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钢企研发新产品成功应用于重点项目

2021-08-12 08:25:00

  宝钢股份    首创EW新型高耐候焊丝用钢助高原“绿巨人”驰骋
  本报讯 日前,拉林铁路正式通车,被称为“绿巨人”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驰骋青藏高原。在高原“绿巨人”身上,闪耀着“宝钢智造”元素:宝钢自主研制的EW新型高耐候焊丝用钢获得成功应用,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符合要求,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度认可。该产品不仅在国内具有开创性,更是全球范围的首创产品,已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彰显了耐候焊丝用钢“智造”领域的“宝钢引领”。
  近年来,随着钢材的高强化,以及不同等级耐腐蚀性能要求,对焊丝的质量、焊接服役要求越来越高。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以下简称事业部)组建焊丝用钢创值团队,联合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快速出击,密切关注行业需求,着力开展了多个焊丝用钢新品的研发及应用。
  早在2019年8月份,在得知“绿巨人”用高耐候气保焊丝需求后,宝钢股份承担重任投入研制。据该产品相关研发负责人介绍,“绿巨人”服役于青藏高原,要求具备良好的低温冲击性能和防腐性能。铁路客车结构设计精度高,对所用产品抗裂性能要求非常高。3个多月的研发过程,宝钢股份工作人员每一步都精益求精,EW新型高耐候气保焊丝“出炉”后,获得两炉试制产品的订单。
  产品试制前及试制中,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与宝钢股份事业部制造管理部、电炉厂、条钢部、营销部等相关团队人员多次进行现场沟通,针对冶炼、成分控制、轧制工艺技术重点难点进行讨论,制订方案并全程跟踪,确保该焊丝钢的成分、性能达标,并于2021年初进行试运行测试,产品完全符合应用场景,获得了用户的肯定。第三炉用于“绿巨人”的130吨产品也将于近日试制生产并交付用户。
  面对中国市场不断发展对焊接材料提出的新要求,宝钢股份将继续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焊丝用钢研发、制造、市场拓展能力,着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焊丝用钢产品,支撑中国宝武高端板材、管材产品的批量应用,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嵘)      
  首钢京唐    海底管线钢撑起海洋油气工程“生命线”
  本报讯 近日,首钢京唐成功开发出高级别海底管线钢,应用于中海油垦利线海底石油管线项目。这也标志着首钢京唐高端管线钢从陆地进军海洋,服务于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战略。
  近年来,全球海洋油气开发如火如荼地进行,海底油气管道作为连续、大量输送油气资源最快捷、最安全可靠、最经济的方式,担负着海上油气集输的重要任务,也被称为海洋油气工程的“生命线”。凭借多年来在管线钢领域的技术积淀和制造能力,首钢京唐瞄准市场前沿,致力于海洋管线钢的研发攻关,努力抢占行业高端。
  据了解,在接到合同订单后,首钢京唐中厚板事业部联合首钢股份营销中心、京唐制造部、京唐销售部等单位提前谋划,与客户深度对接,以先期介入的方式进入到海底管道的规划设计之中,为客户提供材料解决方案,获得客户认可。针对海底管线用钢易受海洋低温、高压、强腐蚀等恶劣环境影响,首钢京唐成立项目攻关组,结合海底管线钢强度与韧性、抗压性能、尺寸精度等,精心优化成分设计,采用严格的轧制冷却工艺,提升钢板强度、韧性等指标,使所生产的产品完全达到海底环境特殊使用需求。
  首钢京唐中厚板事业部安排专人进行全流程跟踪,组成技术、质量、生产、销售等全流程保供团队;在生产保供过程中,优化轧制模式;严格过程控制,从加热、轧制等环节进行一贯制监测、全过程管控,以保障产品质量。最终,下线产品性能检测合格率、制管厂入厂检验合格率、钢管抽检合格率全部达标,完全满足客户要求。
  目前,首钢京唐所生产的管线钢已经实现X70、X80大批量的商业化供货,后期将进一步拓展海底管线钢规格和强度级别,保持首钢在管线钢领域的优势。据悉,该系列产品的成功开发进一步丰富了首钢京唐高附加值产品系列,为其抢抓管线钢市场机遇提供了有力支撑。 (姜林宪)     
  河钢舞钢    为世界风电巨头研发高级别风电钢S420N
  本报讯 “我们研发的‘单打冠军产品’——高级别风电钢S420N,将应用于世界风电巨头——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以下简称“维斯塔斯”)风电项目,是目前国际上风电行业应用的较高级别钢种,河钢舞钢风电塔架用钢轻量化批量应用尚属首次。”8月2日,河钢舞钢科技部技术人员高敏杰自信地说,并将一组试验报告呈现给笔者;钢板各项性能全优,与传统风电钢相比,项目减少钢材使用量20%,钢材强度提升20%。
  目前,海上风电凭借风力资源丰富、风源稳定等诸多优势,已逐渐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国内外风电塔架用钢仍主要以屈服强度355兆帕为主,提高风电用钢强度不仅有利于保证安全,还可以降低自身重量、减少焊接工作量并增大承载能力。420兆帕~460兆帕高强度钢材能够在保证塔体设计强度、刚度的同时,大幅度减少钢材使用量,进而实现轻量化设计,实现综合成本的降低。
  今年6月初,在对接国内某知名海洋工程加工制造商时,河钢舞钢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客户一直与维斯塔斯合作,随着维斯塔斯结构调整和未来发展需要,急需强度更高、轻量化风电材料制作的风电设备。河钢舞钢与该客户深度对接后,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立即成立“高级别风电用钢S420N研发服务团队”,启动先期介入技术服务模式,为客户量身定制高级别风电用钢S420N。
  研发中,河钢舞钢创新工艺,在冶炼环节采用新的成分组合模式,在轧钢环节采用特殊技术。与传统的风电钢工艺相比,新工艺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钢板综合性能合格率达到100%,制造周期缩短了1个月。当首批钢板交付客户后,客户对河钢舞钢的研发能力非常认可,立即追加该类钢订单,目前客户追加该类钢订单所包含的产品量达7000余吨。“我们研发的高级别风电用钢S420N强度高、轻量化,将首次示范应用于维斯塔斯风电项目风电塔架,不但成功打开了河钢舞钢高级别风电钢轻量化应用的市场大门,还对未来水电、桥梁、海工等行业用钢高强度、轻量化应用具有指导意义。”河钢舞钢科技部轧钢工艺研究所二档主管工程师张志军自信满满地说。 (董洁)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2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