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给高附加值订单加点“颜料”

2022-04-14 08:03:00

  本报记者 刘玉红
  “咱们的印铁产品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你们提出的‘印刷调色先进操作法’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批订单每吨钢多创效430元。高附加值产品订单能得以顺利交付,创新工作室功不可没!”3月22日,河钢衡板印铁事业部业务主管张荣军在接到华北大客户的反馈信息后,第一时间拨通了户曙明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户曙明的电话,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啥是“印刷调色先进操作法”?
  巧方法解决大问题——
  成本降了,生产难度也降了
  成立于2019年的户曙明创新工作室,一直以来为河钢横板技术更新、质量提升等相关项目提供设计支持,特别是在印铁产品的创效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印刷调色先进操作法”就是他们工作室的一个“杰作”。这个听起来有些专业的方法还有个“小名”,叫作“小机打样”。
  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中旬说起。当时,河钢衡板印铁事业部接到了一个“四色”新奶粉罐订单。按照以往的生产方式,机台首先会对样罐进行调色对比,然后进入印刷过程。但是,不能实现一次性出成品,需要先印蓝色、红色后进入烘房烘干,然后再印黑色、黄色后进入烘房再次烘干。印刷过程中比较难把握的是两次印刷完成进入烘房后,温度对于颜色造成干扰。这就需要生产线人员对工艺有十足的了解与掌握,否则成品颜色就会与样片颜色发生偏离,轻则需要进行补色,重则需要整批次重涂重印,产品效益将大打折扣。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确保效益,又能变繁为简?收到“求助”后,该工作室经过反复试验,提出“小机打样”的方式予以解决。“小机打样”的优势在于,不占用机台的生产时间,且获得的中间再制品能及时为机台提供参考依据,从而缩短机台调墨时间。巧方法解决大问题,他们的这一方法经实践后果然效果显著:产品质量有保障,打样单次成本还可降低1500元,且为生产线职工降低了生产难度。
  “小册子”发挥大作用——
  用好“点子”,让客户、员工都满意
  高端、明亮的印铁生产线,一张张色彩艳丽的印刷基板相继而出。“这批是广州客户定制的番茄罐产品,要注意实时观察油墨的变化,出现轻微色差问题也不能放过。”3月23日,在生产线旁,户曙明一边和线上职工交谈,一边随即抽取一张样本后走向创新工作室。
  “大家来看,这张基板有轻微色差,要知道,印刷墨色均匀、色彩鲜艳纯正是包装产品质量的最基本要求,板面色差也是客户最忌讳的缺陷,特别是同批次产品一定要保证印刷颜色的一致性。”在该工作室内,户曙明和工作室成员认真讨论着客户的订单需求,并着手确定下一步工作方案。
  为了彻底消除色差,户曙明带领工作室成员一直在现场跟踪生产,并对印前准备、工艺设计、人员操作等多个方面依次进行梳理查找,终于发现问题在于“油墨下降速度不均匀”。找到症结后,该工作室成员联合技术人员针对设备胶辊压力展开技术攻关,对印刷机胶辊间隙进行调整,确保印刷过程中水墨平衡接近理想值;同时,重新确定标准的样罐样色,反复调整油墨的配比参数;经过一系列优化,最终成品色差范围控制到了订单要求的范围内,产品效益也得到了保障。
  像这样的好经验不能丢。针对印刷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色差、制样、印版等问题,该工作室进行了详细梳理,并总结成一个个“点子”形成一本“小册子”发到每位员工手中。这一举措不仅大大提升了产线的操作水平,确保产品质量,让客户满意,而且因为小册子实操性强,还受到了职工们的一致好评。“小册子”里展实效。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该工作室“优化油墨平衡参数、烘房温度、印刷网点还原率等生产工艺参数18项,提出各类先进操作法5项,为产品创效贡献着积极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2年4月14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