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用优秀文艺凝聚“中国钢铁”奋进力量——冶金文艺工作者、基层创作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0-31 09:5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郑洁 通讯员 晋涛声 安溪流 王海波 程琳 程杨 报道

七律•万里征程号角鸣
戚向东(北京)
大会聆听久掌声,群英荟萃北京城。
千秋伟业中华梦,十载辉煌世界惊。
使命在肩铭夙愿,党旗引领岁峥嵘。
高歌奋进新时代,强国征程号角鸣。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强大的信仰感召、方向指引、精神鼓舞,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
  冶金行业、冶金企业文联(文协)作为联系广大冶金职工文化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创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团结引导广大冶金文化工作者和基层文艺创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承担着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连日来,冶金文学艺术协会、中国冶金作协各级会员企业,组织行业、企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冶金行业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而团结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钢铁篇章贡献文艺力量,以过硬的创作能力和素质推动冶金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
  宝武集团作家协会  讲好钢城故事 传播钢铁力量
(宝武集团作协 供图)
  10月23日,宝武集团作家协会组织召开了以“讲好钢城故事、传播钢铁力量”为主题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交流会。这也是宝武集团作协在10月16日组织部分重点作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的又一次深入学习。通过交流,钢铁作家们更加统一了思想,纷纷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要用手中的笔,讲好钢铁故事,彰显钢铁人的精神力量,为祖国的发展壮大增色添彩。
  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宝武集团作协负责人王绍君在与钢铁作家交流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凝聚了全党全国智慧,是反映人民意愿、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刚刚成立的中国宝武作家协会,在团结更多宝武作家的前提下,如何用文学艺术讲好中国宝武故事、传播宝武人的感动和力量、塑造中国宝武品牌,将是钢铁作家们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宝武集团作协的钢铁作家们通过网络发言,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创研部主任姚雷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就是要以此为遵循,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扎根人民的沃土中,汲取人民提供的丰富养料,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百花园增光添彩,为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摇旗呐喊!”
  太钢作协作家安瑞珍在感言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企业文化工作者更加增强了创作欲望和积极性。作为中国宝武作家协会的一名成员,我们要通过创作,把发生在当代中国的钢铁故事写下来,讲给历史和未来;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写下来,讲给世界和钢铁人;把身边感人的钢铁人和钢铁事写下来,讲给热爱她的朋友,在新时代留下属于钢铁文化工作者的独特文学记忆。”
  山西省作协会员、《小小说月刊》签约作家、太钢作家宿非珍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文化的自信自强。作为一名企业基层文学青年,要立足自己的岗位,用饱满的热情感受钢城人无私奉献的情怀,做一个善于发现真善美的讲述者,讲好太钢故事,传播好太钢声音。
  太钢的矿山作家郭旭壮说:“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文学爱好者,对文化的影响力感受颇深。价值观的树立与文化的宣传方向息息相关,我们的导向在哪里,社会的推崇便在哪里。一个敬仰英雄的时代,也一定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阳光、极富正能量的时代。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用手中的笔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创作出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把宝武文化理念、李双良精神贯穿其中,引导职工,教育职工,鼓舞职工,凝聚职工力量,把‘三降两增’(三降即增产降本、经济炉料降本、节能减碳降本,两增即差异化精品增效、钢铁专业化整合增效)落在实处,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作出自己的贡献。”
  山西省作协会员、太钢作家王娟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激情满满地说:“作为企业的写作爱好者,讲好企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一定要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来抒写新的时代。我们将坚持以企业发展、以正能量为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企业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以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为主题的文学创作。”
  通过学习交流,中国宝武作协还对下一步的创作活动达成了共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形成“每月一讲、每月一读、每月一文”的活动计划,用文学为中国宝武彰显钢铁力量助力。
  中国宝武武汉总部职工文学协会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钢铁故事
(宝武武汉总部职工文学协会 供图)
  10月23日,中国宝武武汉总部职工文学协会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部署要求,为繁荣职工文学创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思想和精神力量。
