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引领氢能时代,晋南钢铁一次投运300辆氢能重卡

2022-08-11 18:3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丁卫国 报道
丁卫国 摄影
 
  “一次性投运300辆氢能重卡,不仅仅是在山西省,在国内也是规模最大的氢能运输项目。”8月11日,在由山西省工信厅主办的“山西省促进氢能产业链发展融资洽谈”大会上,山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表示。会议召开之前,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晋南钢铁)举行了300辆氢能重卡交付投运仪式。晋南钢铁董事长郑家平、总裁张天福出席并致辞;临汾市、曲沃县主要领导,以及工信厅其它领导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投运仪式。
 
图为签约仪式会场。
 
图为氢能重卡投运仪式现场。
  武宏文介绍了山西发展氢能的主要优势。一是山西市焦化大省,每年有1.4亿吨焦炭产能,稳定产量在1亿吨以上。每吨焦炭副产氢气在200立方米。在临汾、吕梁、运城、太原是较为集中的焦炭产区,具有发展氢能的先天资源优势。
  二是氢能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而且通过焦化制氢具有经济性。目前加注一公斤氢气的成本在13.5元左右,与加注柴油相比,氢能重卡在能量消耗上更具经济性。
  三是山西省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据悉,山西省有45万辆重型卡车,一年3万台“柴改氢”,需要15年才能完成。
  “资源优势、技术成熟、前景广阔,希望签约项目和金融支持尽快到位,产业发展、项目落地。”他希望。
图为武宏文讲话。
  郑家平在致辞中表示,晋南钢铁集团作为山西省全省首批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将携手众多战略合作伙伴,联手打造氢燃料电池电堆、氢气压缩机、固态储氢设备、氢能源车辆等氢能应用关键产品,科学谋划“一个中心、两个纵向、三个横向”的发展体系,加快建设光伏“新能源+储能+制氢”项目,稳步推进氢能多元化示范应用,通过引进一批高质量的氢能项目,构建安全高效的氢能产业链,为山西打造氢能大省和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增添“氢”动力。
  “此次,氢能产业链发展融资签约,将为晋南钢铁集团在氢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上注入强劲动力。”他强调。
图为郑家平致辞。
  张天福在仪式上致辞表示,氢能产业链是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的先导性未来产业,又是山西省确定的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晋南钢铁作为链主企业,积极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光伏“源网荷储”项目,布局氢能重卡、加氢站及提纯液氢(利用制氧冷气)等氢能产业链,全方位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今天投运的加氢站项目是国内最大的加氢站,设计规模为每天加注9000公斤,每天可加注500辆汽车,投运后加氢装置可实现自动启停、自动加氢,实现无人值守、自动控制、自动计量,可同时具备给氢能客车、氢能重卡、鱼雷氢气运输车加注氢气功能。”他介绍。
  据介绍,未来,晋南钢铁集团将用光伏绿电通过电解水制氢+制氧+液氢,为氢能重卡和氢能冶炼提供原料;同时将白天产生的部分绿电进行储存,利用“光电+储能+低峰电力”相互联锁切换,形成正常供电制氢的生产工艺,同时利用制氧厂-190℃氮气深冷能源制造液氢,最终实现用“绿氢”“绿氧”“液氢”替代化石能源电力、焦炭,开创一条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的“碳中和”路径,带动钢铁实现长流程低碳变革,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链。  
  “最终,晋南钢铁将成为为‘化产固碳、氢冶金降碳’的领军企业。”他指出。
图为张天福致辞。
  会上,中国工商银行、晋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与晋南钢铁等企业举行了融资签约仪式,共计签约贷款额度为69亿元。
图为签约组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