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攀钢钢轨走出“国际范儿”

2019-05-07 09:12:00     作者:

  本报记者 周军 孟祥林 通讯员 汪云富 宿菲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鞍钢集团攀钢钢轨出口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进出口一部部长冯报国谈及“一带一路”时这样说道。

  2014年,肩负攀钢钢轨出口营销重任的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成立时,就确立了“‘一带一路’项目与传统市场相结合”的营销方针,将擦亮品牌、扩大出口作为目标,在深耕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建设。近年来,攀钢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以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为市场开拓主渠道,攀钢钢轨产品已在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家落户”,为当地打造了一条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

  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4月8日,由攀钢钢轨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运营,标志着该国近百年来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建成使用。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的职工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献上了一份厚礼。

  有“世界红茶之都”美誉的斯里兰卡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成员。2015年春,斯里兰卡铁路开始招标。斯里兰卡铁路历来是欧洲国家的传统市场领地,此次参与竞标的国外商家也是高手如云。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如何脱颖而出?

  考虑到未来该国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特殊地理位置、影响力和重要性,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周密安排,组成营销团队飞赴斯里兰卡,详细介绍攀钢在全球铁路开发、应用和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业绩。他们通过与该国铁路局技术团队充分交流,逐条澄清,打消了对方对攀钢产品的顾虑,改变了对方一直以来铁路建设只认可和接受欧洲产品的固有思维。在邀请独立的第三方监理机构到攀钢进行工厂资质认证时,监理机构对攀钢优良的设备、先进的技术、良好的现场管理留下了深刻印象,并颁发了通往斯里兰卡铁路的绿色通行证。

  最终,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成功拿下该项目面向全球采购招标的3000余吨钢轨订单,实现了中国钢轨首次进入斯里兰卡铁路市场,拓展了攀钢钢轨的铺设版图。随后,在南部铁路项目上,斯里兰卡铁路局又将该项目所需全部4000余吨欧洲标准60E1钢轨合同交给了攀钢。

  2018年1月,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正式开始商业运营。由于货运需求不断增大,自2018年7月开始,每日开通的货运列车数量由一对增加到了两对,亚吉铁路已成为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在这条752.7公里长的中非友谊“黄金线”上,铺设的全部是由攀钢提供的近10万吨钢轨。它的开通让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陆路交通周转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到十几个小时,为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不仅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输安全性也显著提高。

  此外,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2017年5月31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是在海外完全按照中国标准兴建的现代化铁路,开启了中国铁路全产业链境外合作的新模式。攀钢为该项目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钢轨。在泰国双线项目中,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先后投递30多份标书,赢得了又一场漂亮的夺单战。

  一份持续5年的坚守

  2018年新年刚过,一列列火车满载着码放整齐的钢轨驶出攀钢。这是攀钢为印尼铁路物资采购二期项目(简称印尼二期)供应的第二批1万吨54E1钢轨。

  印尼二期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重点项目,也是印尼大力发展岛屿铁路网络的重点项目。项目计划在爪哇岛、苏门答腊岛新建铁路并修复既有线路。

  在5年的时间里,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进出口一部钢轨业务员祖彦辉密切跟踪项目信息,与合作方紧密配合,主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尽管项目几经波折,印尼国内负责人员不断变更,很多次加班加点、辛苦努力都付诸东流,但祖彦辉不轻言放弃,共准备投标文件400多份,最终确保了攀钢钢轨成功中标,定货量累计高达10万余吨。

  印尼二期铁路项目分为10多批交货,每个批次都由项目承包单位、当地检验机构、印尼交通部、轨道服务专家等10多人组成的检验团,对生产过程和产品进行在线逐条检验。现场检验安排没有固定时间,经常在夜间进行。从生产、现场检验、发运、装船到目的港口,实施全流程个性化服务,10多个批次交运实现零差错,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最终赢得了客户对攀钢产品质量、现场检验、售后服务方面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不论是在中老铁路招标过程中,攀钢针对项目的特殊技术条件,通过量身定制服务预案,圆满达到客户个性化要求;还是在得知孟加拉国铁路工程采购提速后,进出口一部钢轨组张纯与项目负责人不分白天黑夜及时提供所需资料,创下攀钢出口钢轨以来,从合同签约到发运的最快纪录……鞍钢国贸攀枝花有限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上初心未变,成绩可圈可点。

  各工序齐心协力,产、销、研、服四位一体满足客户需求,是攀钢钢轨近年来频频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肯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供货合同的原因所在。

  如今,攀钢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提升攀钢钢轨的产品实物质量和服务软实力,朝着打造世界顶级钢轨制造商的目标昂首迈进。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07日 02版二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