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从破产重整到年利税15亿元 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后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03-31 17:08:00

  3月18日下午,在东坡故里四川眉山,“榜样中国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上,达州钢铁混改实现年利税15亿元成功入选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获此殊荣,既是对达州钢铁混改成绩的肯定,也宣告了方大集团10个多月以来对达州钢铁深度改造的成功。从一家风雨飘摇连年亏损的企业,一跃成为一艘崭新熠熠的钢铁方舟,混改后的达州钢铁究竟是如何蜕变的呢?
  于危急时刻 扶大厦之将倾
  达州钢铁一路走来,历经风雨。60多年前,达州钢铁诞生于四川省达州市西外镇一片荒芜地中。第一台连铸机投用、大高炉建成投产、焦化厂成立……每个属于达州钢铁的重大历史场景都让退休老员工刘宏记忆犹新,“每次厂里添了新设备,就像自个儿添了左膀右臂一样开心,我都会去现场拍照留念,工友们齐心协力调试好设备的场景最是感人,机器轰鸣的声音就像是对大伙儿最大的褒奖。”正是员工的这股子韧劲儿,开创了一段让人难忘的历史。达州钢铁一度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如今达州钢铁北大门门口屹立着的那座著名群雕‘创业颂’,是由全国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罗中立先生创作的,浮雕所展现的画面是达钢人奋勇争先的象征,是属于达钢人的拼搏记忆。”刘宏描述到。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粗放式的管理模式牵绊了达州钢铁前进中的脚步,加上高额的负债率、金融系统信贷政策收紧等诸多原因,达州钢铁连续三年发生巨额亏损,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限产停产、欠发员工工资、员工轮岗……“企业求生存,员工保饭碗”是当时达州钢铁所呼喊出的悲壮口号!如何安定人心?如何保住岗位?企业发展方向在哪里?成了企业和员工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达州钢铁面临生死关头之时,方大集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达州钢铁伸出援手。2020年5月25日,四川省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达州钢铁司法重整计划,达州钢铁正式加入方大集团。6月3日,达州市政府与方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方大钢铁签署《达州钢铁异地搬迁转型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实施达州钢铁异地搬迁转型发展项目。达州钢铁在历史涡轮中迎来了发展新机遇,经过混改后,开启了走向新未来的征程。
  三个不减凝心聚力 精细化管理催生蝶变
  在前几年,由于产能低下,企业效益严重萎缩,员工纷纷自谋出路,员工为养家糊口,卖饮料、摆地摊打印相片、当滴滴司机、送美团外卖,每天不停奔波却感前途渺茫。“企业效益不好时,我在公园门口卖过拖鞋,过去日子过得很窘迫。现在不一样了,我为自己是方大的一员感到骄傲自豪。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那么严重的影响,企业‘不减员工、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让我们既温暖又幸福。我们员工间也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叫方大员工车间穿梭,员工全家享受生活,想表达的就是员工工作稳定以及福利待遇好。”员工曾莹辉说。
  加入方大集团后,方大集团为达州钢铁输入了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主观能动性增强了,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企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曾莹辉说:“如今的达州钢铁,又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员工们从‘三个有利’和‘三个不减’也领悟出了‘三个为荣’——员工以方大集团为荣,员工以在方大集团工作为荣,父母以子女在方大集团工作为荣。”这无疑是企业的发展得到了员工和社会的充分认可,让员工看到了幸福和希望。在方大集团带领下重新出发的达州钢铁,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在社会面前,这一切得益于企业所实施的精细化管理。
  据达州钢铁董事长谭兆春介绍,目前,达州钢铁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正式下发执行的公司级制度282项,通过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提升了公司在安全、环保、生产、现场、采购、销售、成本控制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涉及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在如今都有明确的规章制度。照章行事,让工作更加简单明了,也让工作更加精细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效果更加明显。
  积极落实“变干实” 利税指标跃居行业前十
  从加入方大集团之日算起,达州钢铁作为方大集团大家庭一员仅10个多月时间。然而,短短10个多月的时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接的反映和最直观的体现便是企业利润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员工收入大幅提升。
  加入方大集团以来,对接组悉心帮扶全员快速融合,积极对标兄弟企业先进指标差距,通过“大干一百天”“再大干一百天”等活动,达州钢铁以“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为基础,以安全环保工作为前提,以设备管理为重点,推进技术攻关、科技攻关,严堵“跑冒滴漏”,主要生产指标创下多项历史纪录:2020年10至12月,两座高炉平均日产铁水达7009吨,创历年最好水平;全年产钢材263.92万吨,较2019年增长21.69%;焦炉结焦时间创历史最好水平,顶装焦最短达19小时,捣固焦达26小时。
  与此同时,在方大集团耐心指导下,2020年达州钢铁全年申报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新增9项内控标准、修订24项技术标准。并完成了公司废钢检验场、停车场、配送库房扩建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施工。2020年6至12月,达州钢铁半年时间实现考核利润9.7亿元,上缴税金5.08亿元,吨材利润542元,跃居行业前10名。这些纪录的背后,无不体现方大集团符合市场规律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为达州钢铁生产经营和长足发展所提供的坚实支撑和保障。
  企业福利好 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员工李青全和妻子张倩都在方大达州钢铁工作,两名员工的母亲连续9个月享受到了“孝敬父母金”共计18000元。老人们说道,“两个年轻人最初给我们说有这个福利,我们还不相信,这不知不觉已经连发9个月了,各种福利接二连三,这个孝敬父母金让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过年还发万元现金大红包、牛羊肉等福利,我们这把年纪了,都没见过这么好福利的企业,真是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们经常叮嘱两名年轻人要在岗位上积极工作,企业对员工这么好,绝不辜负企业,要多为企业作贡献。”
  加入方大集团短短十个月,住房公积金、基本工资两次增长825元、基本工资再增长50%福利、工作日一顿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通讯话费补贴福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医疗费用资助、万元现金大红包等一系列福利政策接踵而来,除此之外,2020-2023年,达州钢铁若年平均盈利超过10亿元,总盈利超30亿元,符合条件的员工还将获发一台方大小轿车。真正体现了“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人人都立志为企业作贡献,努力争当“奋斗者”。

  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如朝阳新生的达州钢铁,已经昂首阔步走向在通往新未来的路上。达州钢铁正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依托,实施异地搬迁转型发展战略,分期建成川渝地区重要的资源综合性利用企业,打造西部极具竞争力的绿色环保型、创新发展型、智慧制造型优质钒钛钢铁示范基地,为四川省、达州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方大集团冲刺世界500强。(张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