真实、风险可控、贴近市场、贴近现场员工”。

  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要聚焦问题,把发现问题当作机会。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四个没有”,即让德龙没有难计算的数据,让德龙没有难冶炼的钢铁,让德龙没有难解决的问题,让德龙没有难提升的管理。

  第三,对双方未来深入合作、共建共享,充满期望。丁总指出德龙&新天钢与阿里云开展深度合作,无论是对阿里云丰富大型钢铁集团服务经验,还是对德龙和新天钢实现数字化建设目标,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双方实质上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也在着手规划未来与阿里形成全面合作。丁总就双方围绕钢铁工业领域共建共享的想法与阿里的张建锋总裁等与会领导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张建锋总裁表示认同。

  丁总指出通过双方共建共享,一方面可以实现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建设“钢铁行业智能化示范引领企业”愿景目标的快速落地。同时以德龙为试点,形成钢铁行业智能化发展模式和标准,为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服务。

  最后,丁总强调推动钢铁行业智能转型升级,要自信、要变革,要担当。钢铁行业属于成熟的传统行业,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产品等方面竞争力全球领先,要树立行业自信。但工业互联网发展是行业痛点,我们与阿里合作就是要通过数字智能技术解决行业的痛点,这就需要“会操心、敢着急、能解决”敢于担当的态度积极主动去变革。

  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指出,德龙集团和阿里集团分别是老基建和新基建的主要代表,都是经历从无到有,逐渐摸索发展到今天全球领先,此次双方合作,新基建和老基建要融为一体,非常重要。我们看到德龙集团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上投入了很大精力,充满期待,有时候花精力比花钱更难,对于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关键看谁先做、做对、做出效果。

  张总指出信息化是设备、产品、管理的一个连接器,也是一个润滑器,最终是所有价值的放大器。通过“提质、提效、降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创新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整个社会都认识到了数字化的价值。无论是企业管理、生产上,还是政府治理上,都非常明显的感受到其重要性。也有一些大型工业企业希望利用数字化手段来进行改造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要依托工厂,融入全流程系统管理,使生产管理、市场管理、运营管理更具协调性、一致性,通过内部流转、效率提升带来更多的价值。

  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可以依托阿里巴巴改造后的移动平台、内部数据平台,对营销、生产、技术等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提升改造,以达到提质、增效、降本的目的。我们阿里必须要跟行业专家共同来做,将行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跟德龙合作,这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张总表示德龙一直是我们非常尊敬的公司,我们非常希望跟真正想把行业做好的企业实现深入合作,把达摩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人才投到平台里去,一起共创、一起努力,基于业务痛点,真正解决业务问题,切实为这个行业创造最好的价值。

来源:德龙集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