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沙钢、包钢、湘钢、柳钢、昆钢、浦项、兴澄特钢、新钢、天钢、本钢、三钢、攀长特、联鑫、宏兴、扬州泰富...钢企节能减排进入深水区!

2023-05-12 12:26:00

  我国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推行已经进入深水区,相应涌现出大量的技术,助力钢铁企业从不同生产环节实现节能减排。科钢铁近日了解到,江苏磁谷已成功研发多功能永磁调速电机。

  

  

  多功能永磁调速电机

   

  应用范围:多功能调速永磁电机是一款具有先进技术的调速节能电机,可广泛应用于风机、水泵、重载软起等动力源进行启动、调速、节能。可整体取代普通变频调速的异步电机,取代传统使用液力耦合调速器、涡流永磁调速器普通异步电机。

  原理及性能优势:

  1、高效永磁电机与高效绕组永磁调速器高度集成,采用馈调速控制系统,在设定的全调速范围系统综合效率高达95%以上。

  2、多功能调速永磁电机相对传统异步电机与变频器组合调速效率提高8%-25%。

  3、多功能调速永磁电机自启动,空载启动,重载软负载,彻底解决永磁电机启动冲击难题。

  4、控制器与电机本体集成,控制系统容量小(小于15%)。

  5、与普通电机具有相同安装基础尺寸,无需改造地基基础,实现快速替换改造。

 

  多功能永磁调速电机与异步电机调速性能对比

   

  多功能永磁调速电机与变频同步电机调速性能对比

   

  多功能永磁调速电机与变频异步电机调速性能对比

   

  多功能永磁调速电机与变频异步电机调速效率对比

  

  节电率高达20%

  此前,上海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托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对江苏沙钢转差类调速设备节电效果进行了测试评估,评估的设备有:液力耦合调速器、绕组永磁调速器、涡流永磁调速器。

  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于2022年1月19日~20日在沙钢对其电炉炼钢二车间精炼除尘风机、新布袋除尘风机及炼铁厂东区高炉车间2#矿除尘风机配备的三台转差类调速设备进行对比评估测试,评估测试风机在额定转速及调速模式下的耗电情况,了解各台转差类调速设备在运行现场的节电效果。并于2022年2月28日出具了评估报告。

   

   

  评估结果如下表:

  风机测试相对节电率汇总表

   

  由数据表可知,在运行工况相似的条件下,绕组永磁耦合调速器调速的相对节电率大幅高于液力耦合调速器、涡流永磁调速器。

  绕组永磁耦合调速器节电的奥秘在于,它可将液力耦合调速器、涡流永磁调速器产生的转差功率转变成电能引出再利用,高效、节能。目前绕组永磁耦合调速器已广泛应用于风机、水泵、空预器等动力源进行调速、节能。

  江苏磁谷绕组永磁耦合调速器也成为越来越多钢厂降本增效的相同选择:莱芜钢铁、沙钢、中信泰富特钢、南京钢铁、三明钢铁、新余钢铁、中天钢铁、秦皇岛宏兴钢铁、天津钢铁、包钢、攀钢、联钢铁、本溪钢铁......

  “沙钢2500kW除尘风机绕组永磁耦合调速技术改造项目”:采用绕组式永磁耦合调速器替换原有调速性液力偶合器:理论可推导出其节电率≥调速范围的百分比。此外,无液压油损耗,可靠性高,能有效隔离振动和噪声,减少整个传动链内所有设备的冲击负载损害,维护成本低,且节能效果显著,经沙钢用户现场挂表实测节电率高达41%。该项目年节电量430.5万kWh,年节电能力1506.75tce,年减排3228.75tCO2,年效益合计达365.3万元,投资回收期仅约8个月。

  

  沙钢现场图

  

  沙钢改造前后示意图

  

  

  “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1800kW除尘风机绕组永磁调速节能项目”: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2#转炉三次除尘系统除尘风机(1800kW)于2021年12月采用绕组永磁调速器进行调速节能。此为新建项目,同时与相同电机、相同负载工况下采用变频调速的1#转炉三次除尘系统风机进行节电对比测试。改造效果(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节能报告):73.3%调速比时,绕组永磁调速变频调速节电率高14.286%;各调速工况下,绕组永磁调速变频调速综合节电率高7.286%。

  

  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现场图

  “包钢2500kW除尘风机绕组调速节能改造项目”:包钢薄板厂精炼车间东西各装备一台同样2500kW除尘风机,精炼除尘风机已改造为变频调速,西精炼除尘风机2020年8月完成绕组永磁调速改造。原液力耦合调速改绕组永磁调速,同时与精炼同工况变频调速节能对比:工况额定转速为745rpm,调速86%即641rpm时,绕组永磁变频调速节电率高7.6%;调速80%即596rpm时,绕组永磁变频调速节电率高10.89%。

