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中信泰富特钢王文金:加强行业自律 树牢底线思维

2022-07-29 09:55:00

  热问:您如何看待当前行业的市场形势和供需关系?目前企业经营状况如何?
  中信泰富特钢常务副总裁王文金:特钢应用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军工的各个领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的主要标志。据统计,目前我国特钢产量占比约为15%,工业化国家的特钢占比为10%~20%。在特钢占比方面,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国家行列。
  当前特钢行业的市场形势异常严峻,供应远远大于需求。其中,长三角地区的长江沿岸是特钢产能密集区域,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中国宝武年产特钢超过1000万吨,并以打造全新的马鞍山特钢为契机,将旗下宝武特材、韶钢特钢整合,组建宝武特钢板块,未来还将兼并重组,致力打造中国最大的中高端特钢生产基地。
  沙钢集团目前以普钢为主,但也逐步将投资重点转向特钢领域,并集合旗下抚顺特钢、大连特钢、淮阴特钢三大企业成立了新板块——沙钢特钢集团,“十四五”期间将投资20亿元,不断扩大规模和提高产品档次。
  中天钢铁已形成“一总部多基地”的规划布局,并向汽车用钢第一方阵进军,年产特钢600万吨。南京钢铁年产特钢600万吨。济源钢铁“十四五”计划投资130亿元完成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并将优特钢做大做强。永钢年产特钢300万吨,正在持续进行Φ1000毫米以上风电圆坯攻关。河钢石钢已完成搬迁和装备升级,未来将持续升级特钢品种。邢台钢铁搬迁威县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也已启动。
  “十四五”期间,在普钢市场下滑的形势下,势必会有更多的普钢企业向优特钢企业转型,预计增加产能约2000万吨,特钢行业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今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全球通胀、成本高企、美联储加息缩表、需求锐减,以及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特别是上海和江阴暴发的疫情等影响,中信泰富特钢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但通过大力开发新市场,积极调整品种结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销量达到806.5万吨,利润同比只是小幅下降。
  热问:当前的供需格局是否会让钢铁行业重回2015年?
  王文金: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5年会员钢企亏损总额为645.34亿元,亏损面高达50.5%。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是导致2015年近一半的钢企生产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
  今年4月份以来,钢材供需已严重失衡,6月份全行业亏损面预计达到70%以上。如果不加强行业自律,积极主动进行减产、限产,那么有可能陷入2015年一样的困境。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虽有所好转,但疫情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钢材需求未能得到有效释放。
  一是物流受阻影响需求释放。上海作为国内钢铁的重要产地和流通枢纽,6月份以来虽然逐步解封,但与华东其他区域的物流仍受到较大阻滞。
  二是疫情导致部分下游用钢企业运行困难、停业或倒闭,市场需求并未因疫情好转而复苏。
  三是房地产市场投资状况低迷,房屋新开工面积继续下滑,对钢铁需求支撑力度减小。1月—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30.6%,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8%;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6.6%,房地产消费市场表现不佳,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支撑也极为薄弱。另外,目前基建领域各大项目开工率仍严重不足,市场信心受较大打击。
  四是特钢主要下游用户行业如工程机械、家电、汽车等恢复仍有所不足,钢材需求偏弱。
  热问:钢企可以从哪些方面应对当前困难?
  王文金:虽然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出在钢铁需求侧,但现实解决方案在钢铁供给侧。特钢企业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不能再走2015年“干得越多,亏得越多”的老路,要加强行业自律,适度减产保效益。中信泰富特钢7月份在凌源与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及各优特钢企业共同召开了优特钢预警会和优特钢行业自律会议,参会企业已达成一致意见:
  一是第三季度至少减产10%。因此,在整体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各优特钢企业更要有底线思维,坚持没有订单不生产、没有货款不发货、没有效益不接单,共同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二是在当前行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各钢企对已亏损的产品要谨慎发布降价信息,避免扰乱行业的正常秩序。
  三是对于无底线、恶性竞争、损害行业正常市场秩序的企业,特钢行业自律小组要上报特钢协、钢协,通过媒体等在全行业内予以通报。
  四是优特钢企业要加强交流沟通,避免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时候,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决策误判。全行业要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中信泰富特钢下半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坚持盯牢“成本、利润”这两个核心指标,坚守“安全、环保、质量”三大红线,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安全高效生产、降本提质增效、产品研发创新、作风建设等工作,通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二是加大对新产品、新用户、新市场的开发力度,尤其是在特钢新材料“卡脖子”产品方面加大开发力度,实现“以产顶进”,替代进口。
  三是加强集团内部协同创效,以高带低、以低补高,守牢既有市场,消除市场真空,实现品牌创效。
  四是加强与同行钢企交流协同,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工作小组、特钢协会的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证特钢产品的合理利润空间。
  五是加强各种风险防控,大力压降在制品和成品库存以及应收账款,进一步提升现金流,确保集团生产经营顺畅、稳定。
  六是抓住出口市场需求回暖的契机,下半年增加出口,弥补内贸合同的不足。
  热问:如何看待自律在助推行业、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
  王文金:行业自律对特钢行业及各优特钢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是非常行之有效的举措,同时也是对政府监管的重要补充。2019年以来,政府“双控”“双限”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积极的调控作用,但由于这些政策未对普钢、特钢企业进行有效区分,导致部分生产中高端制造业用钢的特钢企业也被迫减产、停产,对下游客户的保供造成影响。因此,从短期来看,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控制产能和产量见效快,但无法持续,要实现行业、企业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加强行业自律,这是一条必然之路。
  行业自律作用的有效发挥,依赖于一定的内部和外部条件:行业成员的共同利益是行业自律合法建立的内在基础,自律收益构成了行业自律有效发挥作用的内在动机,行业组织的合法性基础是实现行业自律的基本前提,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是行业自律实施的结构性要求,政府监管和制裁的震慑是行业自律得以建立的外部前提,来自社会的压力是促进行业自律有效发挥作用的催化剂。要想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必须使行业内成员认识到“行业公地”的存在,增强其自律动力并赋予行业组织合法的地位与权力,形成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政府外部监管与制裁,充分发挥特钢协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并控制影响其作用发挥的障碍性因素。
  热问:如何改善行业经营环境,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
  王文金:建议政府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给予特钢行业自律组织高度的认可和自治权利,同时支持行业自律组织对违规企业进行媒体通报、处罚等。
  热问:未来需求将如何变化?企业有何准备?
  王文金:近期各级政府召开会议要求开足马力生产,其中既包括了钢铁下游用户,又包括了钢铁企业。钢铁供给量在下半年仍有可能增加,但房地产市场需求预计将持续疲软,螺纹钢需求减少也将给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的困难。目前,下游许多制造业企业仍在减产,但今年“前低后高”形势的仍然可期,预计第四季度汽车行业、能源行业会有很好的发展态势。中信泰富特钢要认清形势,树立信心,抓住机会,守住底线,做好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