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精打细算”出效益

2020-06-29 10:14:00

  今年上半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紧紧围绕稳定烧结矿质量开展工作,以升级改造工艺设备、规范岗位操作、稳定烧结过程为抓手提升产品质量。上半年烧结矿多项指标均完成计划目标,其中返矿率同比降低2.14%,固体燃料降低0.62kg/t,成品转鼓指数升高1.31%,其中5月份烧结矿优质品率创历史最优。 

  精准配料,精益求精。 

  加强不同原料结构下烧结生产工艺控制对比,提升原料性能的掌握及烧结生产工艺调控能力,并结合目前原燃料条件摸索最有利于提高烧结矿质量的含铁料配比,对公司的采购计划和炉料优化提供数据指导。根据原燃料及外界因素的变化,及时制定烧结厂工序操作方针,各单位严格按照操作方针对各工序工艺参数调整控制,对烧结机烟道负压、烟道温度、终点温度、排放数据等关键参数做好分析记录,确保过程受控、质量达标、环保达标,工艺安全底线不突破。 

  落后挨打,知难而进。 

  落后就要挨打。烧结厂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不断向“行业先进”迎难前进。年初,制定下发《烧结厂目标指标措施责任网络清单》,以目标为导向,将措施细化层层分解全员管控,并实施措施执行、监督、改进、纠偏、考核的闭关管理,夯实各层级责任。从而实现“减少质量事故,避免质量损失,降低质量成本”;紧密围绕公司铁前降本目标,下发《烧结厂提质降本攻关期间各科室职责的通知》,深挖内潜,找准差距,克服困难,持续攻关。将烧结矿成本项目分层级、分模块管理。对烧结矿成本报表构成元素,进行分小组、分单元管控,将各项成本项目分解至专业科室管理,使得成本管控思路清晰明了,各司其职,共同发力,促进降本增效工作开展;二季度,制定了《烧结矿指标控制要求及考核办法》,各工长加强操作,严格执行烧结矿指标控制要求,夜班各工长每天参加早调会后的提质降本会议,对前日及当班指标完成情况、影响指标因素、采取的措施及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分析总结,对导致指标偏离的人员下岗,1个月后竞聘上岗。 

  细化操作,稳中精进。 

  充分发挥一次料场混匀作用,利用堆新吃旧的堆取料方法,使进购矿粉进入一次料场混匀率提升了11%。混匀料垛堆料作业严格按下发标准执行,堆料作业率>95%,大流量堆料操作不放松。通过提高堆料作业效率、提高堆料层数、BLOCK取样分析等手段,大幅提高含铁料的成分稳定性,混匀矿SiO2±0.2%SiO2±0.1%稳定率均创新高,混匀工序指标在实现历史最优的同时,也为后续烧结矿指标的稳定做出了保障。同时,根据天气情况对原燃料严格做好覆盖与晾晒工作,将晾晒好的焦末及时转至焦末棚进行储存,减少焦末水分。同时加强烧结过程预知预判,每班化验焦末水分两次以上,根据焦末质量变化及时调整配比,保证烧结矿FeO(±1%)稳定率95%以上,为固体燃料消耗的降低做出了有力保障 

  反复计算,效益最大化。 

  一方面在确保烧结矿质量的前提,策划季节性熔剂降本工作,力争实现春秋季熔剂生料比≥40%,夏季熔剂生料比≥45%,冬季熔剂生料比≥35%。另一方面通过提高作业率,增加烧结矿产量,从而降低烧结矿碱度,减少熔剂单耗。及时关注燃料价格,合理规划调整燃料结构,降低燃料综合单价。加强不同原料结构下烧结生产工艺控制对比,提升原料性能的掌握及烧结生产工艺调控能力。在含铁料、熔剂结构大幅调整时,加强烧结工艺配比调整的指导,狠抓烧结矿质量,降低烧结矿返矿率,提高烧结矿入炉率,从而降低铁前综合成本。(刘东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