  

  包钢现场图

  “攀长特炼钢厂两台500kW-10除尘风机改造项目”:绕组永磁调速器利用旧基础原地替换液力耦合调速器,其出具的节能报告显示,节电率达18.38%,其他各项指标均良好。

  

  攀长特现场图

  

  

  “新余钢铁烧结厂6#7#8#710kW脱硫风机节能改造项目”:直连改绕组调速后,节电率大于37%,年节电量489.3万kWh,年节电能力1712.55tce,年减排3669.75tCO2,投资回收期仅约11个月。

  

  新余钢铁现场图

  

  

  “江阴兴澄特钢二炼铁1#、2#两台1000kW排风机改造项目”:使用绕组永磁调速器替换原有调速型液力偶合器改造,节电率为29%。

  

  兴特钢现场图

  

  

  “本钢集团2台560kW引风机&2台630kW水泵节能改造项目”:将原风门调节运行模式改造为绕组永磁调速运行模式,调速80%时,与2号锅炉风机相比节电率为50%。

  

  本钢现场图

  

  

  “天津钢铁630kW&1400kW&1600kW风机改造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将之前的风门调节运行模式改造为绕组永磁调速运行模式,改造后,设备运行稳定,温升、振动值皆低于标准值。经现场实测,其中2台设备节电率分别为37.41%和36.33%。

  

  天津钢铁现场图

  

  

  “三明钢铁400kW水泵改造项目”:两台水泵一主一备,主用水泵已使用变频调速,另一备用水泵采用绕组永磁调速。该水泵调速范围仅5%,接近额定转速(变频和电机最佳效率点),对比测试:绕组永磁调速相对变频调速节电率仍高8%。调速范围:5%,节电率:8.12%

  

  三明钢铁改造现场图

  

  

  “秦皇岛宏兴钢铁630kW吹风机改造项目”:吹风机(电机YKK5602-4,10KV,630kW,1485转/分)曾用变频调整后又用调速型液耦,最后用绕组耦合调速器YOTQ560/81取代原调速液耦。 节电率:41%

  

  秦皇岛宏兴钢铁改造前后示意图

  

  

  “联鑫钢铁3#烧结机1250kW余热回收循环风机改造项目”:小时调速节电280度,月平均节电量20万度左右,年节约电费将近170万元(按350天运行计算)。

  "浦项钢铁280kW除尘风机改造项目":通过控制绕组的通断,实现控制传动系统的离合功能,从而控制风机的开/工作状态,取代之前通过风门挡调节,改造后控制简单可靠,高效节能。技术协议签订节电率≥26.9(±2%),实际节电率高达43.9%!

  “昆钢450kW除尘风机新建项目”:昆钢2号高炉焦炭烘干除尘系统采用绕组永磁调速器,电机型号YXKK450-4,额定功率450kW,额定电流32.1A,额定转速1484rpm;绕组水磁调速器型号YTQ400-4/30-W,最大电压1350V,额定电流200A,额定转矩2800N.m。相对基准工况节电率高达37.98%,相对变频节电率高6.5%,后期维护量少,备件维护费用低。

  

  昆钢现场图

  

  

  "扬州泰富特种材料一线炉罩630kW除尘风机节能改造项目":  电机额定功率630千瓦,原运行有功功率432千瓦,风门开度65%,额定电流46.5A,实际电流34.4A,电机输出功率=432KW×电机效率0.9=389KW,389kw/630kw=(N2/992)3,  N2=844转,即调速844转可达到输出工况(389kw)。  风门开度65%,根据风门开度与风量的关系,约有10%风量损耗,根据风量与转速成正比,折算成转速为992转/分× 10%=99转/分,使用绕组永磁调速改造,风门全开后,可调速844-99=745转/分,即可满足负载工况,负载所需功率计算为630kw×0.753=266kw  使用绕组永磁调速,电机输出功率为266kw÷调速器效率0.96=277kw 

  ★节电量=389-277=112kw  

  ★节电率为112÷432kw=26%

  

  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改造前后示意图

 

  “广西柳州钢铁2台710kW助燃风机新建项目”:助燃风机电机型号YXKK450-4,额定功率710KW,额定电压6000V,额定电流83.6A,额定转速1488r/min,功率因数0.86;绕组永磁调速器型号YTQ500-4/46,配套电机功率710KW,额定电流266A,额定转矩4600N.m,效率96%。与基准工况电机耗电功率相比,节电率高达59.48%,年节约电费99.9万元,大幅节约了生产成本。

  

  柳钢现场图

 

  

  钢现场图

 

  

  张家港宏昌钢板现场图

 

 

来源:泰科钢铁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