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这里有个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一贯制”
——首钢京唐公司服务华东市场汽车板用户纪实

2019-12-11 09:02:00

  本报通讯员 杨景

  近年来,首钢京唐公司始终坚持“产品向高端、服务向终端、品牌向前端”的经营理念,现已向70余家汽车主机厂及零部件厂供货,销量不断提升。是什么让首钢京唐赢得了用户的认可和信赖?日前,笔者来到首钢京唐在华东市场的汽车板用户当中一探究竟。一个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产、销、研”反应迅速、高效协同的产品“一贯制”推进体系也渐渐浮现在眼前。
  产品向高端
  以市场为导向
  近年来,汽车行业轻量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这进一步推动了汽车板材料与制造工艺的进步和发展。汽车板是首钢三大战略产品之一,是板材中的“高精尖”产品。首钢京唐公司作为精品板材生产基地,紧跟钢铁产品“轻量化、高强、环保、耐蚀”的发展趋势,着力推进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增量。
  为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首钢京唐公司对产品进行了准确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科研技术力量,开展产品认证工作,提升了新产品的增效能力。截至目前,该公司汽车板累计供货860多万吨,供货能力及产品档次进入国内第一阵营。
  据了解,首钢与上汽大众的接触始于2009年。自上汽大众认证工作开展以来,首钢销售公司及上海分公司、京唐公司齐心协力,在上汽大众的体系认证、材料认证、零件认证、新车型定点等方面取得了较快进展。2017年10月份,首钢京唐公司开始正式向上汽大众供货。
  为快速、高效开发高端汽车用钢,首钢京唐公司将用户的要求转化为设计标准,严格按照ISO/TS16949体系开发流程,制订了详细的技术研发准备和生产组织计划,建立了完善的汽车板标准质量控制体系。首钢京唐公司为满足用户需求,专门成立了攻关组开展技术攻关,规范工艺、产线、材料的控制管理,从原料卷上线到成品卷下线实行全过程监控,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表面波纹度控制在了0.35微米以下,达到了汽车板表面质量的要求,满足了用户需求。
  首钢京唐公司不断探索高强钢工艺技术,优化工艺参数控制,精细过程控制,确保生产顺稳和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现场跟踪,对重要指标重点监视,对工艺参数进行实时调整。产线作业长积极协调生产组织,确保产品质量。
  首钢京唐公司还围绕特殊规格、特殊品种高强汽车板,不断规范针对生产难点的技术措施。在拓展千兆帕级别的超高强汽车板市场过程中,首钢技术研究院联合京唐公司技术人员对带钢洁净度、炉内气氛等关键环节严格把控,不断优化改进工艺,有效保证了产品性能、板形精度、表面光洁度等,推动最高强度冷成形汽车板HC820/1180DP在首钢京唐公司成功下线,实现了高强双相钢生产经营的重大突破,进一步稳固了该公司在高强钢市场的竞争地位。
  服务向终端
  以用户为核心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一直以来,首钢京唐公司都秉持着这样的服务理念。围绕汽车板,首钢京唐公司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为根本”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从服从市场、服务于客户的营销角度出发,建立了订单兑现日跟踪机制,对订单项目生产情况逐条按日跟踪,并实时在生产、销售人员微信群中发布、共享,对即将到交货期的订单进行提醒,对未完成或预计不能按期兑现的项目进行预警,并落实责任单位。
  首钢京唐公司选派市场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技术人员作为客户代表派驻到各个销售分公司,使用户在使用该公司汽车板时有了“贴身护卫”,产品质量问题也能及时传递到该公司,从而形成了一贯到底的快速响应机制。2016年,首钢京唐公司下发了《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客户代表管理规定》,扩大客户代表团队,规范用户服务工作标准,建立客户代表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产品设立客户代表,将服务进一步延伸到用户。
  首钢上海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金奎说:“无论生产还是销售,都是站在用户角度,为用户创造价值。近年来,首钢京唐公司与上海销售分公司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这对产品开发、组织排产、销售供货等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达到了‘1+1>2’的效果。”据了解,吉利是国内自主品牌知名车企。宁波吉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昌龙提起首钢,颇为感慨:“首钢从2009年开始为吉利供应第一块汽车板,至今已经10年了。目前,首钢产品覆盖了吉利几乎所有生产基地。”让陈昌龙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第四季度,那是汽车行业产销两旺的时期,吉利汽车销售量猛增,对首钢材料的需求也迅速增加。为保证材料供应,首钢京唐全力配合和支持吉利汽车制造,在冬季海上运输不便的情况下,果断采用汽运方式,将产品按期交付到位于浙江地区的用户。
  用户的需求就是行动的号角。今年9月份,吉利某车型前门外板生产库存告急,面临着停线的风险,需要紧急补料生产。然而,在没有库存板坯以及错过整体备料计划的情况下,留给首钢京唐公司生产、运输以及后续的剪切落料的时间仅仅不到20天。不巧的是,产品发运时间正好赶上国庆节。要知道,国庆节期间对物流运输的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吉利服务团队坚持用户至上,紧急调动力量,组织计划排产、生产制造、质量确认、发货运输等,坚决要打好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认证总负责人安方亮紧盯订单下传、生产制造、质量评估、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国庆节长假期间,他与发运负责人韩飞一起坚守在岗位,紧盯运输节点,最后如期将材料运至吉利,解决了吉利的燃眉之急。
  据业内人士称,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服务)成功架起“材料生产”与“材料应用”两个领域的沟通之桥。首钢汽车板EVI就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促进首钢产品与技术发展,促进市场推广与合作。在与上汽大众、大通、吉利等用户的合作过程中,首钢京唐公司通过EVI工作把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人才、技术、经验和知识更早、更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共同把产品做好。近年来,首钢京唐公司实现EVI供货70多万吨,深入开展EVI先期介入工作,为首钢京唐公司获得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日益成为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推进技术升级的助推器。
  品牌向前端
  以文化为支撑
  自建厂以来,首钢京唐公司就大力传承“首钢为首”的文化基因,牢固树立“打造首屈一指的钢”的品牌理念,力求做到最好,提升知名度、锻造美誉度。“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以“理念先行、崇尚科学、精细苛求、追求卓越”的企业价值观为引领,该公司大力培育精细文化,把“精品为纲、精细至上”的行为准则贯穿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
  上汽大通工艺主管杨洁说:“首钢京唐公司的技术人员到我们的现场服务时,不仅能解决技术问题,还主动讲解钢铁工艺流程,让我们对产品有了更详细、更深入的了解。”
  据了解,宁波吉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今年上半年刚刚建成投入运行的吉利汽车的热成形厂。基于对首钢品牌的信任,这个热成形厂一建成便选择了与首钢京唐合作。该公司总经理陈昌龙说:“今年3月份到首钢京唐公司参观时,我对首钢京唐公司工艺装备、规划制造、质量管理、供应管理等都感到很震撼,其不愧被称为‘梦工厂’。”首钢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能力,在吉利汽车2018年供应商大会上荣获优秀供应商“最佳合作奖”。
  在今年9月份的召开的第二届首钢汽车用钢技术论坛上,上汽大众采购经理张义说:“首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品质、高效率、高服务,首钢对客户尊重、认真、负责的态度为我们开展良好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吉利制造工程中心技术高级经理谭文娟说:“首钢和吉利合作已有10年了,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服务方面,在我们有需求的时候,首钢的团队都能及时解答,迅速到位,非常感谢首钢。”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