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鄂钢人在印尼

2019-05-16 09:16: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左敏 陈雄波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相距几千公里,很远;

  鄂钢与印尼喀钢,因“一带一路”而近在咫尺。

  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为宝武集团一级子公司,鄂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开展印尼喀钢技术服务项目,经过2年多的努力,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鄂钢直接创效600多万元,在海外展现出鄂钢人的不凡实力与风采。

  真诚牵手:跨国工程,我们能做!

  鄂钢与印尼的缘分,要从4年前说起。

  2015年3月27日,印尼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喀钢慕名而来,106名员工分两批次先后来鄂钢实习,学习炼铁、烧结生产工艺和技术及设备操作方法等。

  在鄂钢学习的3个月时间里,喀钢“实习生们”与鄂钢人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生产现场,语言不通阻挡不了异国师徒之间的交流,这些“实习生”通过“问、听、看、摸”的方式,快速汲取着各种生产知识;休息之余,双方通过中印尼足球交流赛、中印尼联谊会等活动,结下了一段深厚的异国友情。

  鄂钢人在这次培训中所展现出的专业的技术水平和精湛的业务能力,给喀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通过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向鄂钢人再次发出邀请:委托鄂钢为喀钢提供高炉项目开车技术服务。

  对于鄂钢来说,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跨国工程,我们没搞过,这个“螃蟹”敢吃吗?

  印尼与中国,相隔遥远,差异巨大,诸多不便,困难重重!

  鄂钢执行董事王素琳一锤定音:共建“一带一路”,抢抓机遇,勇敢走出国门,直面挑战,实现共生共赢,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经协调,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甲方,与鄂钢签订《印尼喀钢高炉项目开车技术服务合同》,于2016年10月20日~2019年1月31日执行喀钢技术服务项目。

  鄂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项目专题会,成立由铁前事业部副总经理洪曙兼任项目经理的喀钢高炉开车技术服务项目部,下设公辅、原料烧结、高炉炼铁、铁水预处理、检化验等5个专业组。

  为尽可能满足喀钢现场人员需求,在不影响鄂钢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该项目部依托鄂钢炼铁厂、能源动力厂、计控检测中心、离退休人员管理中心,精心组织、积极协调,搭建了以鄂钢在职人员为骨干、内退(退休)人员为主体的开车技术服务团队,确保了相关岗位人员组织、派遣到位。

  就这样,一批批相关管理、技术、操作人员陆续赴喀钢高炉项目现场,对喀钢员工提供理论培训、操作指导、查漏消缺等一系列服务。

  截至2019年1月31日,该项目部共选派605人次赴喀钢高炉项目现场。其中,2016年38人次、2017年185人次、2018年352人次、2019年1月份30人次。

  追求卓越:转换角色,全心投入!

  由于喀钢高炉项目开车技术服务合同的履行地在印尼,该地的国情、文化、管理理念与国内区别很大,给项目管理、工作开展等带来了诸多困难。

  该项目分为原料系统、烧结系统、高炉系统、铁水预处理系统、公辅系统等5个单元,涉及培训和开车两个阶段,跨度大,任务重。此外,喀钢没有铁前系统,此次投产的高炉是该国国企建设的第一座高炉,喀钢员工可以说是完全的零基础,这无疑增加了鄂钢开展工作的难度。

  临行前,王素琳声声嘱托:走出国门,独当一面,鄂钢职工要安全第一、努力工作、不辱使命!

  该项目部全体成员郑重承诺:转换角色,全心投入,认真细致做好每项工作,努力追求卓越,确保项目管理与服务到位,为喀钢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为鄂钢争光,绝对不辜负公司的嘱托!

  为确保现场工作推进到位,该项目部成员从建章立制入手,编制完善了《组织机构与岗位职责》《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劳动纪律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每周编制《开车周报》,以周为单位,详细记录培训总结、开车总结、问题及反馈情况,并制订下周培训、开车计划,几年下来共查出并处理各类隐患和问题几千余条;秉承“安全第一”的宗旨,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推行“安全专保”“联保互保”,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所有参与该项目人员能“高高兴兴去、平平安安回”,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在技术文件编制方面,原料烧结组、高炉炼铁组、公辅组、检化验组共编写各自系统投用(运行)、热试车、试生产(生产)方案81项;在理论培训与操作指导方面,针对业主岗位人员配置不齐、变动频繁的特点,采用室内理论培训与机旁实操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从工艺、设备、规程、操作等方面逐一进行培训,共组织各类培训7245人工日,远远超出原计划的培训任务,受到喀钢的一致好评。

  为达到高炉开炉、烧结开机的最终条件,该项目部每天组织人员对各区域现场进行巡查,查找设计、施工、设备安装等不合理之处,筛查可能会对生产造成影响的不确定因素,共发现并反馈的尾项清单达400多项,得到了喀钢的认可和整改。

  不负嘱托:树立品牌,海外扬名!

  “高、低压供电正常!”

  “循环水泵正常!”

  “阀门测试正常!”

  “开机!”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9日16:20(北京时间17:20),随着喀钢公辅开车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在鄂钢能源动力厂空压机技师金国勇的指导下,喀钢空压机站员工Dada在操作面板上熟练地输入一串串指令,军绿色的空压机在发出“嗡”的一声后,全速运转起来,一股股急速的气流喷涌而出。

  “喀钢公辅空压机站3号机组一次开机正常!”短短的一条信息,远涉重洋,发回鄂钢公司总部,引来一连串的点赞。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是鄂钢人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体现。

  自接到2016年11月19日空压机站开机指令以来,鄂钢项目部现场人员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现场公辅专业组多次就开机方案进行讨论、验证,并通过互联网与鄂钢能源动力厂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制订了周密的开机方案。

  与此同时,鄂钢项目部就空压机站外部能源介质保障、终端用户确认、生产调度机制等影响空压机站开机的外部因素进行了多次协调,同时积极做好开炉开机指导的人员准备。

  在一系列努力下,2016年11月19日,喀钢公辅空压机站一次开机成功;2017年2月24日,喀钢公辅1号锅炉成功点火烘炉;2017年9月2日,喀钢公辅煤气放散塔一次点火成功;2018年10月16日,喀钢高炉热风炉成功点火烘炉;2018年11月24日,喀钢烧结机一次投料试生产成功。

  2018年12月份,该项目部派出以炼铁组组长喻红发为团长的高炉开炉核心团队赴喀钢,对高炉能否于2019年1月20日如期开炉进行最后的条件确认与全面评估,为喀钢高炉项目的持续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项目部开车技术服务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们走出了国门,实现了从直接生产者到生产技能传授者的角色转变。通过指导,喀钢人逐步掌握了生产组织、设备管理等知识和技能,我们的生产组织能力、生产管理水平与沟通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该项目部炼铁项目组吴升鹏说。

  “鄂钢团队工作非常出色,为喀钢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特此向鄂钢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喀钢负责人如是评价。

  由于在喀钢项目中表现出色,印度维萨格钢厂向鄂钢发出邀请,鄂钢炼铁喷煤操作技术走出国门,被应用于2座3200立方米高炉的喷煤系统改造工程;伊朗国家电炉连铸项目也向鄂钢抛来“绣球”,鄂钢团队品牌形象在海外扬名。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6日 02版二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