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韶钢特轧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2022-06-28 15:11:00

  韶钢特轧厂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践行“违章就是犯罪”“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营造全员参与、全员管理、全员负责的安全生产氛围,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以学促行,加强安全学习,增强安全意识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韶钢特轧厂全方位组织各项安全专题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各作业区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专题学习,各管理科室通过支部(扩大)学习、会议等方式分批开展学习,各基层班组利用班后会、班组安全会等进行集中学习。同时要求全员登录“宝武学院”参加安全专栏的网络学习,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以学促行。

  韶钢特轧厂开展“管理技术人员上台讲安全”活动,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从工艺、设备、检修等方面,深入查找各环节管理过程存在的缺陷及隐患,确保风险管控措施有效,规避安全风险,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

  居安思危,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防范化解应对风险的能力

  韶钢特轧厂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全员到“2·5”广场开展重习公司“安全生产禁令”“2·5”事故警示教育,学习“安全知识看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杜绝安全违章行为,促进员工遵章守纪,筑牢安全防线。

   

  完善特轧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管理办法,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注重实效的原则规范开展事故调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促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通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代“战”,把“演练场”当“实战场”,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因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培养员工的自我防护能力。

  针对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欠缺的作业区和个人,开展“送教上门”的安全专项培训服务,由专职安全员讲授安全专业知识,纠正一切不安全行为。从“安全月”开始,通过定期开展“安全大讲堂”,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专业培训,提高全员对岗位风险因素的辨识能力、隐患排查的技能及现场应急应知应会的掌握,推动安全学习成效走深走实。

   

  以标准化作业为核心,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韶钢特轧厂通过开展“岗前三问、中三查、后三省”活动,以标准化作业为核心,履职尽责,强化红线意识,助力特轧厂的安全、质量、本等中心工作完成既定目标。围绕岗位规程,让全体员工熟知作业标准,并按照标准化作业要求贯彻整个作业过程,对首次作业和异常作业要认真执行“六要”和 “八”的要求,作业前落实“定流程,风险,措施”,在异常作业前能够做到“风险是否辨识全面,是否开展风险评估,是否制定有效防范措施,是否有效能和熟悉报警联锁”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推进员工标准化作业,切实让员工知道自己在岗位上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各级管理科室通过专业管理,认真审视作业过程标准化执行情况。各作业区针对作业过程偏离标准化作业的情况认真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防止问题扩大化,及时纠正偏差。

  韶钢特轧厂以安全生产为主线,贯穿全年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以提升安全本质化水平为基石,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安全履职清单,压实管理责任,提高“两”安全管理技能,提升安全管理体系能力,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切实保障员工安全与健康,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稳定顺行。(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