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中冶宝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2023-01-13 10:06:00

  1月10日上午,中冶宝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重点任务,奋力开拓中冶宝钢转型升级、稳健发展新局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欣作工作报告。
  王振智在会上作题为《踔厉奋发克时艰 勇毅前行向未来 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实现稳健快速可持续发展》的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中冶宝钢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一年来,中冶宝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爬坡过坎、负重前行,以“非常之力”应对“非常之难”,以“非常之举”扛起“非常之责”,在困难挑战中稳住大盘,在抗击疫情中保障生产,在应对变局中提质增效,在改革创新中转型升级,在做强党建中深度融合,化解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办成了一系列急事难事,解决了一系列发展难题,推动企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提升、稳健发展。
  针对202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王振智指出,我们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五大核心要义”作为行动指南、价值导向和企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钢铁冶金全产业链运营服务优势,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改革创新、风险防控水平,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迈向世界一流;我们要精准把握公司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钢铁行业形势、市场竞争形势,找准公司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充分发挥公司的优势和长处,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努力战胜各类困难和挑战,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振智要求,要围绕中国五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好于大盘、优于行业、快于自身”的工作总原则以及中冶集团“一创两最五强”奋斗目标,落实中冶集团基础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五大基础管理提升”行动,促进强基固本。
  1、实施安全基础提升行动,提升安全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强化风险源头辨识,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措施落实,筑牢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2、实施营销能力提升行动,健全体系,落实责任,全面完成年度营销目标;明确方向、有的放矢,积极承接高质量市场订单;协同互动,起跑冲刺,迅速掀起市场营销高潮。
  3、实施企业创新提升行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4、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检修协力要巩固传统优势,技改工程要突破发展瓶颈,装备制造要培育创新优势,新兴产业要塑造新的优势。
  5、实施经营效益提升行动,全面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向管理要效益;全面推动工艺工序变革,向改革要效益;全面管控成本费用支出,向降本要效益。
  王振智要求,2023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推动稳定发展。
  一、着力抓好生产管理,提高全面履约水平。要精心组织,确保生产顺利履约;要对标找差,提高生产运行效率;要优化提升,汇聚生产竞争优势。
  二、着力抓好企业治理,提高企业治理效能。要持续优化“1+N+S”管控模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全面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激发各级经营团队的活力和动力。
  三、着力抓好智能化运维,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要转变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推动智能化运维建设向“可管”“可控”的“2.0”版本加速迈进;要加快推动企业数据治理和数字化“企业大脑”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在企业精准管控和辅助决策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着力抓好合规经营,全面防范化解风险。要做好“两金”风险管控,防范化解“两金”全过程风险;要做好境外风险管控,做到合规经营,依法经营,防范风险。
  五、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夯实企业发展根基。要建设“年轻化”干部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复合化”产业工人队伍。
  六、着力抓好党的建设,筑牢企业“根”和“魂”。要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建设任务落实落地;要强化纪律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强化作风引领,推动改革发展成效又快又好;要强化品牌引领,推动企业外部形象越来越靓。
  王振智最后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和巨大的困难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中冶宝钢高质量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欣作了题为《苦练内功稳基础 求真务实谋发展 接续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从逆势突围,主要经济指标取得历史新高;坚强有力,战疫情保生产彰显央企担当;主动作为,市场营销实现创佳绩布新局;砥砺前行,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控力度;强基固本,全面提升精益运营管理基础;党建引领,厚植筑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等六个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同时指出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明确了2023年经营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以市场为龙头,聚焦重点,破解难点,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二是以价值为核心,协力同心,多措并举,推动降本增效走深走实;三是以安全为底线,压实责任,落实举措,筑牢公司发展根基;四是以创新为引擎,明确路径,加快步伐,抢占竞争制高点;五是以能力为本位,敦本务实,革故鼎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六是以执行为关键,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汇集发展蓬勃力量。
  会议宣读了2022年度公司业绩专项奖获奖单位的表彰决定以及2022年度公司先进单位、集体、标兵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签订了《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公司党委副书记齐冬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求真务实”抓落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系统谋划好2023年各项工作;二是要“担当作为”抓落实,明确“目标状”、厘清“责任书”、形成“路线图”、建立“进度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三是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拿出只争朝夕的拼劲和不达目的不放松的韧劲,抓紧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公司副总师及以上领导,首席专家,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子公司其他中层干部、科室负责人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代表、年度标兵、先进个人等共计253人参加今天的会议。

来源:美好中冶宝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