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四级成本管理力促炼钢成本全面降低

2019-12-16 14:02:00

  成本控制一直是生产型企业控制的重点和难点。为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全面主抓成本控制,形成了炼钢厂——科室——车间——班组的四级成本管理流程。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取得了优异成绩,11月份加工费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21.9%,累计加工费完成较去年降低4.25%。其中原材料成本降低3.86%,HPB400合金成本降低14.35%,溶剂成本降低0.94%,回收煤气蒸汽影响成本降低25.8%。

  指标分解明责任

  炼钢厂积极对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进行分解划分,创建各单位年度整体目标,包括产量、成本、质量等,将各个指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并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案。车间再根据具体的指标和方案落实情况,进一步将指标细化分解到各个班组,从而形成由分厂到班组的四级成本管控方案,通过层级管理加强管控力度。

  台账明晰控成本

  通过在车间及班组建立相应的四级成本管理台账,包括入库、出库、异常消耗以及库存等台账,并在班组建立相应的领耗及异常消耗台账。从初期的车间“进”“出”“存”台账是否对应,班组的领耗台账是否相同,到后期的按日更新消耗及异常消耗分析,各级的成本管理都有了很大提升,再加上各职能科室的实时监控,有效降低了消耗成本。

  明确思路强意识

  炼钢厂要求各班组务必做到定期的物料消耗分析及月度班组成本考核,让每一名员工都能明白自己经手过的物料消耗了多少,如果消耗高了,是哪里的问题;如果消耗低了,又是采取了哪些方式。同时班组全员都要参与库存清点,对物料消耗标准、物料价格等做到心中有数,培养提高每一个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成本管理员。

  奖优罚劣增效益

  炼钢厂通过对每月四级成本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为各单位四级成本进行评分,并进行排名,通过奖优罚劣的方式增强各单位成本有效管控的积极性,并将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的单位设立为标杆单位,提高奖励力度。各车间对内部班组进行成本指标排名,设立标杆班组,通过各班组间的细节对比,明确各班组管理差距,从基层最日常的小事中降低成本,从而提高成本管理整体水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整个厂区工序,都是四级成本管理控制的对象。在四级成本的引导下,炼钢厂成本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为2020年的持续降低奠定了基础。(孙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