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做济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泰山钢铁集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述

2019-05-27 16:41:00     作者:黄志鹏

  编者按:40年的改革开放,如春风浩荡,吹开了“泰山不锈”这朵美丽的“钢铁之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泰山钢铁集团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抓住济莱合并的大好机遇,借助省会高位平台,用好政府创造的‘阳光雨露’,在高质量发展上加快突破提升,走新旧动能转换、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百年老店’,打造‘钢铁泰山’。”这是216日,王永胜董事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描述出一条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钢铁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实现制造强国的支撑产业。进入新时代后,作为传统的钢铁行业遭遇到发展的难题,但在王永胜董事长看来,借助省会大平台,在不锈钢这个大舞台上,泰山钢铁大有可为。

  “传统不代表落后,传统产业也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增长点。”王永胜董事长说,泰山钢铁集团恢复生产几十年来,由最初炼铁发展到炼钢,由过去的普碳钢发展到现在的不锈钢,走的就是一条产业转型、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之路。

 经过50年的发展,泰山钢铁已经具备年产400万吨精品板带材、180万吨不锈钢的综合生产能力,拥有以不锈钢、普碳热轧和普碳冷轧系列板带材为主的高效节能型产品集群,是全省唯一一家全流程铬系不锈钢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也最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企业。

   突破——精准发力400系高端不锈钢

  201810月底,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将“泰钢不锈钢产业园”列为“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的重要产业板块,明确了“要依托泰山钢铁,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创新引领的‘泰山不锈’400系高端不锈钢新名片”。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视角,泰山钢铁集团把战略性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以不锈钢为主,打造节约资源、环境友好型高端400系不锈钢精深加工基地。

  我国不锈钢消费量占钢材总量的比重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十三五”期间将是我国不锈钢加速普及、大幅增量、迅速发展的黄金阶段,年需求量大约在3000万吨,尤其是高品质节镍型不锈钢和特种合金材料需求量更会明显增长,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正是看准这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泰山钢铁集团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殷瑞钰院士工作站,不锈钢产品得到了全面升级、更新换代。目前,产品覆盖了430410S409L420304310S321316L、“泰山不锈”(TSCr9LP)刀具钢、2205双相钢等百余个品种规格,其中以430409410等为代表的400系不锈钢,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在广东地区的占市场有率近50%,马氏体不锈钢产品实现了钢种全覆盖。37项不锈钢领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无镍低镍不锈钢产品。泰山钢铁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尤其是410S系铁素体不锈钢占据了韩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了韩国最大的进口企业。400系不锈钢是“中国不锈钢行业名牌产品”,“食品接触类和非食品接触类厨房厨具用不锈钢产品”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

  如今,泰山钢铁集团重点研发CrCu原子复合型400系高端不锈钢,以替代稀缺性NiMo为主的300系不锈钢,提升我国高端钢材供给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需要。

  “泰钢将在400系列不锈钢的技术上对标日本JFE、芬兰奥托昆普等国际领先不锈钢企业,继续在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集成上精准发力,利用3年的时间,实现200万吨高品质不锈钢产业应用支撑能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资源节约型400系不锈钢企业。”王永胜董事长表示。

  突围——打造碳钢精深加工基地

  作为全省优质碳钢生产企业和最大普碳冷轧薄板生产基地,在碳钢处于饱和的形势下,泰山钢铁集团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实施流程再造,实现了碳钢到优特钢的“转旧为新”。

  “针对Q345B钢种的冶炼流程优化,我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LF炉实施操作流程再造,优化精炼渣FeO含量,建立Q345B洁净钢平台。”热轧部转炉炉长刘成合自豪地说,“正是通过流程再造,Q345B钢种连续5年质量异议为零,成为泰山钢铁集团名副其实的品牌产品。”尤其是泰钢牌热轧宽带钢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12个产品获国家冶金“免检产品”和“用户信得过产品”称号,多项产品打入国家重点工程和尖端领域,有力提升了泰钢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加快实施流程再造步伐,泰山钢铁集团与国家工程流程团队合作,研究集成ESPCASTRIPMCCR等先进短流程轧制工艺的优点,嵌入大数据智能化,对现有碳钢系统进行流程再造、产业升级,实现资源要素整体融合,打造集约高效的优特钢板带生产基地,实现了拓展品种、降低能耗、保护环境、增加效益的目标。

  “流程再造就是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的过程。”王永胜董事长说。如今,泰山钢铁集团已把碳钢精深加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承载平台,在利用新开发产品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对板带进行精深加工的同时,还围绕制管、汽车大梁、车厢、壳体、家电、绿色钢构、复合板管、轮毂等用途进行开发研究。

  融合——加快循环产业发展

  212日,矿渣微粉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项目将于201911月全面建成,届时,年可处理冶金渣达到60万吨,对于实现钢铁行业工业固体废渣零排放、打造一流的绿色环保钢铁企业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

  越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就是环保工作的重点。基于这最朴素的环保理念,泰山钢铁集团坚定不移地走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城市钢厂”的发展道路。近几年,泰山钢铁集团在环保提升上投入已超过30亿元,以严于、高于国家标准实施了干熄焦余热发电、高温超高压发电、生产污水处理、烟气深度治理及料场封闭等40余项节能、高效用能项目。这些重要深度治理项目的完成,使泰山钢铁集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绿色工厂,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绿色低碳十大领军企业、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等荣誉。

  “打造一个与生态城市和谐发展的绿色企业,造福职工、造福百姓,这才是泰钢要走的路。”王永胜董事长对产城融合发展的定位清晰坚定。为了回报社会、反哺民生,泰山钢铁集团实施了“绿色热动暖民工程”,城市供热面积达到了200万平方米,解决了周边社区20多万人的供暖问题,推进了钢铁企业与城市的耦合发展。在社会上赢得良好口碑,树立了企业新形象。

  这些承担社会责任之举,为城市发展注入钢铁动力,实现了钢厂与城市的共融、共享。

  当前,泰山钢铁集团正借鉴欧美国家的成熟技术和案例,逐步实施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以及废旧轮胎、塑料、电池以及危废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建立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为城市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一条单纯、集约、高效、清洁的“城市钢厂”之路,越走越宽阔……

  “济南莱芜区划调整,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和空间,济南企业应承担起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责任和义务,为经济强省会建设贡献‘实打实’的力量。”王永胜说,泰山钢铁有信心,也有决心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新路,全力把“泰山钢铁”打造成中国替代进口产品的高品质不锈钢生产企业,把“泰钢不锈钢生态产业园”打造成为济南市千亿级营业收入的世界一流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集群,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钢铁力量。

  胸怀光荣与梦想的泰钢人,将深度融入到“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充分利用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的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积极布局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开发,探索一条区域联动、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