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用设备“技术革新”来践行“降本增效”

2019-08-26 09:25:00     作者:孙树 王萍

  随着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自主管理项目的有力推进,天车党支部深挖内潜、多措并举,努力向生产经营、设备管理要效益,精细算账,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企业降本增效献计献策。 

  扶“倒”为“正”,正出价值 

  加料跨天车20t滑轮组使用的是通用于20t行车的定滑轮,该滑轮组由3片滑轮片组成,正常使用过程中钢丝绳会穿过滑轮组的3片滑轮片,中间的滑轮片主要起平衡重量的作用。起吊时吊钩不处于垂直状态,会出现摆动现象,导致中间滑轮片与主轴相对转动,使主轴与滑轮片内孔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容易造成滑轮片歪斜或钢丝绳出槽等现象,影响正常生产。 

  天车党支部将原滑轮组中间的滑轮片改造为轴承转动结构,使该滑轮片可以灵活转动,主轴与滑轮片不再发生磨损,滑轮组的寿命由之前的3-5个月平均提升至24个月以上,单个滑轮组可创效约15430元,目前炼钢厂4台20t行车均已安装。同时该方法也可用于其他结构相同的滑轮组改造项目,实现持续创效。 

  自动“开”“关”,降低电耗 

  往年入夏后,现场温度持续升高,用于降温的轴流风机从开始投用会连续使用至暑期结束,几乎每天24小时连续运转不停歇,不仅影响轴流风机的使用寿命,也耗费了电能。 

  今年,天车党支部结合现场各区域生产特点,对环境温度进行了检测,根据现场温度的变化对车间的轴流风机安装时控开关,高温时间段风机自动开启,其他时间自动停机,即延长了轴流风机的使用寿命,还节约了电能,一举两得、效果明显。 

  “在线”替换,理出寿命 

  例行周检时车间人员发现,钢水2#行车龙门钩滑轮片磨损严重。以前遇上这样的情况,需要将钢水2#行车的钢丝绳割断,然后在车身的动力下,用割断的钢丝绳拉动新绳交替更换,利用更换间隙将磨损严重的轮滑片替换掉。这样的维修方式会让原本应该运行12个月的进口钢丝绳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提前“退休”,钢丝绳少用5个月的使用时间,就造成了异常消耗。 

  在公司大力推行“降本增效”的时段,这样的成本消耗实在为难了车间全员,维修班组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商讨,决定在不损坏钢丝绳的前提下,花费较长的时间和精力在线更换龙门钩滑轮片,由技术水平较高的工人精心操作,最终经过八小时的奋战,新滑轮片顺利换在了原来的钢丝绳上,且运行正常,又省下了7.5万元的成本。 

  “长”出安全,“长”出效益 

  炼钢厂渣跨天车20t锚钩吊钩组滑轮在起吊作业过程中时常与渣罐碰撞,导致吊钩组外罩严重变形,在吊运前需地面指挥人员手扶挂钩,不仅增加人员作业安全风险,还使钢丝绳出槽、异常磨损等情况出现的频率增大,严重影响生产的稳定顺行。 

  天车党支部组织人员对20t锚钩吊钩组采用8mm钢板制作防护罩进行全封闭,使吊钩组外罩发生碰撞时不会变形,同时在滑轮组和锚之间增加可以活动的吊板,使取物装置加长,减少钢丝绳、吊钩组的异常消耗,杜绝了地面人员挂钩风险,备件消耗每年可节约成本20000余元,并可持续长期创造效益。 

  降本增效在点滴,天车党支部紧紧围绕公司及分厂两级党委的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指导,以问题为指引、以实践为着力点,发动党员干部和基层员工的聪明才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力做好降本增效“大文章”,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