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科技让医学更神奇”
AI诊疗有望走进企业医院

2019-06-28 10:12:00     作者:郭达清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记者 郭达清

  医疗科技的进步使越来越多的疾病得到治疗,这不仅是为医生治病带来便利,同时也为患者带来希望。如何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是医疗科技工作者们科研创新的目标与动力。目前一些重病在早期已经是可以遇见和预防的,医疗科技的先进已经远超普通人的想象。“目前在医疗领域使用AI等高科技手段还主要是为医生诊疗提供参考。如果能够解决法律和伦理的有关问题,AI、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有望应用在各类医院的直接诊疗中。”2019627日,第22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科技让医学更神奇”专场在北京协和医院学术会堂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协和医学杂志》、新浪科技协办。


  现场图片

  本期“刊媒惠”沙龙由《协和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孙静担任特邀主持,并邀请到3位来自医学领域的专家,把最新的科研理论与研究成果推介给大众媒体、现场观众及网络上观看直播的网友,希望能够通过详尽的解读带动广大观众了解深度学习、基因测序、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洁结合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皮肤影像分类》为现场观众带来《皮肤病人工智能-未来超乎你想象》的主题演讲。

  人工智能(AI)技术在皮肤影像领域的应用包括医学影像、临床决策支持、药物研发、病理学等方向。皮肤病看似容易诊断,实则非常复杂,AI技术的诊断具有范围广、诊断准确率高的特点,它对于临床诊断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其可以把临床医生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脱离出来,进行更深入、更高层次的科研与创造。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博士生,黄晶晶根据源论文《二代测序技术在微生物与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带来以《下一代测序技术——让微生物无处遁形》为主题的推介。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刘睿峰以《当B超遇见人工智能-从甲状腺结节诊断说开去》(源论文《人工智能在超声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成果推介。

  推介沙龙结束后,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李乃适副教授带领本期沙龙的媒体与观众参观了协和医院病例展览。协和的病案承载了北京协和医院医学发展的厚重历史,也蕴育着坚持为患者服务、不断追求创新的协和精神。

  2016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航天、测绘、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