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适应需求育品牌
——华菱湘钢海工钢2020年销量翻一番的奥秘

2021-01-19 08:49:00

  本报记者 胡佩生 通讯员 周敏
  2021年伊始,华菱湘钢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产品研发项目经理肖大恒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虽然2020年国内外海洋工程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并无起色,但华菱湘钢的海工钢销量却比2019年翻了一番,特别是在海外市场获得了大额订单。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1年1月4日发布的2020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产品名单,华菱湘钢的海洋工程用结构钢板被冠名为“金杯特优产品”,显现出华菱湘钢海工钢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手持“金刚钻”
  海洋石油钻井平台除了要受到海水、海洋气候的侵蚀,风、浪、潮涌等复杂的交变外力的长期作用,还要受海底地震的影响,钢板的工作条件较为恶劣,维护保养困难。由于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结构庞大复杂、刚性高(指抵抗受力弹性变形的能力较高),所用钢板因此必须具备足够的强度、抗断裂韧性、抗层状撕裂、耐腐蚀、抗疲劳及良好的可焊接性。
  华菱湘钢引进世界先进的5米宽厚板生产线,配套国内领先的钢板热处理工艺,包括先进的5米板调质热处理线、亚洲目前最长的117米氮气保护气氛辊底式常化炉和93米回火线。该公司掌握了纯净钢冶炼、合金化、轧制、热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大断面连铸坯中心偏析和疏松等缺陷,成为国内能够稳定生产100毫米特厚高强度高韧性海洋平台钢板的钢厂之一。该公司新上1台450毫米厚板坯连铸机,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投产后,钢板轧制的厚度规格可以进一步扩展至150毫米,将大大提升该公司特厚板的竞争实力。
  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近百项板材生产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主持编制了我国首个海洋平台用钢标准——《海洋平台结构用钢板(YB/T4283-2012)》标准,参与修订了《船舶及海洋工程用结构钢(GB712—2011)》标准,助力我国海洋平台用钢的规范有序发展。
  当好服务商
  多年来,华菱湘钢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简称中海油)、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等国内先进海洋平台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借助这种合作,该公司在众多世界级工程、“一带一路”工程、中国重大工程中,树立起了湘钢海工钢的品牌形象,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该公司与下游客户形成了牢固的合作关系,除了产品的优异品质,更体现在综合服务上,包括可靠的供货能力和快速交货能力,充分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该公司实行产销研一体化机制,把好产品研发方向,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集中研发力量,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组织销售、研发、生产系统人员共同组成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产品研发团队,与工程业主方、设计方密切联系,参与到钢板材料设计当中,让客户的要求无障碍反馈到湘钢的研发和生产部门,并得到快速响应和准确体现。
  同时,该公司还配备了由全国劳动模范、著名焊接专家艾爱国主持的焊接实验室,提供国家认可的钢板焊接性能实验报告,为客户提供焊接工艺、焊接材料选择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钢板焊接效率,降低下游客户制造成本。焊接实验室专家还经常深入海工平台制造企业,进行焊接技术指导。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菱湘钢的这项服务也从未停止。
  争做引领者
  据华菱湘钢有关技术专家介绍,海洋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连年提高,根据此前国家颁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到21世纪中叶海洋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要进一步上升到8%。海洋石油开采的前景,为海工钢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开采技术的不断发展、开采范围向深海的不断拓展,也对海工钢的冶金质量和钢板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海工装备逐渐大型化、超大型化,使用高强度钢板以有效减轻平台自重从而实现轻量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海工钢的屈服强度开始从355兆帕级别上升到420兆帕级别。2018年,湘钢开发了100毫米厚度420兆帕级海工钢,在国内率先批量应用于中海油海南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2019年,该公司又为俄罗斯亚马尔项目二期工程批量供货。中海油开发的国内首个特大型自营深海油田群——南海流花项目,将更大批量地使用华菱湘钢420兆帕级海工钢。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9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