  武钢集团工会副主席赵爱学在学习发言时谈到,发动职工积极开展文学艺术创作是加强文化建设很重要的抓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企业文学爱好者、工作者和各协会会员都要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方针,要熟知企业发展战略和发展成就;要广泛培育文学新苗,最大限度激发文学创新创造活力。同时更要深入一线、深入职工、深入生活,从职工的劳动和创造中发现好故事,深入他们的精神世界,聚焦钢铁报国,铸就强大的情怀,聚焦一线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发展的价值创造,不断创作更多彰显时代特征、增强职工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在弘扬主旋律中坚定文化自信。武钢集团工会将持续发挥组织优势,为广大会员搭好沟通交流的平台、搭好风采展示的平台,助力广大作者在文学艺术领域不断攀升。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冶金作协副主席、中国宝武武汉总部职工文学协会会长钟钢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原文。他说,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企业作者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迫切需要广大作家与新时代同行、与人民的奋进同步。作为企业基层作者,一是要用心深入生活,用心发现、用心体验、用心感悟,运用原汁原味的故事,讲出企业和职工的奋斗故事。二是要倾听时代的召唤。向着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奋进,我们既是经历者,也是见证者,只有倾听时代的召唤,才能找准创作方向。三是要有艺术担当,把创新精神贯穿到创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文学的表现力和艺术水准,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品位的优秀作品。
  湖北省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春华参加了学习。他说,文化自信意识来自持久的学习能力,企业作者需要运用更开阔的视野,通过不断地阅读提升来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自信不是一种标榜,而是要沉淀在作品之中,通过艺术的形象来表现。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讨论,畅谈心得体会。曾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创作的武钢集团拉萨分公司总经理孙劲谈到,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本,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宝武重组以来,我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锚定奋斗目标,以奋斗精神迎接变化,以优异业绩应对变化,同时结合中央富民兴藏政策和中国宝武援藏工作,以优秀作品书写变化,写出江山的绚丽、奋斗的光荣和人民的豪迈。
  武钢有限党群工作部干部程琳结合党的二十大代表龚九宏的宣传报道谈了自己在新闻和文学融合方面的实践。他说:“龚九宏同志扎根基层31年,孕育出100多项技术攻关成果。我经过多次深入采访,完成了《中国冶金报》‘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的约稿任务。我认为,企业作者要把看似平淡的工作与文学创作融合起来,运用纪实文学的手法讲好故事,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
  武钢有限运输部干部黄涛分享了他阅读《张寿荣自传》的体会;武钢党校干部田静茹分享了她多年来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用文化浸润生活的美好记录。
  学习之前,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了中国宝武武汉总部职工文化艺术作品展。
  鞍钢职工文学协会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鞍钢职工文学协会 供图)
  10月23日,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鞍钢职工文学协会组织部分一线作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线上座谈。大家纷纷表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很受鼓舞,非常振奋,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作协会员、鞍钢文协主席刘盛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统揽全局,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部署、总动员,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和民族复兴的志气底气。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钢铁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奋斗故事、传播好钢铁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钢铁人形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书写中国钢铁人的今天、明天、未来,成为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者、奋斗者、见证者、奉献者。”
  参加此次学习的全国劳动模范、现任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二分厂1780线甲班倒班作业长曲晓东谈道,党的二十大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尊重劳动,发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夯实创新能力解难题,以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鞍山钢铁产品制造部孙金铎说,五千多年从未断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以孟泰精神、“鞍钢宪法”为标志的鞍钢文化,在百年鞍钢发展史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也是老一辈鞍钢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新时代,新一代鞍钢人将铭记长子担当,传承和发扬优秀的鞍钢文化,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鞍钢铁路运输分公司运输总站作业区主管工程师王莉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深受鼓舞,又有一种紧迫感。作为一名有着文学梦的钢铁工业一线工作者,我经常接触一线调车工。他们不畏三伏天烈日曝晒、不惧三九天雨雪交加,努力工作,就像铁轨上的一颗颗道钉,牢牢地钉在岗位上。我被他们踏实认真的工作精神感动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我要拿起手中的笔,尽情讴歌一线工人师傅们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书写奋斗者,让一线工人被更多人熟悉和敬佩。”
