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用好技术研发“大舞台”跳好校企合作“华尔兹”

2020-09-09 08:35:00

  本报通讯员 孙永强

  8月18日下午两点,笔者走进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3号连铸机铸坯存放区,看到3位小伙儿顾不上现场的高温和潮湿,正聚在一起分析着刚刚切开的铸坯截面。头戴蓝色安全帽的,是该公司的炼钢技术专家郭银涛,另外两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是北京科技大学“超高强钢夹杂物和组织均匀性关键控制技术”攻关课题组成员牛凯军、黄日康。
  对郭银涛来说,牛凯军和黄日康可以算是自己的老朋友。自去年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以来,这已经是他们第4次来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而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对该单位新近冶炼的26MnB5和34MnB5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铸坯进行取样。
  “这批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是按照我们上次设定的实验方案生产的。我们需要把铸坯的样本带回实验室,分析我们的方案是否达到了预期优化目标。”牛凯军告诉笔者,他所在课题组的攻关目标是为企业探索出有效控制夹杂物的工艺优化方案,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
  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是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的重点产品,无论是在产品创效,还是在品牌形象方面,都对该公司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虽然我们的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性能目前已经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产品质量水平,但与国外顶级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郭银涛向笔者坦言,要想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质量,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需要引入“外脑”才能实现快速升级。
  2019年第一季度,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借助河钢集团技术研发平台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献光带领的课题组与郭银涛一起,就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的夹杂物控制问题展开联合攻关,以提升产品夹杂物控制精度,增强产品质量稳定性。
  这一年以来,在张献光攻关组的协助下,郭银涛所负责的夹杂物攻关课题快速推进。“目前,我们26MnB5和34MnB5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的内部夹杂物合格率已经提升到了90%以上,较过去翻了两番!”郭银涛告诉笔者。今年5月份,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又成功开发出40MnB5汽车空心稳定杆用钢,“高端精品”开发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河钢集团技术研发平台中受益的不仅有企业,还有参与攻关的高校师生。“我们与全国许多企业都有交流,在河钢却有着不一样的收获。”谈到这一年来在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的合作感受时,牛凯军告诉笔者,“河钢的学术氛围特别好,不是简单地告诉我们方案行不行,而是与我们充分讨论交流,参与我们实验方案的优化和改进过程,使我们获得了许多在学校和书本中学习不到的知识和经验。”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