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淮钢:以产品结构调整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30 13:13:00     作者:石可伟

  2015年全力实施“优转特”战略以来,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致力于特钢产品的开发、认证工作,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技术改造、工艺攻关、市场拓展,公司陆续开发并形成了汽车用钢、工程机械用钢、火车用钢、能源装备用钢、特种扁钢、工业机械用钢等为主体框架的特钢系列产品体系,品种结构较为齐全和完整,基本涵盖了国内外主要特殊钢材使用加工行业。重点产品通过了20余家知名企业第二方认证,重点产品领域通过了IATF16949、国金恒信、DNV·GLABSAD2000CE16家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确保了市场推广的广度与高度。

  积极拓展汽车用钢产品系列开发。一直以来,淮钢都把汽车用钢作为重点领域之一,近几年来公司更是不断努力,持续提升在汽车用钢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竞争力。公司生产的乘用车变速箱齿轮用钢及商用车桥齿用钢(CrMnTi系列、CrMo系列、CrNiMo系列、MnCr系列等)、汽车稳定杆及悬架簧用钢(Si-Mn系、Cr-V系、Cr-Mn系等)、轮毂轴承系统用钢、汽车电爪极用钢、刹车系统用钢等获得16家知名汽车企业及其配件厂认可。淮钢年产汽车用钢达100万吨以上,其中汽车电爪极用钢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汽车轮毂轴承系统用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加强工程机械用钢产品提档升级。目前,淮钢已形成履带底盘链轨节及轮体用钢(MnB系列、Mn2系列)、液压油缸活塞杆用钢(HG610等)、弹簧钢(Si-Mn系)、回转支承用钢(42CrMo4等)等多个系列产品,产品均获得国内外知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认可。

  巩固铁路用钢竞争优势,开拓出口产品市场。围绕铁路用钢项目,淮钢制订了中远期规划并以《高速重载铁路用高性能特殊钢开发及产业化》进行了立项,申请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淮钢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炉流程生产特殊钢技术开发高速重载火车车轴用钢、车轮用钢、转向架用钢、铁路辙叉用热轧大扁钢等配套件用钢,为国家高速重载铁路等轨道交通业提供高性能特殊钢材料,替代进口,增加出口,同时可推动我国高速重载铁路的发展,提升我国高速列车技术的竞争力。

  淮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投资铁路基建项目和区域城际铁路的机遇,充分利用现有装备及其扩建和升级改造,做好铁路用特殊钢开发的文章,致力于铁路领域特殊钢的开发和产品升级。采用连铸+开坯工艺实现车轴用钢工业化生产,并通过国金衡信、铁路总公司认证;采用连铸圆坯工艺实现中国铁标、美标、欧标货车车轮用钢工业化生产,并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金衡信、德国莱茵公司AD2000、美国铁路协会认证;铁路弹簧及扣件用钢、铁路辙叉用热轧大扁钢均实现工业化生产,使用上述材料生产的产品均通过铁路总公司认可。

  优化生产工艺,做好能源装备用钢提质增效。随着油气开采、风力发电等行业的发展,以及近几年装备的现代化和大型化,油气开采、风力发电等行业需要的钢材和铸坯规格越来越大,对锻造件要求质量也越来越高、单重也越来越大。

  淮钢基于现有工艺装备,通过质量攻关,在材料纯净度控制、成分均匀性控制、组织致密性控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实现连铸坯代替模铸钢锭,提高了生产效率、成材率,降低了生产成本、生产周期。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淮钢在油气开采、风力发电等能源装备领域形成了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及优势,产品主要包括油气开采阀体用钢、风电法兰用钢、风电回转支承及减速机齿轮用钢、管道法兰用钢等品种。产品通过GE等能源装备知名企业认证,并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另外,淮钢牵头编制了行业标准《风电法兰用连铸圆坯》(YB/T4421)、团体标准《油气开采阀类用合金结构钢》(TSSEA 0022-2019)等。

  完善工装,细化管理,做好特种扁钢个性化服务。淮钢热轧扁钢利用连铸连轧工艺生产,尺寸外形精度高、产品规格齐全(最大规格达300mm×110mm)。由于扁钢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叉车货叉、汽车大梁、模架、钢轨辙叉、汽车悬挂簧等,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为适应扁钢市场的变化和要求,淮钢通过控轧控冷、大压缩比、冷床控冷等措施,在扁钢外形尺寸、力学性能、表面质量等质量指标控制方面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叉车扁钢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300×110mm规格扁钢为国内连铸连轧工艺生产最大规格产品,实现了大规格货叉扁钢国产化。

  拓宽锅炉管坯钢系列,提升高压高合金管坯比例。锅炉工业经历了中低压、中小型锅炉到高压、超高压大型锅炉的发展,超高压锅炉管坯钢已成为高等级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所需求的坯料。超高压锅炉管坯钢不但要有良好的高温强度和高温塑形,还要求具有高温高压下强的抗氧化性、抗腐蚀性,要求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可焊性、组织稳定及光洁的表面质量,以实现高蒸汽参数下机组的可靠运行。

  淮钢具备生产各种压力等级管坯钢生产能力,产品涵盖普通低压碳素管、中压碳素管、高压合金管,通过了国内三大锅炉厂的质量认可。

  未来,淮钢特钢将继续以“安全、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认真开展基础管理提升,强化安全管理和环保管理,持续抓好产品质量提升,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积极应对挑战,保持企业稳健发展,为中国特钢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