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变废为宝 念好修旧利废“节约经”

2020-08-06 14:34:00

  降成本抓大不能放小。为强化员工的成本意识、节约意识,方大萍安钢铁大力倡导修旧利废,鼓励员工转变增效观念,突破降本空间,从“废”字上做文章,将废旧材料、工具变废为宝,在修旧利废上下功夫,出效果,不仅解决了废旧物资的处理问题,还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提升了员工的维修技能。

  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节约一分不嫌少,浪费一分就嫌多。”在变废为宝、修旧利废工作上,萍安钢铁员工的意识非常强,尤其是维修工。在他们眼里,“修旧就是创效”,所有的废旧材料都是“宝贝”,比如拆卸下来的螺丝、螺帽、水管卡子等,将其保留下来,留着下一次用;边角料、旧开关、旧设备、废旧钢筋头等,通过维修使已“下岗”的设备、配件获得“重新上岗”资格,产生二次利用价值,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降本增效。

  该公司安源炼钢厂维修车间员工康永柯,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特别爱“淘宝”,不少废旧材料经过他一鼓捣,就成了一件具有实用价值的“宝贝”。这不,眼前这把小铲刀就是他将已报废的备件二次利用,打造成的检修工具。“报废的拉矫机架有一些扁铁,直接割掉怪可惜的,都是镀锌钢材质。我把它打磨后,再进行热处理就成了铲刀,不仅方便而且还耐用。”康永柯乐呵呵说道。

  “只要肯动脑,旧物变成宝”,这句话用于描述湘东炼钢厂维修车间天车外围班修旧利废工作最为贴切。他们将更换下来的废旧减速机、阀门、轴承等进行严格筛选、修理、打磨、除锈后重复利用;利用废旧轴承,对转炉的钢包车与渣包车更换轴与轴承……一句话,只要稍有利用价值的,他们都想方设法让其“起死回生”,节省材料费用。“企业就是我们的家,能节约一点是一点。公司效益好了,我们也跟着受益。”

  在这种自主自觉、能省则省的担当中,员工们让降下来的成本如涓涓细流,为企业健康发展积蓄正能量。

  配件修复常态化

  “我们对轧机和压下装置损坏的备件、配件进行自行加工,通过拼接、拼装的方式,一年可修复压下装置10套,可创造价值10余万元。像这种配件修复再利用的活可没少干,挺有成就感的。”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装辊班员工说。

  配件修复对于轧钢工序来说,既是降低公司成本的一大举措,也是员工实现创收的一个途径,该厂早已将配件修复走向常态化,并着实尝到了甜头。维修车间精装班员工将下线的风冷线地辊拆除轴承座,分类重新组合装配。对损坏的轴承座清洗、更换轴承、加油上漆,再将辊子磨损大的进行堆焊、车削。通过加工和重组,一个月可以修复30根地辊,节约成本3.6万元。

  安源炼铁厂员工在拆解喷煤罐的气缸时发现,气缸表面及活塞存在严重磨损,气缸密封失效使煤粉及灰尘进入,导致拉缸。他们将报废的气动球阀气缸拆解下来,装配到待修复阀门上,对阀芯进行彻底清灰并重新润滑,修复的喷煤罐“重新上岗”,完全能满足生产要求。

  此外,湘东炼钢厂的拉矫辊修复、湘东轧钢厂的轧机机架修复、自动化部进行的调节阀修复等等,都产生了不小的效益。虽然在配件修复过程中,员工又累又繁琐,但“要想降成本,就不要怕麻烦、图省事”是大家共同的心声,并且在修复配件的过程中,锻炼了员工的动手能力,有利于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增强员工的成本意识。

  废旧物资变废为宝

  节约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从废旧物资中“淘宝”,不仅减少了配件、材料的使用和购进,节省支出,而且还解决了废旧物资堆置存放时占用场地、闲置材料浪费等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托盘改造,变废为宝。物流运输部物料站员工发现检修更换下来的一批已报废橡胶板框滤板中间层有块8mm钢板,尺寸正好符合炉料库装盐托盘的要求,马上将其收归仓库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托盘经久耐用,且承重性能强,节约资金近2万元。

  物尽其用,提高辊环使用率。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机床班员工从轧辊和辊环的利用率上寻找降本空间。在前期轧制过程中,有144件φ6.0盘螺辊环已经使用到最小辊径,按照以往惯例,这样的辊环就直接报废了。这次他们决定做一个大胆尝试:对φ6.0盘螺辊环进行扩孔处理,再修磨加工,实现重复利用。在大家的努力下,96件φ6.0盘螺辊环成功改造成φ10.0盘螺辊环,这批辊环可以多轧制4.8万吨盘条,在未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提高了辊环的使用率,降低了成本。

  废旧润滑油再利用,省成本。安源炼铁厂原料车间取料机、堆料机的行走链条每天都要加油润滑,每月最少需加一桶油。为了节约成本,该车间利用更换下来的废旧润滑油,对行走链进行润滑,一年可节约成本2万余元。

  萍安钢铁将废旧物品做到物尽其用、“材”尽其能,努力从每个环节挖掘创效潜能,营造变废为宝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要将修旧利废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细抓严,算好细经济账,持续念好修旧利废这本‘节约经’,为企业挖潜增效贡献力量。”安源轧钢厂维修车间主任谭志强坚定地说。(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