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劈波斩浪 逆风飞扬
——淮钢上半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7-14 10:31:00

  疾风知劲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内外市场的困难挑战,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龙头企业,淮钢日前再传捷报:16月份,淮钢共产钢175.66万吨、铁146万吨、轧材142.5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26%13.48%11.81%;实现销售收入62.01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税金2.86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上半年,淮钢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再提升、安全环保再深入、基础管理再巩固、改革创新再突破”的目标要求,强化“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红线、效益是生命线”的“三线”意识,积极应对风险与挑战,劈波斩浪,逆风飞扬,以实际行动勇夺上半年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安全环保两手抓,行稳致远基础牢

  “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红线,效益是生命线”。今年以来,淮钢坚持问题导向,以各类专项检查为抓手,共排查安全环保问题92项,截止目前整改率达84%

  在强化安全制度执行检查和各级领导安全履职督查基础上,上半年,淮钢强化检查手段运用,通过各种形式安全检查,共计排查隐患4876项,整改率100%。特别是自5月上旬开始,该公司组织对6个主体分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共检查出隐患1233项,其中A类隐患6项、B类隐患123项、C类隐患1104项,目前整改率达92%。同时,进一步加强外部事故预警和风险排查,对钢水包等 “四包”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出问题126项,均已落实整改;开展皮带输送机、辊道的专项自查工作,共查出问题133项,全部完成整改。

  今年,淮钢还加快二级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已开展3次现场评估、辅导,对评估中发现的432个问题按期完成整改。凭借软件规范齐全,硬件安全可靠,淮钢于620日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环保,淮钢不遗余力。在抓好现有环保设施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淮钢充分利用公司环保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等设施,对各个污染物排放点进行全天候监控,通过自查、专项检查,上半年共查出各类问题458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1#2#烧结排放达标率由5月下旬的23%12%均提高至6月底的85%左右;焦化粉尘达标率由92%提高至97%;发电二氧化硫达标率由93%提高至95%

  上半年,淮钢还持续加大环境整治问题督查和整改力度,现场督查整改问题185项。通过功能区域划分、主题绿化设置、景观提升、新建扩建项目“三同时”等举措,积极开展全员动手、美化厂区环境活动,炼铁、烧结、淮鑫公司、焦化煤筒仓和北厂区清安河两侧等区域已形成以常绿植物为主的生态景观。

  开足马力促生产,多项指标创新高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淮钢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开足马力抓生产,努力“把铁钢材产量和效益奋力补回来。”

  上半年,淮钢轧材产量、发电量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51.66%54.3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材产量二季度连续三个月完成月度计划目标,尤其是一轧车间,月产、日产多次破纪录,如610日日产2769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受疫情影响,虽然部分产线未达到预期目标,但依然取得了可喜成绩,如高效完成3#高炉大修、烘炉、调试、开炉工作,开炉后不到3天便达产达效,迅速进入强化冶炼状态;烧结矿、铁产量同比分别提高3.48%13.48%;通过优化铁水分配,压降铁水消耗,上半年钢铁比达1.203;在强化RH过钢炉数攻关的同时,努力提高VD过钢量,RH炉上半年平均过钢730/月,6月份达763炉,创近5年来最好水平。

  淮钢要产量,更要质量。上半年,淮钢通过开展炼钢、轧钢岗位标准化操作管理,加强工艺督查、质量攻关,炼钢、轧钢综合合格率同比分别提高0.13%0.03%,质量异议外损金额同比下降31.09%,吨钢损失0.73/吨,同比下降38.14%

  与此同时,淮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的重点技改项目、智能化项目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今年以来,淮钢共实施技改项目32项,已完成8项;启动产销一体化系统、动力厂集控中心建设等10多个信息化与智能化项目,目前硫铵打包、智能门禁系统等已顺利上线运行。

  苦练内功出真招,降本增效双丰收

  上半年,在全力以赴抓生产、抓销售的同时,淮钢以降本增效的新举措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降本节支增效2.7亿元,折合吨钢降本154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上半年淮钢在生产降本方面,通过铁前“三配”降本1536万元;通过优化炼钢生产组织,实现降本865万元。在经营降本方面,煤、焦、矿、合金通过抓波段节本2969万元;煤炭、合金、炉料、辅料、备件等通过招标再洽谈压价降本825万元;淮鑫副产品销售通过引进多家新投标单位,强化比价竞投,实现增效1937万元,与前期相比提高88%。在质量降本方面,开发全新产品21个,计划完成率140%;通过夹杂物控制攻关、表面质量改进、重点产品质量改进等,促进产品一次合格率的提高,累计实现降本1225万元。在管理降本方面,共收到员工改善提案1013份,合计创效2518万元。

  面对12月份造成的产品高库存压力,淮钢实施了瑞安、皖南、皖北设库销售,加大广东、重庆偏远区域的发货销售工作,3-6月份同比增加销售18.62万吨,实现降库13万吨,库存从2月份最高时的37万吨,降至6月底的24万吨。

  内部挖潜不仅做“减法”,更要做“加法”。上半年,淮钢还稳步推进职工素养提升工程,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围绕《6S素养手册》,开展了以“提升素养、夯实基础、强化技能、全员降本”为重点的素养活动月学习活动,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全员综合素质;深入推进6S-TPM管理,上半年设备故障率为0.10%,同比下降0.04%;聚焦基础管理提升,排查发现各类基础管理问题582项,整改率100%;深入推进工作精细化,从严从细完成大修安全方案的编制、审核和宣贯执行,安全顺利准时地完成了3#高炉、1#转炉等大修项目。

  劈波斩浪、逆风飞扬。拼搏奋进的淮钢人再次用实践证明,无论再大的困难与挑战,只要坚定目标、勇往直前,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下半年,淮钢将紧盯全年生产目标,以“三炉竞赛”为契机,全力实现产量和指标新突破;以“结构调整”为目标,强化市场开拓与产品扩证,努力实现品钢比和直销比新提升;以降本增效为突破点,努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徐彬斌 齐春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