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酒钢7号高炉顺利出铁

2020-07-03 09:42:00

  火红炽热的铁水从出铁口喷涌而出,沿着铁沟流到等待已久的铁罐车内……经过300多个日夜的精心组织优化,酒钢7号高炉实现“脱胎换骨”、全面升级,7月1日18时07分,在成功点火开炉20.5个小时后,顺利生产出第一炉铁水,标志着酒钢省列重大项目——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圆满完工,正式竣工投产。

  酒钢集团公司领导魏志斌、程子建、成东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建单位和项目部人员共同见证了7号高炉出铁重要时刻。

  6月30日21点37分,7号高炉成功点火开炉后,高炉岗位操作人员密切监控,精心操作,煤气、送风等各系统运行正常,7号高炉投产进入倒计时。现场,渣铁罐到位、主沟大火烘烤、沙坝多层防护、渣铁沟清理、炉前各设备调试……各区域人员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7月1日18时07分,在炉前开口机的轰鸣声中,出铁口顺利打开,现场所有人员屏住呼吸,热切紧张地等待着。伴随着开口机退出、挡渣板抬起,出铁口顿时铁花飞舞,火红的铁水喷涌而出。

  “铁水出来啦!”职工们激动得欢呼起来,主控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高炉平台鞭炮齐鸣。戴着“窝头”帽和防护面罩的炉前工,手拿钢钎不时拨动着。喷涌而出的铁水,像一条被驯服的“火龙”沿着出铁沟蜿蜒流动,最终汇入炉台下的铁水罐中。

  2017年9月30日凌晨7时,7号高炉通过护炉实现安全停炉,进入待修阶段。2018年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进入优化升级阶段。自优化升级以来,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部在总结本部高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稳产、高产为目标,沉着应对、保持定力,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坚定信心、精心组织,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环保优先”的总要求,切实做到守住底线、稳扎稳打,最大限度地发挥原料、设备潜能,全面系统优化炉型,切实抓细抓实安全环保和项目质量等各项工作,确保建设一个能够完全适应酒钢原燃料条件的大型高炉。为确保高炉如期投产,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项目成员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战胜疫情带来的施工人员紧张、建设物料紧缺等不利影响,主动瞄准重点,专项攻关难点,及时调整方案,确保了各区域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受控,保质保量完成了全部优化升级任务。

  “优化升级后,7号高炉作业环境改善了,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操作更加安全可靠。”谈及高炉优化升级后的喜人变化,炉前技师陈生会笑着说。此次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部立足安全高效精细,强化节能减排降耗,加大新技术应用,将IT(互联网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有机融合并集成于优化升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高炉。投产后,高炉一代炉龄将达到15年以上,人均年产铁量将由7400吨提升至1.09万吨,实现优质、高产、低耗、长寿、环保目标,总体工艺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型高炉先进水平。

  据酒钢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狄志高介绍,作为省列重大项目,酒钢7号高炉顺利投产,对酒钢完成生产经营目标、拓存创增、降本增效、推动“三化改造”、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推动嘉峪关市乃至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7号高炉优化升级项目部负责人高建民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出铁情况来看,铁水流动性较好。下一步,项目部将密切关注炉况,严格安全操作,继续做好项目消缺和填平补齐,重点在优化指标、降低成本、提高产量上狠下功夫,尽快实现达产达标达效,向集团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酒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