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淮钢炼钢厂顺利完成5000吨12MnV管坯钢生产计划

2019-07-05 09:03:00     作者:马庆丰 齐春华

  69日,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从接到供江苏天淮钢管有限公司的500012MnV新品生产计划开始,就立即着手该钢种的生产组织准备。12MnV管坯钢残余元素要求高,硫、磷含量低、成分范围窄,成品氧和氮要求标准高,控制难度非常大。

  “磨刀不误砍柴工”-研究工艺,制定措施

  针对产品生产难点,炼钢厂技术设备科提前召集生产技术骨干讨论工艺和研究细节。转炉如何控制CrNiMoCu等残余元素,最大限度的脱磷脱硫;如何保证进站成分稳定,把握生产节奏;精炼炉的成分如何精确控制,尤其是低碳钢的超低硫控制;连铸浇铸如何保证稳定性和做好保护浇注都是此次生产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头脑风暴”,大家将这些注意事项以表单的形式罗列出来,汇总成《生产前风险预知提醒卡》分发到生产班组现场。技术设备科工艺员以及一车间各工序技术员做好了排班工作,分早、中、夜班全程技术指导和工艺督查。

  611日,第一个中包生产前,跟班人员又对生产班组进行了技术要点培训,“斧刀磨快,静等柴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产前准备,抓好源头

  为了确保残余元素不超标,控制残余元素的源头,本次生产用的废钢全部使用优质碳结钢切头切尾。连铸工序积极组织人员对碳结钢废坯进行切割、堆放、转运。转炉废钢场地专门开辟出一块“自留地”,用于碳结钢废坯的堆放。

  针对硫是此次生产的最大控制难点,KR脱硫站作为生产的第一站,认真做好生产前准备,提前更换了搅拌桨、渣灌和扒渣头,使脱硫设备运行状态处于最佳。

  转炉做好了出钢口和挡渣滑板的更换,提前两炉使用优质碳结钢对炉内炉渣进行置换;精炼炉控制更换电极和料仓的检查;连铸工序把好最后一道关,中包烘烤、喷嘴、结晶器振动、电磁搅拌等生产前检查按部就班,逐一确认。所有工序“剑已磨毕,霜刃待试”。

  “丁是丁,卯是卯”-生产控制,精益求精

  611日,第一个中包的12MnV正式生产,KR脱硫站认真挑选优质铁水,通过对比选择最佳的铁水进行深脱深扒;扒渣工操作着扒渣手柄,打好组合拳,将脱硫后的残渣认真的扒除干净;转炉通过双渣,进一步降低硫含量。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出钢硫基本控制在0.010%以下,最好的达到了0.007%,创造了出钢硫的最好纪录,为精炼的深度脱硫创造了条件。

  精炼炉根据进站情况,进行快速成分调整和升温,尽快创造最佳脱硫氛围,加速深度脱硫。精炼炉长就站在酷热的操作平台上观察炉渣情况,少量多次的打着脱氧剂,保证脱氧效果,巩固脱硫成果。

  连铸平台上浇钢工时刻关注着钢液面波动,及时添加保护渣,定时检查氩封和耐材的侵蚀情况;班长顶着高温,认真检查铸坯的表面质量、切割质量和定尺长度,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把好生产最后一道关。

  就这样,一包包优质的钢水顺利铸成一根根火红的钢坯。6126:00,第一个中包12炉成功生产出来了,炼钢厂技术科及时对生产中的异常情况进行总结固化,为下面的生产积累了经验。

  截止623日上午11:206个中包共计6212MnV 全部冶炼结束,炼钢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同时为低碳超低硫钢的批量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