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首例企业地矿资产管理系统在太钢上线

2021-08-30 16:39:00

  近日,太钢集团土地矿产资产管理系统经过近一年半的开发、试运行、全面优化整改,顺利通过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专家的专业化验收评审,正式上线运行。自此,太钢集团全面构建了技术先进、行业领先、互联互通的企业级地矿资产管理系统。

  土地和矿产资源具有空间承载能力和价值量巨大的特性,是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生产要素。因此,地矿资产的高效管理对企业经营决策具有重大意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地矿资产抽象的“空间属性”可以通过搭载地理信息平台予以呈现,从而实现资产精细化、可视化、动态化管理。在此之前,太钢集团对于自身规模庞大、价值量巨大、地域广阔的地矿资产并没有专业的信息管理平台,管理模式与效率亟待改善提高。为此,作为地矿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太钢集团计财部提出了开展土地矿产资产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建议。2019年12月,太钢集团下达项目立项及投资计划,由集团计财部牵头组织,信自公司总承包,多方联合推进项目实施。

  该系统是太钢集团土地、矿产资产的首次信息化工作,历史数据的查找汇集成为项目建设的一大难点。为确保数据尽可能完整、全面,在需求调研阶段,项目组就确定了系统数据范畴,明确了各类型数据的汇总时间节点。过程中,项目组全体人员作了大量工作,如图形矢量数据的汇集涉及土地权界线、厂界、建构筑物、土地出租范围、矿权界线等内容,项目组召集了几十家土地、矿产资源使用相关单位,历时3个多月时间,全部由人工手绘完成;业务文件数据涉及太钢建厂、建矿所能调阅到的全部纸质文件,项目组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资料调档和文件汇集,由专人负责逐份扫描整理上传录入系统数据库。经过多方努力,在系统上线试运行前顺利完成了所有数据的整理入库工作,形成了太钢集团地矿资产“数据中心”。

  历时一年半多的联合实施,该系统自今年1月26日上线试运行至今,用户反馈积极,运行情况良好,现全面通过专家验收评审,实现了太钢主厂和矿山系统的全覆盖。本次系统囊括了太钢集团“资源一张图”管理系统、业务全流程管理系统、专业办公系统(对接太钢集团OA系统审批)、地矿档案系统(对接太钢集团档案系统归档)四大功能模块,从应用方面实现太钢集团地矿资产基础信息、项目信息、成本-费用-价值信息、资产生命周期、资料档案的统一集中管理;从业务方面覆盖地矿资源的前期规划、新增取得、经营利用、资产处置、生态建设、风险管控等全方面管理。

  系统最大亮点及核心在于实现了空间数据的可视化展示,通过“国土资源一张图”的建立,太钢集团可将平面化资产“立体化”处理,提高了资产利用现状精细化程度;彻底改变过去纸质资料、人员分散管理的状态,有效完成纸质资料电子化存储及资料归档工作;通过建立费用台账,实现对地矿无形资产的价值管理,为企业经营提供决策支持;通过对接太钢集团OA系统,实现地矿业务全部线上审批,并将审批结果自动归档地矿系统的对应的业务及项目,极大提高了“无纸化”办公水平及效率。据了解,该系统已达到同行业同类业务领先水平,将成为行业内同类资产信息化管理的示范和标杆。(申文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