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算好“舍”和“得”这笔大账
——东北特钢8月份经营效益达今年初以来最好水平侧记

2020-09-23 08:29:00

  本报通讯员 赵璇

  今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铁行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沙钢集团东北特钢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以“产销结构调整”和“降本增效攻关”为抓手,及时调整经营战略部署,算好了“舍”与“得”这笔大帐,努力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东北特钢生产经营逐步优化提高,特别是今年8月份完成粗钢产量20.18万吨、钢材产量16.99万吨,同比均实现增长;汽车钢、不锈钢等九大钢种产销量及效益进一步增加,部分钢种产量创出新纪录,总利润显著增长,带动企业经营效益达到今年初以来最好水平。
  壮士断腕,下大力调整产品结构
  “这批模具扁钢是客户急需的重点品种,无论是品质保证,还是生产组织都丝毫不能松懈,要全力以赴保证快速出产。”东北特钢大连第二轧钢厂模具扁钢产线技术人员对这批产品的按期交付很有信心。今年前8个月,该产线生产效率逐步加快,产量规模逐月攀升,并带动产品毛利实现环比增加,步骤费用实现环比降低。这主要得益于东北特钢下大气力调整产品结构、做大做强优势品种的一系列举措。
  做好产销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必须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今年初以来,结合市场形势,经过对现有品种的分析和梳理,东北特钢下狠心砍掉了有规模但没有利润的常规产品,在产品总体布局上,大幅提高盈利钢种的比重,突出发展高质量、高效益、高性能重点钢种,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做大做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特色产品。东北特钢确定了汽车钢、不锈钢、模具钢、轴承钢、弹簧钢、高温合金、高强钢、钛合金、精密合金九大钢种攻关项目,并组织技术、生产、质量等产线联合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前8个月重点钢种产量和质量水平同比大幅提高。
  有了重点钢种和优势钢种的有力支撑,东北特钢全力以赴开发新用户、新市场,在逆境中抢抓机遇,促进效益增长。在东北特钢,上自公司领导,下到销售人员和技术、生产等人员,全部树立起强烈的“抢合同”意识:领导干部带头跑市场,销售、技术、生产等多个系统“捆绑”跑市场,并依托“精准技术营销”模式,通过与用户携手开发新品种、新项目,立项解决技术质量问题,开发潜在用户等措施,重点推进盈利钢种的市场开发进程。此前,东北特钢某用户在生产盘锻件时,一直使用进口产品。于是,东北特钢对该用户需要的合金棒产品展开技术攻关,质量得到很大提升,其性能指标与进口料一致,成功实现进口替代。今年5月份,该用户在使用了东北特钢的产品后非常满意,进一步提升了东北特钢高温合金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东北特钢以品种优势开拓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钢材产销量实现逆势增长,东北特钢大连基地8月份品种钢接单量,生产、入库量环比进一步增加,均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效益水平达到重整以来最好水平。东北特钢抚顺基地8月份合同充足,完成当月计划指标的154%;九大钢种接单量完成当月计划指标的135%。
  精打细算,多举措实现降本增效
  开展降本增效,是企业对内挖潜的重要举措。今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挑战,能做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企业,才有可能逆势而上。
  东北特钢大连基地炼钢厂一位管理人员这样对笔者说:“围绕公司确定的降本增效项目攻关,我们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定措施,紧盯攻关项目不放松,并通过创新挖潜推动各项指标的持续改善。”东北特钢把降本增效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常抓不懈。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的工作意识,眼睛向内、深度挖潜,算好节能降耗“成本账”,抓实抓细降成本。
  狠抓生产效率提升——高效生产就是增效益,东北特钢积极对标同行业先进指标,系统梳理生产各环节瓶颈,制订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严格执行高效优质低成本生产模式,根据炉台、产线效率、成本、质量水平,确定各钢种最佳生产工艺路线;推进准时准量制生产和标准时间管理等。东北特钢大连基地炼钢厂生产科从月初就开始制订每日入库计划,并对完成情况进行日分析、日跟踪。同时,生产科人员每日与生产管理部门就现场实际情况积极安排布置,采取“一用一备”计划方案,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生产效率和稳定性大幅提升。今年初以来,东北特钢电渣炉生产量也连续实现突破,8月份入库量更是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产量的增加,带动了步骤费用的大幅降低。
  狠抓生产工艺优化——东北特钢深入开展以工艺优化、成分收窄优化、原辅材料优化为重点的“三优化”工艺降本攻关。各产线积极响应,围绕“三优化”项目深入攻关,同时还结合实际积极提出目标,不断寻找、确立新的项目,自行进行立项。目前,东北特钢正在开展的“三优化”项目达到210余项,取得了显著成果,8月份钢材一次合格率、成锭率、成坯率、成材率均完成计划目标任务,共实现工艺创效5852万元,较7月份进一步提高。模具扁钢产线通过开展成材率工艺攻关,一跃成为大连基地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产线。通过大力实施“三优化”,狠抓质量提升、成本压降等,东北特钢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创效能力。
  狠抓能源消耗控制——控制能源成本是降低总生产成本的关键一环,东北特钢狠抓能源供给与消耗两端,对各能源介质实施总量平衡分配,对各消耗点实施对标定额控制。各单位、各产线发动广大职工围绕能源消耗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开展更多降本增效项目。其中,设备能源单位围绕“降低基本电费”项目,从调整工艺路线、合理组织生产等多角度强化用电管理,持续压降用电成本,8月份合金熔炼炉等电耗达到2019年以来最好水平;通过及时跟踪全公司天然气消耗情况等4项措施齐发力,天然气消耗明显降低,外购费用由2019年的月均1370万元减少到目前的月均900万元,最低的月份外购费用降到700万元;通过不断优化内部用水模式,挖掘节水潜力,今年初以来,东北特钢月均用水量较2019年同期明显减少。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