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5月份降本增效创佳绩

2020-06-08 15:56:00

  为应对当前市场形势,方大九钢从4月份开始启动“全面降成本,大干100天”工作。5月份,该公司乘全国两会东风,紧紧围绕降本增效主线,学精神、鼓干劲、促生产、争上游,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深挖内潜,积极强化生产组织、盘活库存物资、优化关键指标,让降成本措施落地生根,5月份该公司降本增效再创佳绩,多项经济指标显著提升。

  (方大九钢炼钢火热生产现场  张玉 摄)

  盘活库存物资创效益

  物资降库存工作是该公司降成本的重要举措。该公司狠抓降库存工作不放松,克服困难和挑战,降成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月份库存金额较月初库存金额减少413万元,较年初库存金额减少1668万元。

  ——制定制度推进降库存工作。该公司针对备件、材料、积压物资消耗及备件修复制定了专项降库存推进工作方案,对闲置物资推行集团内部互相调拨方案。同时,各单位在申报新物资计划时,结合实际情况,优先考虑库存物资,积极优化备件计划申报,通过内部消化,实现降低物资库存,减少资金占用,达到盘活库存资金的目的。5月份该公司三年以上的积压物资由年初的5077项下降为4833项,带动库存金额下降490余万元。

  ——强化管理降低库存成本。该公司要求各单位内部制定每月库存下降指标,下达了各单位备件计划允许申报的最高金额,要求在保障生产所需同时,申报金额必须在可控范围内。如遇系列大修则安排阶段性的物资储备,在申报新物资计划时,结合现场备件库存定额重新评审结果,优先考虑库存物资,达到优化备件计划申报的目的。与此同时,该公司针对降库存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统计通报,对未完成的单位执行考核,倒逼管理提升。

  ——加大修旧利废、库存物资让售工作。该公司加大工艺备件修旧利废力度,完善修旧利废考核、奖励机制,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调整等手段将现有仓库内积压未使用的库存物资重新投入使用,达到降低现有库存的目标。以该公司炼铁厂为例,该厂将原本需要报废的原料堆取料机斗轮轴中间段进行二次加工再利用,制作成堆取料机行走小齿轴套、西区J16皮带联轴器和冲渣泵端盖套,不但减少了这些备件的采购成本,还使得报废作为废钢处理仅值2000/吨的废备件价值提升了几倍,真正实现降本增效。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对呆滞库存做好废旧让售工作,对不能回收、无使用的备件申请报废,对内部不能使用但可外卖的物资,统一安排让售,做到点点滴滴降成本。

  为进一步降低库存物资,该公司还利用信息化平台,自主研发了物资信息辅助系统,解决了物资库存管理效率低、不易查询等缺陷,提高了物资管理效率。

  “我们自主开发的物资信息辅助系统可轻松、便捷、快速对库存信息进行分类,并具有一键分类导出所有数据的功能,不仅加快了物资数据传输速度,还能及时、全面掌控库存物资情况,库存数据的准确性也得到了更好保障。”该公司自动化部信息中心主任曾静介绍。据了解,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在提升企业库存物资管理效率同时实现了库存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助推库存物资数据信息管理智能化。

  优化关键指标降成本

  优化影响成本的关键指标是方大九钢降成本的又一重要抓手。5月份,方大九钢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眼睛向内、深挖潜力,紧紧抓住影响成本的关键指标,从工艺、操作等多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并取得显著成效。5月份,高炉燃料比、钢铁料消耗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

  “我们主要通过优化烧结固体燃耗、吨矿吨铁电耗、休风率等关键技术指标,对影响高炉顺行的指标每日进行认真分析,确保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该公司炼铁厂技术成本科成本管理员杨开怀介绍。

  在降低高炉燃料比方面,该厂制定了降低燃料比、煤比降成本目标并分解到各座高炉。各技术管理人员紧盯每日高炉燃料比、煤比完成情况及高炉炉况稳定情况,及时分析调整,一方面全力做好降低燃料比动员工作,强化全员成本意识,结合高炉生产情况,制定燃料比攻关目标;另一方面通过提高热风温度、降低锌负荷、提高富氧率等举措降低高炉燃料比,保证高炉稳定顺行,使高炉燃料比得到降低。和“全面降成本”工作开始前相比,5月份高炉热风平均温度达到1156℃,上升20℃;锌负荷0.93公斤/吨铁,下降0.41公斤/吨铁;烧结固体燃耗下降3公斤/吨,燃料比下降7公斤/吨。

  在炼钢方面,该公司重点抓好钢铁料消耗攻关。该指标不但是衡量炼钢技术进步的关键性指标,其高低反映了炼钢工艺控制水平的高低。为进一步降低钢铁料消耗,方大九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多方面促使钢铁料消耗持续降低。

  “我们成立了攻关小组,针对影响钢铁料消耗的因素进行分析,对内部回收废钢的使用进行规范,稳定每炉内部回收废钢的使用量,确保吨钢内部废钢用量达到20kg以上。”该公司炼钢厂技术人员说道。在降低钢铁料消耗的过程中,该公司围绕影响钢铁料消耗的主要因素,根据不同铁水条件,进一步优化入炉料结构调整制度、枪位控制制度和造渣料加入制度。此外,还根据铁水中含硅、磷、硫、锰的不同,确定不同的冶炼工艺要求,使过程喷溅和吹损大大降低,连铸非计划停浇明显减少,助推炼钢生产成本下降。和“全面降成本”工作开始前相比,5月份该公司钢铁料消耗下降3 公斤/吨,含铁氧化物消耗下降2.96公斤/吨,均为今年以来单项指标最好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工作,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促进各项生产指标稳步提升,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奠定基础。(吴益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