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方大特钢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 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均创新高

2021-09-10 10:06:00

  8月27日晚间,方大特钢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67亿元,同比增长34.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7亿元,同比增长79.84%;基本每股收益0.69元,同比增长81.58%。在钢铁产品产、销量分别同比减少4.10%、0.59%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创下该公司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下,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钢材价格提高,方大特钢抓住有利时机,持续巩固经营发展成果,实施普特结合战略、弹扁战略的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升级,持续激发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源于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高位波动,原燃料价格普遍上涨。面对原燃料成本压力,方大特钢在通过加强与核心原燃料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保障企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的同时,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夯实基础管理,建立起从采购、生产、销售到技术、设备、运营管理、后勤保障等各级各类职能部门全覆盖的降本创效体系,并制定有效、可执行的措施来保障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该公司借力“大数据”,推进精细化管理。今年上半年,围绕吨材利润价值链架构大数据体系,自主设计并上线了以供、产、销、财等主要业务为分析主题,涵盖企业各类经营管控指标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及包含9大模块的BI管理信息系统,同时通过大数据进行监督预警,堵塞“跑冒滴漏”,进一步提高企业全方位、全流程、系统性降本增效以及风险管控和精细化管理能力。

  精细化管理的不断落实,使得方大特钢得以保持突出的成本竞争力,有效提升企业经营业绩,销售利润率、吨钢材盈利水平、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多年保持在行业上市公司第一方阵。

  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源于坚持推进“两个升级”

  方大特钢坚持普特结合的产品路线,走“低成本、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以创新为驱动,通过持续的管理提升,保持综合工艺水平领先、吨钢利润率领先,确保普特结合战略、弹扁战略的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升级等“两个升级”战略任务的达成。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导向,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就企业品种结构及产业升级开展交流合作,并结合市场和用户需求,组织开展弹簧扁钢、高强度螺纹钢等产品的技术调研、产品试制及工艺技术储备。其中,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2000MPa全新板簧用钢,成功完成国内某客车品牌的车型道路实验,并小批量供货;高性能弹簧扁钢制作的单片簧疲劳寿命超过进口对件;高端卡车板簧用高质量弹簧扁钢通过疲劳验证,达到国内知名商用车公司高端板簧产品技术要求。上半年,该公司获得10项国家专利授权。

  在推进新品开发的同时,该公司根据市场变化,把握销售节奏,创新销售模式,实现效益最大化。

  该公司和旗下子公司悬架集团,抓住重卡市场带旺弹扁、板簧等市场的有利时机,及时优化生产计划,果断加大扁、板簧、稳定杆生产量,加大弹扁高效品种、品规销售量及接单量,在有力保障客户需求的同时,实现本企业效益增长,上半年扁、板簧、稳定杆销量分别同比提升25.9%、17.9%、82.3%。面对二季度螺纹钢价格大幅上涨的形势,该公司优化产品投放结构、积极开拓省外销售渠道,上半年螺纹钢高价区域投放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3.7个百分点以上。

  ​核心竞争力持续激发,源于持续对标赛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方大特钢持续开展对学习,与自己最好的水平比,与兄弟企业比,与行业先进比,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全员、全面、全方位的“赛马”机制,深挖各环节潜力。

  今年上半年,方大特钢认真学习同行业先进经验,结合企业实际学以致用,形成了高炉富氧攻关、炼铁降硅冶炼操作、超低排放等8项工作计划,按计划有序推进。

  为实现减污降碳,该公司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今年上半年按期完成炼铁厂1号料场改造、炼铁厂1号高炉矿槽除尘提标改造、球团竖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一批环保技改提升项目。6月10日正式获批入围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此外,今年二季度,该公司焦化、棒材工序能耗指标达国家能耗先进值标准,焦化、轧钢余热蒸汽回收量可观,全公司自发电量比去年同期高2.58万kWh/日。

  日前,该公司245m2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开工,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江西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7个标段港口建设项目的钢筋材料招采开标,方大特钢中标全部项目7个标段,供应总金额约2.5亿元;2021年9月1日《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即将施行,方大特钢抗震钢筋再迎市场利好……良好的内部外部环境,让方大特钢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效益提升的劲头更加澎湃、市场竞争的底气更加充沛。(罗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