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河钢集团石钢新区正式投产

2020-10-30 10:04:00

  10月29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发布投产命令,河钢集团石钢新区正式投产。  

1-1.JPG图为河钢集团石钢新区投产仪式现场

 

  1-2.JPG

图为与会人员正在参观河钢石钢新区产线

  河钢石钢新区是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总体战略部署而实施的短流程特钢示范项目,代表着钢铁企业绿色、智能、高效的发展方向。

  集团以建设世界最先进的现代化特钢“梦工厂”定位河钢石钢新区未来高度,在智能制造、短流程工艺革新、全流程超低排放等各方面,汇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元素和最先进的理念,全力打造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先进水平的技术高地、创新高地、产品高地、智能制造高地和绿色发展高地。

  用新担当开启新征程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已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破解河北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之举。

   “十三五”期间,河北作为钢铁大省,承担着全国钢铁行业1/3的产能压减任务。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布局调整、产业升级步伐。高度契合钢铁行业“绿色、材料、智慧、全球化”发展趋势,集合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元素和理念,创造出众多“世界领先”“国内第一”和“行业先进”,做到了装备领先、技术领先、工艺领先、环保领先。积极探索机制革新,引入全球知名冶金设备制造商达涅利集团参与投资并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钢企业。

  用新技术推动新制造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作为行业绿色转型的先行者,集团在新区建设中聚集创新资源厚植绿色基因,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方面下足功夫,在重大技术改造、能源介质、重大工艺革新上不断寻求突破,推动传统制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提速。

  河钢石钢新区参照4A级旅游景区进行设计和建设,采用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先进环保治理、节能降耗技术,做钢铁行业高效节能的示范企业。

  这里建有世界先进、国内首批投用的 SHARC电炉(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实现不揭盖连续作业,吨钢电耗、冶炼周期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电炉短流程炼钢代表着国际钢铁行业清洁发展的趋势,与长流程工艺相比,等量级生产规模可实现污染物减排70%以上。

  这里高标准建设以城市中水雨水为水源的水处理中心,创新采用分质盐结晶系统处理浓盐水,把浓盐水中提取回收水分后剩余的混盐进一步分成硫酸钠和氯化钠,前者卖给化工企业做原料,后者作融雪剂自用,真正实现了“零外排”。

  新区推广应用了7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节能减排技术,实现了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钢渣等废弃物100%综合利用,将来利用工业余热可供井陉矿区居民采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用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迎着时代的“风口”乘势腾飞,集团在新区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技术与钢铁的深度融合,赋能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从接到客户订单的那一刻起,河钢石钢新区强大的智能制造系统就开始敏捷反应,询单审批、质量设计、计划排程,无人天车自动配加料、电炉智慧炼钢……从原料组织到产品交付,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实现了“一站式”处理。新区现场布置了5万多个数据采集点,实现了“数据全收集,网络全覆盖”,做到了生产系统各工序互联互通,全厂各业务单元深度感知,将实现数据与算法驱动下的智能化工厂运营。

  智能炼钢、智能立体库、智能一体化排产、工业大数据平台、废钢自动验质、智能分拣……国家课题 “面向特钢棒材精整作业的机器人系统”在这里落地实施,8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或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为工厂打造“最强大脑”,引领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用新品质创造新高度

  集团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释放新区活力,从提供钢铁到提供材料,从追求产品到追求品质,加快由制造向创造、由速度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转变。

  河钢石钢新区建有中国特钢企业首台、全球先进的立式连铸机,是国际上建造深度最深、浇注断面最大的特钢大方坯连铸机,配置了20多项当今世界先进的连铸装备和技术,钢液成分高均匀高洁净,使钢材材质更好,像高铁轴承钢这样顶级钢所要求的指标全部能够达到。

  高线、小棒、中棒、大棒四条轧线可生产φ5mm-260mm不同规格的特钢产品,规格品种更丰富。后部处理能力150万吨,满足特钢产品按支使用、论块加工、个性化定制的需求,进行银亮、探伤、热处理等加工处理,基本实现产品“全覆盖”,确保“零缺陷”。

  面向制造业高端零部件用钢细分市场,满足汽车、工程机械、军工等高端客户特殊用钢需求,培育行业第一、唯一和替代进口产品,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轴承钢、汽车高端齿轮钢、铁路及轨道交通高端弹簧钢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单项冠军”产品,未来形成20%的独有产品,在世界上树起响亮的河钢品牌、中国品牌。

  河钢石钢新区的投产,必将为集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来源:河钢集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