  鞍山钢铁鲅鱼圈分公司党务工作者金荣哲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着文化建设与发展,以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己任,团结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企业文化工作者,我们应全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出好作品,讴歌时代,传播好声音,用新时代中国文化新趋势、新特点推动中国式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鞍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曲晗说:“文化自信,既是历史的一种积淀、实践经验的一种支撑,更是对新时代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种经验总结。坚守人民情怀,以穿越时空的红色精神,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企业文学创作大有可为。”
  鞍山钢铁铁运分公司党务工作者李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反映了全党的智慧、人民的期盼,是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我们必须带头领会新思想、把握新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拓宽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形式和渠道,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新气象展示新作为,擦亮“火车头”党建品牌。
  鞍山钢铁基层党员孙哲说:“作为冶金企业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提升文化自信、打造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的文化品牌,对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具有决定性作用。企业文化是企业与员工的纽带,建立良好的传播体系,宣传企业经营管理人文道德理念,弘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通过简单易懂、贴合实际的学习教育、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能让员工更有归属感,从而更好地融入企业,提升发展空间。”
  鞍钢工人作家王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给全国人民的一封有温度更有深度的家书,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广大钢铁企业文化工作者、基层创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鞍山钢铁铁运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李新颖深情地说:“让我们为新时代的中国发声,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做一名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新时代钢铁文艺青年。”
  鞍山钢铁一线管理者刘默说:“这十年,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每一位同志。”
  鞍山钢铁一线员工、业余作者董艳华说:“点亮中华文化自信之灯,需要人民的全力拥护,需要国家、社会、人民的共同努力。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才能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华传统文化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人心里。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传播新时代的钢铁好声音!”
  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职工文化繁荣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出钢铁人的力量。
  湘钢文协  为中国钢铁走向世界提供文化动力
(湘钢文协 供图)
  10月21日上午,在湘钢书画摄影展览馆内,湘钢文协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湘钢文协30余名会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内容,结合湘钢文协工作和文学创作畅谈感受和心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湘钢文协落地生根。
  湘钢文协要求,文协会员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指导推动湘钢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更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生产生活、贴近职工群众、贴近劳动一线,以饱满热情投入创作,创作更多职工喜闻乐见的作品,并沉下心来、俯下身子,磨砺自己、磨砺作品,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用手中的笔描绘大美中国,描绘大美湘钢。
  湘钢工会副主席王春华说,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湖南钢铁集团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以及担任过湘钢重要领导职务的林武、刘捷、曹慧泉、曹志强4位同志,5位代表出自湘钢,这在全国企业也是不多见的。这就是一个文化现象,说明湘钢的“钢城”文化发挥了特殊作用。他还说:“我们湘钢不缺文学创作力量,关键还缺少发现‘优钢’的能力,有很多钢城故事需要被深入挖掘出来。希望广大钢城文学爱好者,特别是年轻的钢铁一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投身火热的钢城生产、生活,不断提高文化服务企业的能力。”他特地举了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发行的《湘钢文艺》“喜迎二十大”专刊中作者龙马创作的作品《“热”炼》,写出了炼钢人过去的工作环境状况与现在的清洁炼钢、负能炼钢、自动测温取样、一键炼钢、5G炼钢……展现了钢城新面貌。
  中国冶金作协会员雷威认为,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就是要更好地以职工为中心。他深情地说:“徜徉在和谐文明的中国大地,抚今追昔,从没哪一个政党,始终将一揽子政策装满工具箱,以人民为中心,精心打造每个节点的靓丽。从没哪一个政党,高瞻远瞩,凭大国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绕开一个又一个暗礁,以人民为中心,平稳健康前行。”他说道,“湘钢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今年以来在钢铁行业运行面临较大挑战的情况,湘钢的赢利额在行业中的名次不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湘钢文协拥有10名中国冶金作协会员,开展的送文学下乡活动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优秀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独特的钢城文化现象,而且后劲十足,为湘钢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文化’动力。”
  在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湘钢文协会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更多更好的文艺创作,给钢城带来更丰厚的文化气息,建设文化“钢城”,为产品注入文化,让品牌效应更为牢固,使我们在世界钢铁大舞台上展现中国元素的能力更强,让“中国钢铁”更加闪亮夺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