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立竿见影 增效千万——豫兴公司新专利“高炉热风炉无波动换炉技术”探秘

2022-09-13 10:12:00

  河南郑州豫兴热风炉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豫兴公司)在今年6月份荣获的发明专利高炉热风炉无波动换炉技术,被其承包施工应用在山西吕梁建龙1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上,并于2022年8月24日调试成功,使用户完成炉内充压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到3分钟,大大延长烧炉时间,进一步提高了风温和效益。
  据豫兴公司董事长刘世聚介绍,20年前,豫兴公司总工程师符政学提出无波动换炉技术理论设想并在《河南冶金》杂志上发表过无波动换炉的技术原理,但该技术一直没有客户尝试使用而被搁置至今。近几年,随着强化炼铁的技术进步,对改善高炉鼓风压力波动要求呼声越来越高,无波动换炉逐渐提上日程。豫兴符政学总工及其技术团队走访调研客户,逐步进行了技术完善,形成了新的专利技术。该项新专利技术是采用空压机的风代替鼓风机的风,同属压缩空气,充压介质的性质没有发生改变;这套独立充压系统与高炉鼓风系统分离投入使用后,达到了稳定了高炉炉况、延长烧炉时间、稳定和提高风温、降低焦比、节省煤气的目的。经理论核算,这项稳压分离充压技术使高炉风利用率更高、压力更稳定,综合每年将为山西吕梁建龙公司提高铁厂效益上千万元。
  刘世聚指出,在此之前,热风炉炉内充压是利用高炉鼓风机的风和压力对热风炉内充压,充压时造成高炉鼓风压力急剧下降而波动较大,这种波动破坏了高炉内W型或倒V型软熔带,影响炉况顺行;若在出铁前换炉可能造成风口倒灌休风事故。为减小炉况波动,有的厂采用自动控制充压,但充压时间需要10分钟~15分钟,这不仅缩短了烧炉时间,炉况仍有波动,导致高炉炉况不稳定而影响铁的产能。
  采用该项新专利技术,充压时间比应用前大大缩短,可以使烧炉时间延长12分钟以上,使高炉鼓风风压无波动,稳定了高炉内W型或倒V型软熔带,炉况稳定顺行,为高炉高产节能创造了有利条件。热风炉换炉不受高炉值班室的控制,可以按照固定的送风、燃烧程序自动换炉,能稳定热风炉各部位的热负荷,有利于延长热风炉的寿命,提高热风炉的送风温度,从而降低高炉燃料消耗。
  豫兴公司发明的无波动换炉技术,在吕梁建龙1800立方米高炉配套的热风炉上首先使用,旨在解决该公司1800立方米高炉因鼓风压力波动引起的炉况波动和风温波动问题。该系统的配套设备由豫兴公司设计、施工安装。
  这座炉此前配置的是小拱顶顶燃式热风炉,经切割炉壳优化改造为豫兴悬链线顶燃式热风炉技术,在完善过程中又增加这项技术升级配套,具有以下显著效果:
  一是解决了由于采用高炉鼓风机向热风炉内充压,导致送风压力急剧波动,影响高炉炉况顺行的问题。
  二是解决了由于炉况波动引起煤气压力不稳定,导致的风温波动问题。
  三是由于充压不采用高炉鼓风机的风,每年可增产生铁1万吨左右,降低了企业成本。
  四是热风炉换炉不受高炉出铁时间的影响,可以稳定地按照设计要求送风换炉,稳定了热风炉的热负荷,可达到延长热风炉寿命的目的。
  五是可以降低吨铁煤气消耗。
  六是该系统的成功配置,在新建热风炉上可以大大缩短送风时间,缩小热风炉体积,减少投资。
  七是热风炉冲压时间可以根据用户要求,设定在1分钟~5分钟内的任意限定时间之内完成。(夏杰生)
 
图一为山西吕梁建龙钢铁1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这组热风炉配套采用了豫兴公司研发且受到行业密切关注的节能新技术——压力无波动换炉技术,使用效果良好,预计每年可为用户节能降耗价值达千万元。
图二为山西吕梁建龙钢铁1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无波动换炉配套调试成功后的无波动压力曲线投屏。
 
图三为山西吕梁建龙钢铁1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配套的压力罐。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