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张天福:构建钢化联产特色的“节能、固碳、减排、增值”产业链 以低碳排放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5 10:19:00

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现场
  8月27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承办,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协办的“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成功召开。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受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构建钢化联产特色的“节能、固碳、减排、增值”产业链》专题报告。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作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以“源头、智能、系统——新形势下钢铁减污降碳之路”为主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为论坛作开幕致辞;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作主题报告《坚定信心,以超低排放为抓手,助力钢铁行业化危为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孙桢作主题报告《发挥气候投融资作用,助力钢铁落实“双碳”行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处长熊哲作主题报告《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及参会企业代表先后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创新、源头控制、智慧降本、在线监测数据全流程排查助力钢铁企业提质增效作精彩演讲。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作专题报告
  论坛上,张天福从“山西晋南钢铁集团简介”“紧跟国家环保政策 打造超低排放示范企业”“践行双碳目标 成为钢焦融合钢化联产示范企业”“减污降碳未来发展规划”等4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重点对山西晋南钢铁集团超低排放改造、钢焦化氢联产实践应用、氢能利用实践应用等作了精彩分享。他说,近年来,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严格按照《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进行设计和施工,委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从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监控监测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评估,建立了问题清单,实现了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
  张天福说,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作为钢焦融合、钢化联产示范企业,利用高炉、转炉和焦炉煤气合成乙二醇、LNG及氢气,不仅减少了污染、降低了碳排放,同时利用氢气在高炉内率先使用,实现了氢能炼铁,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推动了冶金行业高效利用煤气资源,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山西晋南钢铁集团通过“钢-焦-化-氢联产”,不仅实现了化工固碳和氢能炼铁,还有效减少了碳排放;携手合作伙伴提前布局氢能重卡、加氢站等氢能产业链,努力实现火运+氢燃料重卡的绿色物流低碳目标;建设光伏“发电+制氢”项目,计划用光伏绿电通过电解水制氢+制氧,为氢能重卡和氢能冶炼提供燃料,全方位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张天福表示,未来,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光伏制氢+储氢+储氧项目,利用绿氢、绿氧替代化石能源电力和焦炭,着力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及氢能交通等多个领域拓展应用,实现绿色氢能全产业链一体化循环发展;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等产业链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增加钢化联产新项目,在减污降碳的同时,实现企业耦合转型、协同增效,以低碳排放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本届论坛通过形势剖析、政策解读、策略建议、经验分享等精彩内容,吸引了众多钢铁企业以及包括节能环保企业、科研院所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会,与会领导、专家及代表凝聚智慧与共识,聚焦新形势下关乎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热点议题,共商战略方向和实施路径,共享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共助行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来源:山西晋南钢铁集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