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中钢协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陕钢召开

2019-05-16 09:07:00     作者:郭尚斌 闵海建

  51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陕钢成功举办,会议就企业改革实践经验、管理创新成果等进行了交流互动。中钢协副秘书长王德春、石洪卫、苏伟中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大钢铁企业的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世礼及各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子公司及双管单位主要领导等与会交流。中钢协综合部副主任李拥军主持会议。

  会上,受中钢协轮值会长、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祥明委托,太钢集团系统创新部部长杨连宏代表主任委员单位讲话,他通报了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的运行特点,主要呈现出产量保持增长、出口有所增加、价格缓慢回升、效益明显下降、环保效果明显等特点,分析了当前钢铁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要着重推进保持供需平衡、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智能制造等三方面工作。

  王德春结合当前钢铁市场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总结钢铁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成果和经验,做好学习交流。二是要准确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绩和巩固成果的重要性、艰巨性。巩固去产能成果,首先要保住能够使行业、企业实现合理盈利水平的供求关系。三是发挥好改革与管理工作在巩固去产能成果中的作用。通过继续深化改革管理实现转型升级和加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等措施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石洪卫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的关系进行了讲述,分析了评价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所涉及的发展动力、资源使用效率、经营表现和风险防控四方面内容,指出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是衡量增长质量的重要指标。

  苏伟中在总结会议时表示,本次会议交流发言的选题好,分别回答了集团管控怎么做、城市钢厂怎么办、走出去国际化怎么搞、员工激励怎么办等课题,分享的案例呈现出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协同融合、行稳致远的共同特点,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杨海峰在会上作了“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简要介绍了陕钢集团的基本情况,详细阐释了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陕钢集团成立十年来,坚定改革信念,树立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先后进行了改革重组及发展理念变革、经营管控机制改革、市场化用人及薪酬改革等方面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的蜕变道路。总结陕钢集团深化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主要有十方面内容,一是深化四个统管,推进经营机制改革;二是建立经营导航系统,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三是开放式办企业,建立区域钢企新型竞合关系;四是深化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推进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五是理顺内部股权关系,解决了制约企业长期发展的问题;六是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助力陕钢集团实现追赶超越;七是健全各级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八是深化改革,人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九是实施机关机构改革,打造精干高效集团总部;十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激发机制活力。

  杨世礼在会上致辞,他首先欢迎钢铁行业各位领导、同仁来到陕钢参加会议。回顾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历史,改革创新和管理提升贯穿始终,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陕钢集团珍惜此次机会,愿意和大家一道,在交流共享中进行思想碰撞,在理念交融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钢铁行业管理与改革的创新突破。

  李拥军在主持会议时总结了各企业在改革与管理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他指出陕钢集团从成立之初就体现了国有企业的风采和风骨,牵头成立了陕晋川甘(宁青)建筑钢企高峰论坛,共同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主动加入全联冶金商会,发挥国企优势、学习民营机制等等,在今年钢铁行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同陕钢集团交流。

  会上,南京集团代表作了“钢铁企业基于全员共创共享的事业合伙人制建设”专题报告,鞍钢集团代表作了“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战略管控模式下差异化管控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专题报告,首钢集团代表作了“大型钢铁企业基于战略转型的集团治理体系构建与实施”专题报告,太钢集团代表作了“都市型钢铁企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成果”专题报告,河钢集团代表作了“‘一带一路’倡议下河钢集团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兰格云商代表作了“钢厂购销运一体化管控平台——助力打造数字化运营的智慧钢厂”专题报告。中钢协组织人事部成果奖评处作了《2018年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工作介绍》。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企业的改革管理亮点工作和成效,表示要借助协会搭建的平台,充分学习交流探讨,总结推广改革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